IMG_8372.jpg

2017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5顆星
湯頭★★★★☆☆☆☆☆☆ 4顆星
配菜★★★★☆☆☆☆☆☆ 4顆星
份量★★★★★☆☆☆☆☆ 5顆星

「第一名的傳說。」

上一集在這裡: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328656481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尋著網路上與排行榜的第一名傳說店家吃飯。

排行版不用說就是Tabelog,而網路上我總是會看Retty或Favy。我尋到了這家拉麵店「ど・みそ」,搭著有樂町線做到豊洲,下車後,走出地鐵口,我看著巨大的Lalaport,夏天午後的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

我是什麼時候放棄追尋第一名的傳說呢?我只知道不是這家,而是那一家東京第一的壽喜燒。

上圖取自Tabelog,因為當下太膩了沒有拍。你看看,就是這個油花,整片肉煮下去,跟茼蒿一樣縮成一點點。

冬天的尾聲,我跟家人來到了這家傳說中日本第二,東京第一的壽喜燒。我們點了一個人上萬的餐,四個人正襟危坐,讓老闆娘為我們煮肉。然而吃到第二塊,我就想要吃白飯了。脂肪的香氣直衝而上,第一塊香、第二塊膩,到了第三塊已經不知道肉味。

吃完飯後,老爸跟我說:「再多吃幾頓,身體就吃不消了。」

所謂美食,是不是也要看年紀呢?二十幾歲的小伙子吃這一家,或許會像Tabelog上心得講的,肉吃不夠再點一份。然而三十歲後呢?四十歲呢?五十歲呢?甚至六十歲來吃這個,是不是覺得活受罪了。

那麼美食若要看年齡,是不是也要看性別,甚至是出身的地方,所以我有一個結論,大家都再明白不過的廢話結論了。

日本人的口味與台灣人不一樣。

會不會一蘭那麼紅是因為它不是日本人的口味,恰好調整成了台灣人,甚至是大部分觀光客要的味道。那麼HARBS呢?那麼無敵家呢?反過來說,那麼「一燈」呢?大家真的覺得好吃到飛天了?還是就只是一碗還算好吃的沾麵而已?只是大家都說好吃,分數都高,所以你不敢說什麼,怕成為被好評淹沒的一份子。

所以美食沒有錯,吃的人也沒有錯,不管有什麼心得都是對的。因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一些容易錯過的店,分數不高的店,然而我覺得你也可以試試看,分享給你,僅此而已。

PS:我沒有很推一蘭跟無敵家的原因不是因為口味,而是這兩家我吃了之後,腸胃敏感的我拉得很慘。打聽之後,發現拉肚子的人不只我一個。

因此以往追著美食排行榜第一名跑的我變得簡單了,不管什麼店,只要有這個「三不」原則,我都推薦。一是吃了不過膩,食材新鮮,鹹淡取得平衡就好。二是吃了不難過,回家不拉肚子,不肚子發冷就好。三是不傷荷包,我推你去吃一餐一萬多的,到頭來不好吃,我覺得我對不起你,也對不起我自己。

雖然不在我的預期口味之內,一碗味噌拉麵該有的確實操作方式,倒是沒有馬虎。

好了,那來說說這碗麵。

我們先說味噌,一般味噌拉麵用的大多是紅味噌,嗆鹹略酸,常被用來解油膩跟促進食慾。因此為了取得平衡,大多都用比較多的豬油做配合,甚至這家還有背脂可以選擇。

而味噌起源於日本繩文時代起就有的製鹽行為所衍生出的利用鹽來醃製食品,在繩文時期末尾過渡到彌生時期的遺跡中,發現到有鹽藏穀物的形跡,接下來的古墳時代發展出麴發酵的技術,到了奈良時期文獻中開始出現「末醬」的記載,其意思為「還殘留有豆粒的醬」,隨著時代演變,名稱也從末醬、味醬、味曾,到最後演變為味噌。

也難怪有樂町線上「麴町」,是常常有古代幽靈出沒的鬧鬼地方。

IMG_8365.jpg

IMG_8366.jpg

IMG_8368.jpg

IMG_8369.jpg

IMG_8370.jpg

IMG_8371.jpg

好了,扯遠了,那麼第一名的這一碗呢?從影片看來,湯是有點重量的滴下,也因此整體的口感有點黏滯,喝第一口的時候,濃鹹油的口感在舌上化不開,不過與以往不同的是,最後一點點的回酸,稍稍解除了一點點膩感。雖然用了淺草開化樓的麵,搭配上稍稍有救回來一點,至少上面的豆芽拌著吃,有點像金峰滷肉飯的乾麵一樣,勉強吃的下去。叉燒普普通通,溏心蛋裡面幾乎快熟透了,要熟不熟的感覺讓人不知該怎麼辦,只好和著湯一起吃掉。

心情一樣是失望的,不過舌尖上一直在尋求一個味道,那味道慢慢清晰,直到我遇到下一碗麵。

下篇結束,謝謝大家的閱讀。

IMG_8372.jpg

店名:ど・みそ ららぽーと豊洲店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豊洲2-4-9 アーバンドック ららぽーと豊洲 3F  地圖連結
電話:03-6910-1557
營業時間:11:00~23:00(L.O.22:30)
個人平均消費:900元日幣到12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油鹹略膩,不喜歡重口味的朋友不要嘗試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