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13.24.59.jpg

那是一個冬天的午後,前晚剛降臨的寒流讓玻璃留下幾行水珠。男人站在廚房,拿著鍋鏟轉頭問窩在暖被裡的女子。

「煎牛排給妳吃好不好。」男人說。
「阿~不要,昨天才吃過呢。」女人說。
「那烤一下怎麼樣,還是我做韓式牛肉呢?」
「今天不想吃泡菜。」

十分鐘過去了,一來一回的問答似乎沒有什麼結果。

「阿,真是的,隨便炸一炸給妳吃好了。」男人似乎放棄地說。
「好像不錯呢!」女人說著,邊撐著頭看著電視的廣告。

●●●

據說炸牛排出現在19世紀末期,那時候我們都還沒出生。而1831年的食譜卻在我們出生前,已經寫下了這到食譜,並稱為eingebröselte Kalbsschnitze這樣一場串的謎樣語言。

後來德國學者在2007年特地考證,他聲稱炸牛排的第一次出現,是在1969年出版的《義大利美食指南》中。想當然爾,義大利人跳出來說,我們從12世紀開始就會炸東炸西了。

於是在12世紀的米蘭天主教教堂中,做完禮拜的人,可以在中午時享受油膩又熱量極高的食品。在1943年8月時,大部分的米蘭天主教教堂被轟炸得東倒西歪。而油炸食物一直流傳至今,將我們的胃轟炸得東倒西歪。

●●●

今天吃的炸牛排,是南池袋附近的排隊美食。午後一點多,剛開始排的時候,外面大概有十幾個人。用完餐後,外面還是三四個人排隊。我點了100克炸牛排與炸肉餅套餐,除了白飯外,隨餐附上味增湯與醃醬菜。

炸牛排上桌時是切好的,中心內部微微的粉嫩,像是五分熟牛排的教科書般呈現在眼前。我吃了一塊,外皮酥脆,整體來說酥大於脆。輕輕咬下,外皮很快的在嘴中化成碎塊,並不扎口。

內部的牛排肉並不十分多汁,反覆嚼了幾口,牛肉的甘甜才慢慢蓋過麵衣的味道。加了綠芥末,就有一種在吃炸生鮪魚的味道。但並沒有魚腥味,油脂也不多,只有一種需細細品味的牛肉甜味。

早些年前,我在台北車站吃過炸牛排。那牛肉甚薄,一炸下去,幾乎都全熟了。吃下去時,油膩的味道遠遠大過牛肉的味道,後來便沒再去吃過。

今天吃的炸牛排,將炸過的麵衣與內部的牛肉控制得很好。好到一種接近危險的地步,若是炸久一點內部的牛肉就太熟了,若是炸不夠久,或許麵衣就沒辦法那麼酥。

說來說去,好像顧客跟廚師都在走鋼索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還算是很不錯的店。

店名:サーロイン牛かつ 池田
地址:2 Chome-13-10 Minamiikebukuro, Toshima, Tokyo 171-0022
價位:1200日幣~2000日幣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1:30~下午4:00,其他時間都要排隊。
吃完要消化多久:2小時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