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37.jpg

長原位於東京的邊緣,這裡有各種特色料理,平價居酒屋及商店街。這裡遊客較少,這邊就來介紹那些隱藏版在地人才知道的人氣必吃美食

▌店家資訊

店名:環七酒場
地址:東京都大田区上池台1-44-1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不定
個人平均消費:2000日幣以內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個人評比

2023年6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料理★★★★★★☆☆☆☆ 6顆星
酒水★★★★★☆☆☆☆☆ 5顆星
環境★★★★★★★★☆☆ 8顆星
特色★★★★★★★★☆☆ 8顆星
再訪機率100%

 ▌用餐心得

IMG_5425.jpg

「這是我來過最老的居酒屋,不是這間居酒屋歷史悠久,而是老闆已經84歲,店員則是80歲,是平均年齡最老的居酒屋。

每當看到很多人在遊記的開頭前寫『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沒機會做了』,雖然是首歌名,然而最近真的深深刺入了我的內心,對我來說則是『有些店現在不去,一輩子就沒機會去了』。

五月中送走了一家店,在一場只有太太知道的愛媛之旅裡面。

五月中我一個人到了愛媛,站在了擠滿了人的『Bar 露口』前面,露口阿姨坐著椅子跟大家打招呼,因為過幾天後店就要拆掉了,許多熟客及一面之緣的客人都來這裡送這間店最後一程。

露口先生沒來,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跟露口先生講。像是我想學調酒的事,因為我的日文不好,開始學做翻譯的事,這幾年走過的地方,去過的酒吧跟居酒屋,我都好想坐在『Bar 露口』裡面,一件一件說給露口夫婦聽。

我想露口先生會幫我調杯酒,要我慢慢喝,露口阿姨不時會過來聽我說話。就算我的日文不流利,但沒關係,我們會聽你說,慢慢來,你不要忘記那些人生美好的事,我們也會幫你記得,就是這樣的感覺。

IMG_5426.jpg

離開Bar露口後,我徘徊在愛媛的大街道上,心裡空空的,就這樣持續到了6月中。

PS:露口酒吧雖然拆了,但部分吧台會移到大阪的Suntory去。

朋友看我無精打彩的,便邀我再去長原,去之前想去卻沒去成的居酒屋。

IMG_5428.jpg

「太好了,今天有開。」朋友說。

朋友說環七酒場開得比較早,約是4~5點開,關得也比較早,約是11點就關了。

「哎呀,好久不見啊。」一位白髮蒼蒼帶點稜角的老伯說。
「是啊,我帶朋友來。」朋友說。
「歡迎歡迎,欸,老闆,有客人來了。」

有位頭已光禿的圓潤老伯揚了揚眉毛,沒多說話。

IMG_5434

「總之先來兩杯啤酒。」朋友說。
「好咧。」白髮老伯。

圓潤老伯緩緩的從冰箱拿起凍得透涼的啤酒杯,慢慢的倒到九分滿,再擱上一些啤酒泡。

IMG_5429.jpg

各位辛苦了,乾杯!

IMG_5433.jpg

必點小菜:200円。

圓潤老伯緩慢又仔細的準備了小菜拼盤,一言不發地切了小黃瓜,剝了像是辣韭一樣的小菜,還撈出了醋泡茗荷。

「你吃吃看,雖然只有200円,但這些小菜搭啤酒真的超棒。」朋友說。

小黃瓜清脆新鮮,過冰水後沒有突兀瓜味,而驚艷就從這裡開始。像是辣韭一樣的小菜確有著梨子般的脆甜,不像有點絲微嗆氣的新鮮辣韭,而口感更不一樣。比起辣韭的洋蔥感,這個小菜更像是青蔥。

「這是辣韭?」我驚訝的說。
「這是韭蔥,法國料理的那種,不是辣韭。」圓潤老伯說。

這是圓潤老伯第一次說話。

接著我嚐了醋泡茗荷,茗荷的花香氣息微微化開,接著醋襯出鮮美的甜味來,好甜!在舌尖上一瞬即過的滋味,卻留下無比芳美的難忘回憶。我想起了過往的時光中,我常記不得那些複雜的菜餚,而唯一記得的就是那些簡單自然的美味,像是環七酒場的茗荷及伊江島的辣韭。

IMG_5430.jpg

接著我們點了串燒、炸雞跟生魚片拼盤。

這時白髮老伯坐到我們附近來,用手機放出鄧麗君的歌。

IMG_5431.jpg

「你知道這誰的歌嗎?」
「是Teresa!」我說。
「對啊,怎麼有人的歌聲這麼甜美呢?」白髮老伯說。

IMG_5436.jpg

白髮老伯說他當年混跡新宿的時光,也是聽著很多不一樣的歌開車。我朋友常說白髮老伯可能是黑道,知道很多老新宿的事,而我確有很多聽不太懂,什麼店跟建築物,完全不曾聽過,彷彿是另一個平行宇宙一樣。

「那是昭和62年的事啦,我以前住下町,你知道什麼是下町嗎?我以前就住錦系町,我80歲了,老闆84歲了,像我們這樣的店不多了,你喜歡拍照嗎?多拍一點,啊,這首歌你有沒有聽過。」白髮老伯說。

我搖搖頭。

「那你都聽些什麼?」白髮老伯問。
「我最老的聽過中原明子、竹內瑪莉亞、亞蘭知子、松原みき跟泰葉之類的。」我說。
「泰葉還可以啦,其他都是屁孩在聽的。」

我一臉驚訝,如果我這把年紀都算屁孩的話,那現在的屁孩是不是算嬰兒了?白髮老伯播了泰葉的『 星期五的中華城』。

IMG_5437.jpg

串燒組合:600円。

串燒一般般,以小烤爐烤成,現點現烤,圓潤老伯取出竹籤,把食材一個一個串上去,慢慢的,緩緩的,動作確實且堅定。點火打開烤爐,彷彿這一生都在重複這個動作一樣。

白髮老伯則是跟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幫我們收杯子盤子,偶爾看看電視,像極了我到別人家裡作客一樣。

IMG_5438.jpg

炸雞:500円。

這個炸雞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雞之一,圓潤老伯先是拿出新鮮的雞肉,揉上薑,裹上粉,從頭開始炸,圓潤老伯就這樣默默的做著。彷彿告訴你慢慢來,慢慢聽,慢慢說,慢慢喝,慢慢吃,這裡就是這樣的地方。

剛炸好的炸雞透著熱氣,我拿了一塊慢慢的吃,一咬下去熱呼呼的肉汁有著薑的氣息,帶著汁水感像是清晨露水般的濕潤,而鮮甜的滋味像是能被身體完全吸收一樣。

IMG_5440.jpg

生魚片:600円。

圓潤老伯又問我們能吃泡過醋的鯵魚嗎?當然是沒問題的,這時候有客人走了進來。是一位年紀約是大上我們十幾歲的大叔,他一進來不是老闆跟店員先招呼他,而是先向我們這些坐在店裡的客人說『晚安。』

據說這是判斷這間店是不是在地老居酒屋的最好方法,因為老闆跟店員大多都在跟客人聊天,而新來的客人要先跟坐在店內的客人打招呼才行。

於是大叔一樣點了啤酒抽起了煙,開始抱怨工作上的事,兩位老伯就這樣聽著。

差點忘了說生魚片,花枝、鮪魚跟醋泡過的鯵魚,都切成小塊小塊,讓你一口一口配著酒喝。

離去時,一個人不到2000円。白髮老伯跟我們介紹著他不知道從哪裡弄來的珍藏扇子,就掛在店內被香菸燻得黃黃的,臨走前白髮老伯說。

「要再來耶,我們這樣的店不多了,不知道還會開多久呢,很少見了呢,老闆,是不是啊。」
「是啊,很少見了。」圓潤老伯小聲的說。

我笑著笑著,泛了眼淚。

此文用以紀念已經消失的「Bar 露口」,那裡有最棒的濃口HighBall,還有一對夫妻最美好的樣子,下面是「Bar 露口」的照片。

IMG_4121.jpg

IMG_4105.jpg

IMG_4110.jpg

IMG_4111.jpg

IMG_4114.jpg

💯【東京美食懶人包】:東京精選美食餐廳推薦,百家以上,不斷更新中

圖片2.bmp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