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0.jpg

這是日本中部自由行途中的景點之一,這裡適合四季皆宜來走走,若是富山縣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富山縣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日本中部旅遊的預算,像是長野縣、新潟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秘境之旅

▌景點資訊

景點:庄川遊覽船株式會社
地址:富山縣礪波市庄川峽町小牧  地圖連結
營業時間:如參考官網的下圖
電話:0763-82-0220
網站:http://www.shogawa-yuran.co.jp/c/index.html
交通:
■建議開車,或搭乘加越能巴士

image

▌心得評比

2020年9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景觀★★★★★★★★☆☆   8顆星
交通★★☆☆☆☆☆☆☆☆   2顆星
氣氛★★★★★★★☆☆☆   7顆星
費用☆☆☆☆☆☆☆☆☆☆   免費

▌觀賞心得

我開著車,跟著長野叔車子的尾巴。經過一條筆直的路時,我想到還是高中生的富山君與女孩子烤蕃薯的光景,那或許是冬天,一男一女高中生並排坐在和式老屋的屋簷長廊下,院子裡還有沒有燒完的落葉。那時可能下雪也可能沒有雪,但他們吃在嘴裡的蕃薯應該甜滋滋的,心裡也是。

我的思緒也飄到了高中時與女孩子烤肉的光景,有個女同學的小鼻子沾了點碳灰,除此之外我都快記不得了。

打斷我思緒的是一段熟悉的旋律。

那是Kingo Hamada的《街のドルフィン》,我不禁脫口而出,Engelwood的《水晶海豚Crystal Dolphin》。

「其實《水晶海豚Crystal Dolphin》是致敬《街のドルフィン》喔!」

富山君要我跟他一起合唱最後一段。

Hora dorufin, doru fan, doru fon
Dup-dup-dup-du-durup, dup-dup-durup Du-rup-durup...
Durup-durup, du-dup-durup Du-ru-duru

那個跟海豚一起游泳的少年,現在去哪裡了呢?

IMG_0212.jpg

來到大牧溫泉登船處時沒看到其他客人,停車場也空蕩蕩的。 

IMG_0205.jpg

登船處有些昭和氣息,像極了台灣中部海線會經過的車站。

迎接我們的是遊覽船公司的負責人,上了年紀的小西先生依舊精神奕奕,像極與海洋奮鬥到底的老船長。

除了管理庄川遊覽船公司之外,他本身也愛好攝影,小牧水庫的一年四季都被他拍了下來,在車站中隨處可見。您也可以到官網上去看看他的作品,每一張照片都能感受到小西先生對於這一條河流的愛。

IMG_0206.jpg

就在我們來訪之前,駐日代表也曾來這裡一遊,說到台灣與富山的關係,就要從淺野總一郎開始。而隔壁石川縣的八田與一,也有著巧妙的連結。

是這樣的,據說在1908年前後的時期,淺野先生來到台灣時,由八田先生與關毅先生的介紹下,開啟了高雄港填海造陸的工程。那時由於缺乏預算,不少的經費都是來自於民間,後來在1911年前後終於完成填海工程。雖然規模不大,但已經可以讓船舶開始停靠。

不知淺野先生在離開台灣時,或許有跟八田先生說要在他家鄉旁邊蓋個水庫。而八田先生不知道是不是也跟他說過,要建造嘉南大圳。

可以知道的是,1930年時,淺野先生的小牧水庫建成,同時八田先生的嘉南大圳也建成了。可惜的是淺野先生在1930年底過世,他有沒有看到自己計畫的水庫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淺野先生看到以前的橫濱到處都有人在路邊尿尿,後來他蓋了63個公共廁所,並利用這些有機物質做為肥料,被稱為「公共廁所的創始人」,讓我們不用從街頭聞著尿味走到街尾。

IMG_0209.jpg

當然要蓋水庫,抗爭是少不了的。雖然從外人看來,水庫可以帶來很多的便利,但住在底下或謀生的人,無論如何是沒辦法接受的。

只能說這時代在改變是好的,但不要改變到自己身上來就沒事。

總之幾次流血衝突之後,1933年時,電力公司決定幫居民利用船隻托運木頭,隔年的洪水將設備毀壞,便改由貨車。如今開在小牧水庫上的大多都是遊覽船,還有開往大牧溫泉的接駁船。

IMG_0207.jpg

聽完故事後,就到了上船的時間。由於沒有任何客人,負責人決定陪我們搭一程,也就是包船的意思。

IMG_0180.jpg

這次搭的是CRUISE庄川,上面可以載94人。

IMG_0181.jpg

另一台則是Yamabuki,雖然看起來比較小,但卻可以搭乘120人。

IMG_0183.jpg

起點就是從登船處到紅色鐵橋的附近,從照片可以看到後方就是水庫。不知道從水庫的角度來看,會不會是很壯觀的光景呢?

IMG_0196.jpg

船的設置是這樣的,前段是室內的空間,後段則是露天開放式空間。

IMG_0188.jpg

小西先生說再往後面過去就是大牧溫泉旅館,由於只能搭乘接駁船到達,加上據說手機在那邊沒什麼訊號,因此常常作為拍懸疑推理劇的地方。尤其是兇手在我們之間這樣的推理劇,聽著聽著,總有一種會在那邊遇到柯南或是金田一,然後逃不掉的錯覺。

最早是1989年的《小京都連続殺人事件》在那邊取材,後來1991年的混浴露天風呂連続殺人第9作「宇奈月温泉~黒部峡谷~大牧温泉」在那邊拍攝。最近的則是2014年的警察庁特別監察官 氷の女・氷室透子 告発〜 ある女性警察官の死」,據說能在旅館中看到拍攝的花絮照片。

IMG_0195.jpg

小西先生看到富山君艱難的抓著拍照角度,就要我們三人去船頭拍。拍照的花絮被錄在前面的影片裡面,雖然我們三個人都笑著,但一開始我緊張的要命,倒是長野叔老神在在的拉住我的手,幫我拿我的相機,讓我可以在船頭好好坐下。

坐了一段時間後,吹著水面捲起的涼風,如同Yiruma的《 The River Flows In You 》,那庄川碧綠的水,也緩緩的流入我的心裡。

💯【日本中部自由行懶人包】:長野縣、新潟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旅遊80C2FD99-B5A7-48DC-922B-E8951A575EE8.png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