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16.39.15.jpg 

前幾天的午後,東京的天空像蒙上一層火山灰一樣,
灰得讓人提不起勁。冷冷又乾乾的空氣,只想讓人把手插在口袋,
趕快把事情忙完回家。

我在大馬路前的百元商店看著兩到三種的廚房紙巾發呆,
每次用著廚房紙巾就跟揮霍青春一樣,一包滿滿總覺得用不完的,
回頭一看,只剩空空的包裝了。

正當我陷入再生紙好還是兩倍吸水的廚房紙巾的思考的時候,一通電話打斷我的思緒。

「嘿~我們今天剛好來池袋陽光城附近參加說明會,現在結束了,
有什麼好吃的嗎?」之前讀書會的同學這樣說。
「便宜的還是貴到一個月吃一次的?」我問。
「便宜的就好啦。」
「等我20分鐘,我帶你們去吃。」

●●●

2015-12-14 16.38.48.jpg 

在日本都市的街頭,這樣的提供簡單一般的中華料理、
日本料理及洋風料理的店到處都是。

每間店如同具有風格特色的捕手一般,都有其不同的守備範圍。
舉例來說,松屋就是主打大量肉類的各式丼飯定食及咖哩飯,
再加上季節出現的漢堡排。而吉野家就是守著牛肉類的料理,
偶而有點豬肉的飯或定食,台灣的吉野家比較特殊,
有日本沒有的雞肉。而最近在台灣一直開的彌生軒,
也就是やよい軒,守備範圍就是簡單的傳統和食和鐵板料理。

さち福や也不特別,主要就是提供炸物的和食與烤物的料理。

說到和食,大家最熟知的就是一汁三菜,據說已經列入世界遺產了。
這我就對台灣的便當抱不平了,我們的便當豐盛得多,有雞腿、排骨,
更豪華的兩種都有,在配上一般都可以挑三到四樣菜。
更可以說是一腿四菜或是一排五菜。在日本,要吃到整隻雞腿,
不好意思,沒那麼容易。再過幾年,台灣或許也可以申請一下世界遺產。

●●●

回到正題,一汁三菜原則上是這邊快餐店的基本配備。
湯與白飯之外,配上一道有菜有肉的主食,加上一道蔬菜的副食,
再加上一道醃菜。醃菜就學問大了,醃菜也叫御新香,
根據地方與材料的不同有上百種,這要說完的話可能要花上一個禮拜,
這次就先不說了。

這次我點的是鶏のから揚げ定食配上白蘿蔔泥,炸雞中規中矩,
用的是雞腿肉。大概是炸了兩次,裡面的肉沒有那麼多汁了。
不過日本的炸雞很多都是用雞胸肉,尤其是超市的便當,
幾乎都是炸雞胸肉,剛來是真的有點不習慣就是。

整體的用餐經驗也就那麼一般般,一般的炸雞,一般的豆腐,
一般的醃菜與一般的味噌汁。與便宜兩個字十分符合,
日本就是這樣的一分錢一分貨,很少物超所值,也很少名不符實。

店名:さち福や
地址:陽光城內
價位:626日幣~950日幣
適合去的時間:假日之外人都不多。
吃完要消化多久:1小時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