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1.jpg

這是日本中部新潟自由行途中的景點之一,這裡適合四季皆宜來走走,若是新潟縣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新潟縣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日本中部旅遊的預算,像是長野縣、新潟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秘境之旅

▌景點資訊

景點:古町商店街
地址:新潟県新潟市中央区古町通 地圖連結
營業時間:24小時
電話:025-223-0153
費用:免費
網站:http://ful-5.net/
交通:
●新潟車站走路約35分左右,但還是建議搭乘公車,從新潟車站搭乘「B10萬代橋ライン」於古町車站下車

▌心得評比

2021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景觀★★★★★★☆☆☆☆  6顆星
交通★★★★★★☆☆☆☆  6顆星
氣氛★★★★★★☆☆☆☆  6顆星 
費用☆☆☆☆☆☆☆☆☆☆  免費

▌參觀心得

IMG_0837.jpg

來到古町商店街時依舊下著陣雨,那雨一下大,一下小。我躲在商店街的屋簷下,朝著光亮的地方走了一段路,就想下雨天飛往路燈的大水螞蟻一樣。

IMG_0840.jpg

經過了幾個路口後,發現很多店正在準備休息,而有的店剛好要開門營業,彷彿彼此錯開的平行時空一般,讓我很有熟悉感。我想起了彰化的三民夜市,早上是水洩不通的市場,中午空蕩蕩的一個人都沒有,但到了傍晚,鵝肉攤跟蒸餃店紛紛開張,一些做著夜宵的店陸續亮起燈來。

IMG_0855.jpg

我又想起了東池袋的風俗街,也有著一樣的氣氛,白天營業的店家休息後,接著一些小酒館在傍晚點起了燈。路上冒出了一些還沒打扮但穿著絲質睡衣年輕女孩出來吃飯,接著她們像是歸巢的蜜蜂一般,帶著甜美的氣息回到各自的巢穴,開始夜晚的生活。

不過東池袋,還是有點太時髦了一點,太新的建築物光彩奪目,令人不禁雙眼疲累。

IMG_0856.jpg

我想我喜歡的是舊時花街,那種已經有點沒落,但仍有著異樣生命力的舊時花街。

喜歡一件人事物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如同我喜歡舊時花街不是喜歡去那邊尋花問柳,而是喜歡舊時花街它異樣的夜晚生命力,與那些沿著花街而生的各式大小美食。與白天熙嚷的街道不同,花街是晚上才甦醒過來,連帶周遭的街道店家一一掛上提燈,像是一場大家都知道卻不聲揚的祭典一般。

IMG_0838.jpg

走了幾圈後,我想新潟的舊時花街應該在古町沒錯,古町這個名字恰到好處,但你要說它老也不老,年末時也是有幾家時髦的店家掛上燈飾。但你要說它老它也真的老,濃濃的昭和氣味,充滿歷史的長屋,還有在小巷子裡面的神秘居酒屋。除了氣氛與生命力之外,花街的美食也是亮點之一。如同台灣的酒家菜般,日本幾百年來在花街附近的料亭割烹茁壯成長,要吃大餐也有,要小酌也有,要如家庭食堂般樸實的也有,但都非常美味。

IMG_0842.jpg

為了太太想吃的炸半雞,我走了許多陰暗小巷,最後在一條滴著水的小巷找到了「せきとり古町」店。舊時花街的小巷往往有不少美味又很受歡迎的店,一打開門時,裡面滿滿的都是人也別太驚訝。

於是吃了老闆介紹的醬汁豬排後,我走到比較明亮的地方等著拿炸半雞。

IMG_0836.jpg

餃子雪松是最近在日本各地出現的無人餃子販賣所,據他們的經營理念說「被偷的成本還比請人的成本低」,因此整間店就是自己拿餃子自己付錢,像極了鄉間會看到的無人蔬菜小攤。

但當然也不是那麼好偷,前陣子好像在新潟市有人偷了餃子被攝影機抓到,看來還是有做了相應的保全措施。

IMG_0834.jpg

我在炸半雞的居酒屋「せきとり古町」附近找了一個長椅坐下,那裡剛好是風俗街的附近。六點多時已經入夜,穿著打扮如電視劇「華燈初上」的媽媽桑般女子在我面前走過。

而坐我旁邊戴著紳士帽有著英倫打扮的老伯一一跟她們打招呼,有種像是鄰居般熟客的感覺。見我背著野豬背包,手拿著大大的相機,他也對我好奇起來,聊了之下才知道他在昭和時期就曾在這裡經營小店,如今已不是經營者,是熟門熟路的小酒吧客人。

IMG_0841.jpg

「古町商店街這裡曾經是日本海側最棒的拱廊(アーケード),曾經整條都很熱鬧,如今一條一條慢慢沒落,像現在大概是第5、6及7比較熱鬧一點,跟人在老一樣呢,慢慢的,一部份一部份的老。」

「是這樣啊,不過我覺得這裡晚上有種不一樣的熱鬧感。」

「還是靠這些店小酒吧的媽媽桑啊,對了,你知道這裡的弘願寺之前可是脫衣舞劇場呢!聽說以前的住持是脫衣舞劇場的老闆,好像是過世的太太托夢的,也有一說是原來的經營者生病,想說蓋間寺廟會好一點。總之你往那邊過去,會看到一尊很大的佛像。」

老伯說完就跟著一位媽媽桑走了,我也到了差不多該去拿炸雞的時間。後來我沒去看老伯說的那尊佛像,因為雨又大了起來,而我也沒有帶腳架。不過我回程在想,都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那麼脫衣舞劇場怎麼就不能改成寺廟呢?

若您有天到了古町商店街。

或許可以看看老伯說的那尊佛像,據說有9公尺高,還有商店街上的打棒球人形,據說是水島新司老師漫畫作品,他在這個月病逝,影片中有商店街的人形。

僅此紀念水島新司老師。

💯【日本中部自由行懶人包】:長野縣、新潟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旅遊80C2FD99-B5A7-48DC-922B-E8951A575EE8.png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