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19.24.53-2.jpg

2020年7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6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6顆星

「玉米濃湯也沒問題啊!」

前陣子有叫幾間家系拉麵的外送,吃起來不甚理想。加上疫情的關係,很少出門吃外食,因此我今年的拉麵碗數激減許多。不知道跟大家分享什麼好,就來分享我最近的一些想法與近期難得吃到的一碗麵。

最近社團有不少拉麵的討論,在口味及分類上大家都有很不錯的看法與意見,加上最近台灣還有拉麵Pizza讓我好生羨慕。如果日本也出的話,我一定也去搶一片來嚐嚐。我其實有吃過日本的珍珠奶茶Pizza,但我不好意思說什麼,不過拉麵Pizza應該是會好上許多。

不管怎樣,我想說的是拉麵的世界很大很大,只要是拉麵的「物理性質」沒問題的話,拉麵的「化學性質」跟「心理層面」就沒什麼對跟錯了。

2020-07-02 19.24.56-2.jpg

先說說什麼是「物理性質」,舉兩個例子,我覺得拉麵最基本來說,若有蛋,那顆蛋不能破破碎碎,不管溏心還是熟蛋,只要不是蛋花湯拉麵,都不能散到湯裡面。麵條可軟可硬,但不能糊,整沱黏在一起,這樣就是不行。

你可能會覺得做拉麵做到這樣很扯,但我就算在日本也吃到不少這樣的店家。尤其在上班族多的區域裡面,這樣的店家還真不少。上面只舉了兩個例子,還有很多可以舉,我想各位吃麵的大大心裡都有一套標準,就不贅述了。

「化學性質」則是味道與組合,總之「物理性質」沒問題了,你要怎麼做拉麵,那是你自己的創意,辣一點、酸一點、苦一點或鹹一點,隨便你玩。反正市場競爭就是這樣,沒人拿槍逼著你吃,味道不好自然會被淘汰,在這前提之下,一碗五顏六色的拉麵也沒錯,不是嗎?

2020-07-02 19.25.07-2.jpg

所以玉米濃湯拉麵行不行?當然可以阿~
 
「心理層面」就比較複雜了,舉煮干為例,一個討厭煮干的人說煮干不好吃,我不愛。一個煮干中毒的人說這碗煮干好好吃,我超愛。其實兩個人都對,不愛煮干的人說不定有心理創傷,煮干中毒的人說不定正在製造某種心理創傷也不一定。
 
就像三色豆來說好了,不少朋友看到三色豆像看到鬼一樣。而我在軍中當伙房兵當了一年,每天都跟三色豆搏鬥,我發現某個食材你要喜歡它你才能作得好吃,結果我發現我還蠻愛三色豆的,這也是一種心理創傷。
 
2020-07-02 19.25.36-2.jpg
 
但就「心理層面」來說,店跟店的比較就有點微妙了,因為店跟店之間能比的實在太多,服務、氣氛、環境、麵條、湯頭、價格、口味跟餐具食器等等都能比。我說A店比B店好,又是哪裡好呢?是A店的所有品項勝過B店呢?還是就單一品項來說呢?那價錢呢?用餐環境呢?
 
2020-06-06 11.42.46-2.jpg
 
那你說能不能比,當然可以囉。我發現社團內的食記大多都寫得很棒,也很客觀,都很有參考價值,對店家來說也有不少的幫助。我常見社團外的某些食記寫「這家麵不好吃,某某家比較好吃」這樣就沒了。我想如果老闆看到會有點難過吧,更扯的是裡面的某某家有的還不是拉麵店。
 
2020-06-06 11.45.08-2.jpg
 
另外,有人常說台灣的部分拉麵實在價位太高,畢竟在日本是時薪平民美食,在台灣就翻了一倍有餘。其實也沒錯,在台灣開店,其實受限到許多現實條件,這目前似乎無解。
 
2020-07-02 19.35.08-2.jpg
 
像是義大利的披薩在當地也是平民美食,來到台灣一個也是好幾百塊,沒有買一送一還真捨不得買,不是嗎?
 
2020-06-06 11.42.02-2.jpg
 
回到這碗玉米濃湯麵,在這之前,我來說說這家店「どさん子」。どさん子的漢字是「道產子」,一般來說是北海道人的自稱。若你不是北海道人,在北海道人面前稱呼對方是どさん子的話,其實有點失禮。就是那種自己人說可以,別人說不行的那種稱呼。
 
2020-06-06 12.02.25-2.jpg
 
這家「どさん子」是昭和時期的超有名連鎖店,在1970年代擁有1000多家連鎖店,堪稱那時代的一蘭或一風堂,目前大概剩不到200家。最顯著的就是紅色的招牌,跟鵜鶘的形象。店內都很復古,有漫畫可以看,有的還有老式榻榻米座椅。
 
2020-06-06 12.02.27-2.jpg
 
會吃這碗麵的原因是剛從北海道回來,心中還著迷著當地的蔬菜與麵粉香氣。麵也很簡單,就是玉米湯、麵條跟三色豆而已。主打國產食材的這碗麵凸顯出了在地優勢,玉米湯夠甜,香氣有厚度不膩。麵條的香氣濃郁,彈性十足,在北海道吃到的麵就真的是這個味道。
 
在地優勢也是一種拉麵的表現方式,對我來說,拉麵的口味沒有對錯。若有把食材做最好及最用心的呈現,那種感動才是最難忘的滋味。
 

2020-07-02 19.18.59-2.jpg

店名:どさん子 千住一丁目店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1-23-11  地圖連結
電話:03-3881-4303
營業時間:11:3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時分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