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3.jpg

千葉位於東京旁,以海港城市而著名,這裡有各種特色新鮮海鮮料理,價拉麵店及各種商業午餐,不少店家都推出高cp值的午餐與吃到飽。大多遊客都喜歡來這邊參觀海濱幕張與銚子港,這邊就來介紹那些知名人氣必吃美食

▌店家資訊

店名:弥生軒 5号店
地址:千葉県我孫子市本町2-1-1 JR我孫子駅 4・5番ホーム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7:00~18:30
個人平均消費:500円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個人評比

2022年9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5顆星
高湯★★★★★☆☆☆☆☆ 5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5顆星

 ▌用餐心得

IMG_0009.jpg

「那個下班的午後,我沒在家附近的車站下車,而是就這樣一路坐到終點站。」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公司每週固定都會安排一小時的心理諮商。雖然我不像其他重點員工需要特別照料,但每週的心理諮商都被我當成了練習日文的好機會,久而久之與心理諮商師之間的關係,也變成了像是朋友一樣。

「這些是日本畫家『山下清』的介紹,我想對你應該有幫助。」心理諮商師說。

我仔細地花了好幾天讀完資料,裡面還有一本山下清的畫冊。然而在山下清流浪的時光裡,我最好奇的就是山下清在彌生軒工作的時間。

IMG_0010.jpg

在山下清的日記裡,約是在昭和21年1月時,他又前往彌生軒工作,但他在日記寫到被彌生軒解雇的事。所以山下清最後一次在彌生軒工作的時間,應該是昭和20年12月,所以常聽到有人說山下清在彌生軒工作了5年,其實有點不太可能。

另外,關於山下清在彌生軒的工作,除了打掃和雜務外,他還幫忙貼標籤在車站的冰淇淋容器上,幫白蘿蔔削皮等預備工作,以及幫火車便當綁上繩子與烹飪無關的工作,都寫在他的日記裡面。

在前往我孫子的路上,陽光灑進車廂,我聽著鐵軌聲,看著心理諮商師給我的資料裡這樣寫。

IMG_0011.jpg

到站後,走到月台的中央,就能看到彌生軒的5號店。

我孫子的彌生軒據說目前最多有到8號店,不過在搭車旅行的時光內,最多好像也看到6號店而已,其他從沒看過的分店,就像大學時從沒看過的同學般,應該存在,但不知道在哪裡而已。

IMG_0012.jpg

炸雞蕎麥麵:440円。

再說一下立食蕎麥麵與烏龍麵店,立食蕎麥麵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的江戶蕎麥攤。除了在車站之外,也在商業區以及辦公室周圍營業,有些日本國有鐵路的特急列車上也提供立食蕎麥麵和烏龍麵,就像現在隨處可見的咖啡一樣,只是充滿了柴魚氣味。

而一家立食麵店又可就麵條、醬汁、藥味及種物(蔥綠、蔥白及天婦羅)、飯物(額外提供咖哩飯或牛丼)做分類,這邊說來太多太多,日後介紹一些比較有名的店家,如有著3.46分名古屋車站內的「住吉」,就再跟大家說明。

IMG_0013.jpg

回到「彌生軒」,其招牌就是炸雞蕎麥麵,它的炸雞有點不同,色澤較深,以長條型呈現。如外觀所呈現的,麵衣真的很厚,本以為是堅硬酥脆的口感,但用筷子一夾後,發現麵衣本來就偏軟,所以算是泡了也不可惜的炸物,又因為麵衣厚,反而內裡本就濕糊,卻意外的沒有吸太多湯汁。

就我個人來說,我很不喜歡油炸過後的食物泡得濕濕爛爛,像是大雨淋濕的紙箱一樣。大多如果有再訪時,我就會要求用另一個小碟子裝油炸食物,請店家不要放在麵湯上。但第一次吃的時候我還是會依照店家的標準配置,店家覺得放哪裡就放哪裡,當然也有店家是預設分開放的。

IMG_0014.jpg

那麼厚厚麵衣下的是什麼呢?我本以為是一長條的雞腿肉,但實際上卻是三塊雞腿肉黏在一起的炸雞,裹成一長條再油炸。

再來是蕎麥麵的靈魂,也就是湯汁。醬油香氣很足,第一口會嚐到濃郁的柴魚甜味,而搭配的是帶著冲氣的青蔥,這兩個搭在一起就不難發現是在盡量緩和湯底的鹹度。而鹹度是搭配沒什麼調味的炸雞,越是盡量吸飽湯汁,炸雞的風味越顯濃郁。

IMG_0015.jpg

麵條是少見的圓麵,以往蕎麥麵都是手切或機器切,一壓一切就切出了正方平整的切面。然而圓的蕎麥麵條真的很少見,不過也因為麵條較圓,就算吸了一點湯汁後,膨脹不大,還是依舊有些緊繃的彈性,不至於太軟爛。

但等到炸雞跟麵都吃完後,剩下的湯就真的鹹到爆,大概是喝一口湯就要喝上一杯冰水般的鹹度,所以還是不推薦喝完。

最後再聊一下,關東地區的蕎麥麵湯汁材料通常為濃口醬油、砂糖和味醂,並加入柴魚片,以濃郁的味道和香氣製成深色的湯汁。另一方面,在近畿地區,通常使用淡口醬油和昆布來製作淺色的湯汁,突顯昆布的風味。

IMG_0016.jpg

吃完蕎麥麵後,我看著山下清曾為彌生軒畫的便當包裝,本來預計畫春夏秋冬,最後剩下冬天沒完成。月台的風吹來,不遠處的鐵軌火車軋軋而過,有著冬天悄悄到來的涼意,我孫子站的天空一片湛藍,從蕎麥店內也一樣能看到這樣的澄淨青空,不知道當時山下清看到的跟我看到的,是否相同呢?

但我不會畫畫,只能一直一直記在心裡。

💯【東京美食懶人包】:東京精選美食餐廳推薦,百家以上,不斷更新中

圖片2.bm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食記 山下清
    全站熱搜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