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9.jpg

這是北海道自由行途中的景點之一,函館這裡四季皆宜,若是北海道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必訪的北海道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北海道的預算,像是札幌、函館、小樽等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道東之旅

▌景點資訊

景點:函館山展望台
地址:北海道函館市元町19-7 地圖連結
營業時間:
纜車 4月25日~10月15日 10:00~22:00,10月16日~4月24日 10:00~21:00
展望台24小時
電話:(0138)23-3105
網站:https://334.co.jp/cht/
交通:
●不想坐纜車想省錢的話,可以搭乘登山巴士(單趟400円),11月中旬至來年4月中旬的冬季不開車
●也可以搭乘函館市電到達「十字街站」,再走路到「山麓站前」,就能換乘纜車上山
●纜車費用:大人來回1,280日圓,單趟780日圓。兒童來回640日圓,單趟390日圓

▌心得評比

2020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景觀★★★★★★★★★☆   9顆星
交通★★★★★★☆☆☆☆   6顆星
氣氛★★★★★☆☆☆☆☆   5顆星
費用★★★★★☆☆☆☆☆   5顆星

▌觀賞心得

L1002849.jpg

「好快喔,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下了巴士後,T說的話讓我不禁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呢?我還能清楚的記得幾天前剛踏上北海道雪地時的第一步,而明晚我已經不在北海道了。

IMG_8658.jpg

「有空回台灣找我們看夜景耶。」

T看著不斷攀爬而上的纜車,隨口說了一句。

回想起跟H與T一起度過的時光,夜晚比白天多很多。從第一次我們相約在台中的都會公園時,我們好像每次見面,都有夜景的相伴。那時我帶食物,H帶酒水,T 帶著音樂,同時他也總能邀到一些跟我們一樣閒情逸致的女孩,縱使那些女孩們終究是擦身而過,最後一個也沒留下,但我們三人,始終一起走到了現在。

L1002852.jpg

「這個叫做百萬夜景喔!」

H對著他的女兒解釋道,又轉過頭對我說:「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叫百萬夜景。」

如果有在疫情前搭過函館山纜車的人應該知道,每次上車出發時,整台纜車擠得要命,可以說是群聚的最佳典範。H一問,我發現有不少身邊不認識的旅客也拉長了耳朵等著聽我說。

IMG_8661.jpg

「這個,我聽說光是函館山夜景所開的燈,電費就要一百萬呢!」

眾人好像也聽過這個傳聞,紛紛竊竊私語起來。此時纜車已到半山腰,天色薄暮,底下的建築物透出溫暖的橘黃燈光。

L1002872.jpg

後來在一個烤著冷凍鰻魚的下午,我好好研究了「百萬夜景」的由來,發現眾說紛紜。

首先,百萬指的是一百萬美元,最初是源自於1953年的神戶,那時從六甲山看到的夜景,一個月的電費大約在依百萬美元左右。不過也有人說就是鐵道公司的廣告用語,為了更加有廣告效果,利用百萬美元作為噱頭,因此造就了所謂的「百萬夜景」。

如今神戶的夜景已經升級為「千萬夜景」。

而北九州皿倉山的夜景被稱為「億萬夜景」,如同彩券的頭獎一般,數字越來越虛無飄渺的膨脹起來。

IMG_8664.jpg

天色漸黑,夜景更加完整。

H看了一會後,便抱著女兒跟太太去伴手禮商店了。我想起了走過展望台時看到幾間能欣賞夜景的餐廳,在這樣的夜景下,或許約會會很順利也說不定。

如果每間餐廳都有夜景的話,如果夜景都有百萬的價值。

IMG_8670.jpg

「在想什麼?」

我跟T終於排隊擠到了最前面,靠著欄杆看著底下廣闊的點點燈火。

「在想H當初說過的話。」我說。

IMG_8673.jpg

大一時,我跟H還有T在一家能看見夜景的烤肉店內吃宵夜,喝醉的H指著夜景說「有天我會擁有那一小片燈火」。

我看不清楚那片燈火到底是哪片,是台中沿海的漁火,還是火力發電廠那邊。但我總認為一盞燈就如同一個人,那些在晚上仍未入眠,依舊努力的人們。

不過後來我們什麼都沒能擁有,變成了這夜景中的一盞燈火。

IMG_8676.jpg

「在想H說的那些話,我們後來,都生活成了什麼樣子呢?」

「你住的地方能看到夜景嗎?」T問。

「如果夜晚中每隔幾十分鐘就能聽見並看見電車通過,而望向窗外只有燈火通明的車站也算的話,那應該是吧。若是能在函館這裡生活,不知道有多好呢。」

IMG_8680.jpg

「那你可以來啊。」

我正想說生活沒有那麼簡單,又不是跟你一樣隨心所欲,但T沒有讓我說出口就接著說了下去。

他說。

我看過一本書,它說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毅然決然走向自己想要的生活,多半是其實你沒有那麼不滿意你現在的生活。或許你目前的生活仍有能觸動內心的部分,你捨不得放棄它。

也或許,你沒有那麼喜歡你所謂想要的生活。住在函館就真的好嗎?你想必在心中也想過了。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沒有所謂的好壞,也沒有誰對誰錯。

最後,不管你過哪種生活,都必須付出代價。我記得東京的房租很貴,不是嗎?雖然函館的房租比較便宜,但我記得你是我們三人中最怕冷的,我懷疑你真能忍受雪國的生活?

不過啊,我倒是覺得生活就是一種磨練,讓你到頭來覺得,所有事情都能靜下心好好的看待。

IMG_8681.jpg

T把耳機塞給我,說這是他找到最適合這片夜景的音樂。

那是傑瑞穆利根的《夜光》,鋼琴聲像是一盞一盞的燈光般閃爍,其間的薩克斯風像是夜晚無形的風般,輕拂過我心中那些為了做決定時不曾走過的岔路。

IMG_8684.jpg

於是,這段旅行最後一個夜晚隨著夜幕籠罩在我們身上。

IMG_8685.jpg💯【北海道自由行懶人包】:北海道精選美食餐廳、旅遊景點推薦,不斷更新中80C2FD99-B5A7-48DC-922B-E8951A575EE8.png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