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87.jpg

這是北海道自由行途中的餐廳之一,這裡適合冬天來走走,若是北海道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北海道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北海道的預算,像是札幌、函館、小樽等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道東之旅

▌店家資訊

店名:花ごころ 小樽店(已閉店,永久停業)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内2-11   地圖連結
營業時間:11:30~15:00
個人平均消費:3000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時段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心得評比

2020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5顆星
調味★★★★★☆☆☆☆☆   5顆星
服務★★★★★★☆☆☆☆   6顆星
份量★★★★★★☆☆☆☆   6顆星
氣氛★★★★★★☆☆☆☆   6顆星

▌用餐心得

「就氣氛來說,這裡真的不錯,希望能在這裡繼續開店下去。」

要寫一間已經結束營業的餐廳有點困難,因為之後的人可能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說都沒有辦法讓人再去吃一次。目前這間店Tabelog上面寫著閉店,而Google上面則寫著永久停業,或許在疫情後,能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各位面前。

不過也不是每間店都有著如「尾花」能繼續開張的實力,在短暫的休息之後,尾花在今年夏天前又把鰻魚飯端了上來。土用丑之日又再度受到款待,十分感謝。

由於北海道神宮裡的六花亭排了好長一個隊伍,沒吃到點心的T有點鬱悶。但如果他知道等等午餐後要吃三次下午茶,可能就會開心一點。

跟團時,有些行程會用不斷的吃吃喝喝進行填塞,讓你誤以為行程很充實。但其實也就只是趕路而已,後來的幾次旅遊多半是工作旅行,行程倒是比吃還要精實許多。

IMG_8487.jpg

午餐就在小樽的「花ごころ 小樽店」用餐,餐廳倒是還好,但所在的位置卻有一些歷史。

IMG_8488.jpg

餐廳位於「舊安田銀行小樽支店」這座古蹟中,「舊安田銀行小樽支店」建造於1930年,戰後被富士銀行繼承,曾在1970年作為報社使用,後來在2001年修復過一次,經歷了道路拓寬,就成了如今的樣子。

IMG_8466.jpg

往另一側過去就是必勝客,看來時代真的一直在變。舊的雖未曾消失,但新的事物不斷疊加其上,成為了如今的街景。

IMG_8467.jpg

司機大叔的身影被我們拍了進去,我跟T湊過去打了聲招呼,問說拍到了沒問題嗎?得到的卻是連聲的「大丈夫」。

我好奇的問大叔這雪怎麼了嗎?他說他來自廣島,在北海道開車已30多年,廣島的雪鬆鬆的,北海道的雪沙沙的,感覺很不一樣。

我也學大叔踩了踩雪,除了下方的死亡透明硬冰依舊滑溜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有一種用湯匙壓著剉冰頂端的錯覺。

IMG_8465.jpg

另一側則是感覺一路能開到海邊般的綿延下去,

司機大叔說別看現在天氣晴朗,其實山上偶爾會下雪,明天一早要去的地方應該會下起不小的雪。

IMG_8470.jpg

走進餐廳時餐點都已經準備好了。

這次的跟團之旅中,三餐大多都是吃到飽的方式,以定食套餐的方式大概只有兩到三餐。其實這樣的安排頗好,畢竟吃到飽餐廳浪費稍少,拿多少吃多少,你不吃生食就別拿,喜歡吃甜點就多拿一些。

大家坐好之後,導遊還說:「如果不吃生的齁,就直接把壽司的魚拿到火鍋去煮啦~來這裡除了吃飯之外,最重要就是記得要去尿尿,這個廁所齁,就在金庫裡面捏,有去尿就賺到了啦~」

IMG_8474.jpg

我跟T都很好奇這個鐵門有多重,多半也有想把人關在廁所的邪惡想法。但至少確定的是我們兩個成年男人使盡全力去推了之後,依舊一動也不動。

作為報社時,金庫也是被當作廁所嗎?我很好奇,不知道在銀行建立之時,有沒有想到有天會有人到金庫裡尿尿呢?

IMG_8475.jpg

二樓似乎也在2001年整個翻新,少了點時代感。

我跟T聊起過去在古蹟老宅吃飯的總總經驗,對於那些古蹟來說,多半是就著那陳舊的歷史感吃飯,像早期我們很喜歡的彰化「醇情時刻」,還有台北一些老宅中的熱炒店等等,或許是情懷吧,總感覺斑駁陳舊的光線與桌椅窗框,讓食物的味道更加沉澱一些。

T說起他曾在檳城度過的時光,有許多個晚上,他跟朋友就到檳城的古蹟大宅吃娘惹菜,宅院裡有南洋華僑富甲一方的氣派,歷史留下的痕跡歷歷在目,彷彿隨時都會有個娘惹老奶奶走出來一樣。對著窗外的繁華熱鬧檳城夜景,彷彿最美的時光就應該定格在這一刻,那是他最難忘的旅行時光。

我倒是覺得所謂日本真正的古蹟不適合多人,更不適合吃飯用餐,而是靜靜的來,靜靜的看,靜靜的走,彷彿你沒來過,卻又來過了一般。

IMG_8476.jpg

回到餐點,是搭配火鍋的壽司套餐。

火鍋是有扇貝跟魚肉的海鮮鍋,如果換成鮭魚就很有鄂霍次克的感覺了。湯底倒是頗清鮮,白菜燉軟後香氣十足,吸飽滿滿的甜汁。

IMG_8477.jpg

壽司表現一般,大概就是藏壽司的水準,醋飯有棱有角,感覺由機器壓製而成。

IMG_8478.jpg

天婦羅似乎放了一段時間,有點軟掉。

IMG_8479.jpg

茶碗蒸就很一般。

IMG_8480.jpg

離開時果然跟我想的一樣,不少人就只吃了上面的那塊魚肉,留下的光溜溜的醋飯,像極了盤子上的小小山丘,然後通通倒掉。

我想起以前跟同事去居酒屋時,大家只顧喝酒,沒人吃桌上的東西,上菜後又原封不動的撤下去,讓我不禁懷疑那些下酒菜存在的意義。還有在壽司學校修業的朋友,因為有來賓要光臨而做好一大堆壽司後,最後由於來賓遲到或是不來,只好將那些壽司全部餵進垃圾桶。

日本好像很習慣把食物丟棄,畢竟法規嚴格,沒人敢僥倖試試。

不過也因為這樣,遇見超級愛惜食物的日本人就令人印象深刻了。我曾在四國的廟宇工作時遇見一個很愛惜食物的日本年輕人,嘴裡唸著「飯糰丟掉會被奶奶打死」,把我們拍攝工作後剩下的飯糰吃個精光。

IMG_8482.jpg

IMG_8483.jpg

IMG_8468.jpg

IMG_8489.jpg

前一餐撤下後,餐廳馬上又上了下一組客人要吃的餐點,剛剛的殘羹剩菜已消失不見,有種《滿城盡帶黃金甲》中最後一幕換上新菊花像是什麼都沒發生的感覺。

IMG_8484.jpg

IMG_8485.jpg

💯【北海道自由行懶人包】:北海道精選美食餐廳、旅遊景點推薦,不斷更新中
59659D64-18D6-4D68-9E1E-4E39320D5722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