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80.jpg

這是北海道自由行途中的景點之一,這裡適合冬天來走走,若是北海道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北海道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北海道的預算,像是札幌、函館、小樽等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道東之旅

▌景點資訊

地址:千歲市支笏湖溫泉番外地(支笏湖遊客中心)
營業時間:支笏湖遊客中心 9:00~17:30(4~11月) 9:30~16:30(12~3月)
電話:0123-25-2404
網站:http://shikotsukovc.sakura.ne.jp/
交通:從新千歲機場或JR千歲線「千歲」站搭乘中央巴士到「支笏湖」站下車後,走路約3分鐘,或從札幌市中心開車前往約1小時15分鐘

支笏湖冰濤祭:約於每年的1月底〜2月底左右舉辦

▌遊記心得

IMG_8066.jpg

離開東亞咖啡館後,又搭車回到了千歲機場。距離朋友及家人下飛機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多,我索性挑了個舒服的地方坐了下來。翻開手機,又看了看朋友H跟T傳來的訊息。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71-2.jpg

朋友T傳來了機場滿滿是人的照片,抱怨著太早起來,我心想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能過得隨心所欲。反倒是以往多話的H沒多說什麼,就傳來一張全家等著登機的照片,H的小女兒歪著頭睡著了,他的太太跟他笑著,十足一幅溫馨的闔家歡。

久未見這兩人的我反倒緊張起來,朋友T愛好旅行,前幾年沒了蹤影,直到這幾個月才聯絡上他。而朋友H倒是常見,只是旅居日本後,也是一年半載沒能見上一面。

想著想著,一聲「嘿!」把我從沉思中拉出來。朋友T揮著手跑了過來,他好像瘦了許多,黝黑的臉龐像是剛從非洲大草原一樣。這時我家人還有H都沒出現,T過關的速度之快,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是搭前一班飛機來的。

「啊,過關的人太多了,結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被叫到公務通道了。對了,最近好嗎?」

T一直都是個很樂天的人,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常常會有好運發生。接著家人們陸續出關,抱著女兒的H是最後的,當T要大聲嚷嚷的時候,H比了噓的手勢要他閉嘴。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78

看起來很親切有福氣的導遊舉起了旗子,我拖著行李加入了他們。T在我一旁不知道講著什麼,我的思緒倒是飄到了好幾年前的沖繩,那時也是跟團,午後一群人坐在巴士上靜靜的睡著了,而我看著車窗外的風景,曬得發白的屋頂總會有一兩隻石獅瞪著大大的眼睛。

 「欸,你吃你吃,我吃不下了。」T把導遊發的魚板推過來給我,跟我說他剛剛在飛機上吃了兩份餐。坐在後面的H沒好氣的說T吵得要命,只好把飛機餐給他吃要他閉嘴,反正他女兒也吃不下了。這時我才好好的跟H說了幾句話,本來他是我們三人中最瘦的,如今婚後也發福了起來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82-2.jpg

聊著聊著,沒多久就到了。其實千歲機場到支芴湖的路程不遠,大概半小時多一點的路程。朝車窗外一看,果然不愧是熱門景點,停車場早已停滿了車。

下車時導遊發了鞋釘給大家套上,我特別叮嚀T要好好穿上,不然踏到硬硬的冰面可會一路滑到生命終點。

IMG_8072.jpg

來到支芴湖大概已是中午時分,從外面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人,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在飲食店裡面取暖,有人吃著烤玉米,有人吸著烤扇貝,每個都津津有味的樣子。

IMG_8071.jpg

「我好像餓了。」T指著那些店,我要他忍耐一下,今天晚上的晚餐很豪華,我跟他保證再三後,他才依依不捨的跟著導遊的隊伍走下去。

IMG_8070.jpg

從地圖上看來,支芴湖的園區頗大,而跟團時間也有限,沒能全部走完。若您問我支芴湖推薦走哪裡,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我覺得獨木舟很好玩,您覺得還好,而您覺得一定要看冰濤祭等等的。總之若您來了,就隨意走走吧。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83-2.jpg

走著走著,T開始說起支芴湖的小知識來。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90-2.jpg

首先,支芴湖是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據說湖底有著溫暖的湖水,而湖面冰冷的水往下沉去,溫暖的水往表面上升,因此就維持著不會凍結的狀態。當然若是連續多日低溫的話,還是有可能會結凍的,最近結凍是在2001年。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97-2.jpg

T指著那座最高的山說那是惠庭岳,左邊還有個丹鳴岳等等。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205-2.jpg

我笑說怎麼這麼厲害,怎麼都知道這些,只是跟團,幹嘛做那麼多功課等等。沒想到他笑著回我一句「對喔!你都不做功課的咧~」

IMG_8091.jpg

聽著T的語氣,我就知道他又在說大二那年暑假的事了。那年我剛考到駕照,就載著H跟T到鹿港玩。我跟他們說鹿港有一個很美麗的海岸,後來發現那只是個發臭的防波堤。連在路邊不知為何出現的奇怪烤魷魚攤,我都跟他們說是一間有名的老店。

「好啦好啦,我都不做功課。」我沒好氣的說。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96-2.jpg

T又說支芴湖有個冰濤祭,從一月底開始,到二月下旬,這個像蘇打雪糕的東西就是冰濤祭的準備。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204-2.jpg

「哎啊,晚點來就能看到冰濤祭了說~金拍謝耶~約這個時候。」

H抱著剛睡醒的女兒,不知道何時走到了我們身後,他拍拍了我的背說沒有什麼晚不晚的,這個時候我們三個能聚聚就是最棒的時候了。

「話說,這顏色怎麼這麼像蘇打雪糕啊?」H的女兒指著那一大塊的冰拍著手。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種蘇打雪糕色其實是光線在冰晶中的折射,北海道的大學還專門出了篇論文研究。據說在北海道的雪牆中挖一個洞,就能看到這樣的顏色。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206-2.jpg

支芴湖上有個紅鐵橋,我們三個人就靠在上面看著遠方的風光。

IMG_8082.jpg

「我們三個好像很久沒這樣了喔?」我看著遠方的山岳,T說他離職後就常常到處去旅遊,直到最近才回到台灣。

IMG_8092.jpg

H笑著要我生個小孩就知道,什麼叫做心有餘而力不足。

IMG_8095.jpg

H的女兒突然揮著手叫著:「船,船~」

「這個是獨木舟,獨木舟喔。欸?這個好像不錯耶~」H要我記下來,說之後來自由行的時候,一定要來這裡划上半天。

IMG_8099.jpg

說到划船,T臉上就不樂意了。我知道他還在記恨我們大三時去台東泛舟的事,那時候H像是發了瘋似的,對著溪流大吼大叫,接著整艘船六個人就這樣義無反顧的翻到溪裡,不會游泳的T那時候嚇得半死。

「好啦,這次保證不翻。」H帶著女兒保證,好像多了幾分可信度。

IMG_8097.jpg

我也很好奇在這樣廣大寧靜的湖泊上划著獨木舟的感覺是什麼?人是不是覺得自己很渺小呢?從湖上看到的山應該更巨大吧,湖心有什麼聲音呢?是呼呼的風聲,還是規律般直擊內心的水花聲呢?

雖然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沒有再回到支芴湖,但半年多後,我到了網走湖上划著獨木舟,應該不算偷跑吧,我想。

IMG_8080.jpg

IMG_8088.jpg

IMG_8069.jpg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85-2.jpg

眼看觀光的時間只剩一半,就回來走走室內設施,也就是支芴湖遊客中心。一進到室內,就又覺得這暖氣太強了,而到室外又覺得有點冷,好像三溫暖一般。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86-2.jpg

支芴湖遊客中心介紹了當地的動物與植物,還有支芴湖的風景照片。

IMG_8073.jpg

當我看到這個熊皮標本時,我想起了北海道朋友說過的難過故事。

那時朋友正在北海道的郊區賣場打工,有天去上班時,發現同事跟客人都在店外,沒人進去。一問之下才知道賣場闖進了熊,朋友從台灣過去自然對熊非常好奇。不久後附近的獵人過來了,一群獵人小心翼翼的進去後,沒多久帶著一隻已經死掉的小熊出來。

朋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一隻跟媽媽走散的小熊不小心跑進了賣場,偷吃了一點垃圾桶的食物後,看到人時躲在牆角裡面瑟縮發抖。

「其實只要闖進人類領域的熊大部分都沒法活著回去,每次看到熊標本跟雕像時,我總是覺得有點抱歉。」北海道的朋友這樣跟我說。

IMG_8074.jpg

IMG_8075.jpg

IMG_8076.jpg

我看著窗外沉思,此時一個揮手的人影映入我眼簾,仔細一看,這不就是T嗎?

IMG_8077.jpg

T說還是想吃一點東西,要我幫他點菜。

IMG_8078.jpg

我笑著說上面都有中文,你用指的就好了。

IMG_8079.jpg

他卻說用日文點比較霸氣,真是受不了他。

IMG_8100.jpg

後來我們買了幾瓶咖啡牛奶,一份烤魷魚腳。

IMG_8101.jpg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93-2.jpg

2020117-21 北海道_210531_194-2.jpg

接著叫上H一起過來,我們三人吃著吃著,才發現說肚子餓的T也沒吃上多少。這麼多年了,我也大概知道他想要的其實就是大家一起吃東西的氣氛,其實他並不餓,只是想懷念過去的時光。

IMG_8102.jpg

「要不要再吃碗拉麵?」我跟H拉著T說要到旅館了,再吃下去晚上就吃不下了。

IMG_8068.jpg

💯【北海道自由行懶人包】:北海道精選美食餐廳、旅遊景點推薦,不斷更新中
59659D64-18D6-4D68-9E1E-4E39320D5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