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6.jpg

2020年10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7顆星
油炸★★★★★★☆☆☆☆ 6顆星
配菜★★★★★★☆☆☆☆ 6顆星
米飯★★★★★★☆☆☆☆ 6顆星

「在幾十年前的冬天,這裡可沒有那麼好吃的炸鮭魚丼。只有不斷發出嘎吱聲的流冰,還有帶點哀愁的鄂霍次克料理。」

幾十年前的網走並沒有那麼好吃的炸鮭魚丼,只有流冰的嘎吱聲,像極了週日早上在樓上移動家具的鄰居所發出的聲音。而一望無際的是 鄂霍次克海峽,還有那走不出網走監獄的受刑人,用著絕望的眼神看著遠方的寒冷。

▌流冰街道網走

IMG_1434.jpg

如今的流冰街道網走已經是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已不復以往的蒼涼。這裡的觀光主打流冰跟鮭魚料理,還有不少與流冰相關的產品。若您有看過流冰,就會知道那是藍色的海面上浮著雪白色的海冰,那種感覺像是藍色的霜其淋灑上白糖塊的感覺。

IMG_1435.jpg

除了流冰之外,在這裡生活耐寒的海天使,也就是裸海蝶,也是這裡的代表生物之一。當然像是海豹、熊或鹿等等也是網走的代表生物,不過海天使就是比較可愛,但這生物其實也有獵奇的一面,那就留在網走的鄂霍次克流冰館再介紹給大家了。

IMG_1458.jpg

最近各地都吹起了精釀的風潮,網走這邊有自製的流冰Draft,算是苦味重又香氣濃郁的啤酒,若您對於啤酒的苦味很講究,這個倒是可以帶上一瓶。

IMG_1459.jpg

另外這邊有上電視的鄂霍次克鹽泡麵,鄂霍次克風即是用這裡的魚貝類加點鹽巴水煮而成的料理風格,由於強調原味又自然鮮美,也是這裡很受歡迎的料理手法。

IMG_1436.jpg

若您是冬天來到,您應該會看到不少流冰,館內也是很適合看流冰的好位置,因為我想你冬天的時候應該不會想站在外面。

IMG_1443.jpg

不過夏秋之際的海面也是讓人心曠神怡,北海道的溫度這時候也不會太冷,倒是很適合出來活動活動。

IMG_1442.jpg

雖然這次是在流冰街道網走裡面用餐,不過館外也有幾家不錯的料理,像是拉麵跟壽司,也是運用在地新鮮的食材。在這裡我吃了鄂霍次克ザンギ丼,用的是肥軟的鮭魚肚取代雞肉,算是比較少見的呈現方式,那麼這裡就來說說關於鮭魚的二三事。

▌你吃的是什麼鮭魚

EkrGDNVVgAAcpSb.jpg large.jpg

(圖片取自王子鮭魚

這十幾年來,鮭魚常常出現在我們家裡的餐桌上,儼然成為平價又容易取得的魚類,那麼你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鮭魚嗎?這邊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比較常吃到的六種鮭魚。

從圖片由左至右分別是。

キングサーモン(國王鮭魚):國王鮭魚有名的就是很肥,脂肪的含量高。但從圖片上看起來好像沒有大西洋鮭那麼肥,這是因為國王鮭魚的肉質比較細緻,也就是層次比較多,相較之下脂肪不明顯,但都分佈在魚肉裡面,所以有鮭魚界的和牛之稱。另外國王鮭魚的色澤有濃有淡,所以有遇到比較粉色的也很正常。

アトランティックサーモン(大西洋鮭):大西洋鮭是我們比較常吃的鮭魚,雖然比較肥,但魚肉的層次沒有那麼多,所以肉質就沒有那麼細緻。脂肪的厚度比較高,因此鮭魚肚的部分特別肥軟,一般我們常見的鮭魚肚壽司或生魚片大多會選用大西洋鮭,因為看起來就很肥美。另外,它的顏色是比較淡的橘色,識別度很高。

サーモントラウト(虹鮭):虹鮭的魚肉顏色普遍比較鮮豔,油脂較少,口感很有咬勁。虹鮭能不能生吃還有爭議,但生吃的話因為肉質少油有彈性,所以很容易咬不動,但切薄片的話,應該就算是味道濃厚的鮭魚。

EkrGDkeVkAEHmZI.jpg large.jpg

(圖片取自王子鮭魚

以上三種鮭魚都比較少有生吃,有時候在日本還是能看到這些的生魚片,可能是店家有特殊的管道,但在超市買的大多都有用鹽醃過,然後建議熟食。

紅鮭:由於顏色鮮紅,加上能生吃的極少,因此大多作為烤魚,或者是鮭魚鬆拌飯。不過聽說阿寒湖有生吃的紅鮭,在視覺跟味覺上都讓人著迷。另外如果有吃過鮭魚飯團的朋友,裡面用的大多都是紅鮭喔!

白鮭:也是常作為烤魚用的鮭魚,大多鹽醃,油脂不多,整體口感偏硬,所謂的秋鮭就是這個。因為油脂不多,做奶油燒很合適。

銀鮭:是這三種比較少生吃的鮭魚中油脂最多的,一般作為燉魚或放到火鍋中也很棒!

▌北海道的炸雞「ザンギ」

IMG_1437.jpg

如果有在北海道吃過炸雞的朋友,有時候你會發現北海道的炸雞寫的不是「唐揚げ」,而是「ザンギ」。雖然這裡的鄂霍次克ザンギ丼用的是鮭魚,不過若都是雞肉的話,其實也有一點差別。

先說名字的由來,「ザンギ」的發源是北海道的釧路,約是1960年左右,一家燒鳥店把整隻雞切一切拿去炸,以中文的「炸雞」諧音,再加上幸運的「運」在中間,就是現在這個「ザンギ」名字的由來了。

那「ザンギ」跟「唐揚げ」有什麼不同呢?北海道在地人認為「ザンギ」在炸粉裡面就先調味了,不是單純的裹粉,也有人說雞肉先醃了醬油,雖然眾說紛紜,但北海道縣民一致認為「ザンギ」是已經調味的,而「唐揚げ」算是味道比較淡的炸雞。

▌鄂霍次克ザンギ丼

IMG_1444.jpg

這裡的鄂霍次克ザンギ丼比較像是在炸粉裡面先調味,因此酥酥的外皮已有醬油的鹹香。用的比較像是前面所說的大西洋鮭的鮭魚肚,油脂豐富,口感滑嫩,咬下去有一點點汁水,不是乾乾澀澀的鮭魚肉。

IMG_1452.jpg

酥脆的魚皮增添了一些口感,片薄的魚肉嫩度抓得特別好,搭上炸出來的油香與焦氣,一口生菜一口飯這樣配,倒也不至於油膩。由於已有醬油調味,個人推薦淋上一點美乃滋,潤香爽口。炸鮭魚能有這樣的風味,也是讓人耳目一新。

另外,由於都是現點現做,因此人多時需要等久一點,候餐時可要多花點時間,不妨看看窗外的海景解悶。

IMG_1441.jpg

這裡大多的座位都能看到海,冬天時也能看到流冰。

IMG_1449.jpg

很希望冬天能再來一次,不過下次想吃吃看它的生牛肉飯了。

▌北之櫻守:媽媽的守護者(江蓮食堂)

IMG_1438.jpg

二樓餐廳的外面則是以高倉健的網走番外地電影作為主題,有不少劇照跟海報。

IMG_1439.jpg

高倉健光是在網走番外地就參演了多部作品。

IMG_1440.jpg

由於高倉健的時代我跟不上,這裡我比較知道的就是樓下的「北の桜守」場景。

IMG_1453.jpg

電影「北の桜守」中文為「北之櫻守:媽媽的守護者」,是由吉永小百合、堺雅人跟筱原凉子共演。由於那時候二戰結束,日本戰敗,江蓮母子從庫頁島回到日本,居住在網走。那時便開設了一家飯糰食堂維持生計,而江蓮則患上PTSD症候群,又回到了網走,但原來的家已經不在了,因此她的兒子陪她回去重新走過小時候的那些路。

IMG_1456.jpg

電影中的場景便是這樣小小食堂。

IMG_1454.jpg

關於劇情我就不再多說,喜歡的朋友不妨找來看看,據說還挺催淚的。

IMG_1457.jpg

店名:流氷街道網走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南3条東4丁目   地圖連結
電話:0152-67-5007
營業時間:10:00~18:3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人多需排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