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15.59.16-2.jpg

2020年8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8顆星
油炸★★★★★★☆☆☆☆ 6顆星
配菜★★★★★☆☆☆☆☆ 5顆星
米飯★★★★★★★★☆☆ 8顆星

「看完日劇完結篇就被燒到了。」

日本的豬排飯老店裡,常會出現一個定番的油炸食品,名為アジフライ。它的炸粉大多時候跟豬排的相同,在菜單上會列在後面一點的地方,大多時候與炸蝦一起出現。偶而會看到老一輩的日本人點這道菜,搭上塔塔醬或豬排醬都很合適。

2020-08-10 15.46.17-2.jpg

アジフライ故名思義為アジ的フライ,「フライ」即為fry的外來語,是以西式的油炸方式所做的料理,多以用在魚蝦貝類。アジ即是竹莢魚,算是日本常見的平價食材。因此反過來說,唐揚(から揚げ、からあげ和空揚)就比較偏中式技法日式調味的油炸方式。而カツ這個外來語源自法文的côtelette,即是針對牛排、豬排、雞排之類的油炸食品。

2020-08-10 15.50.18-2.jpg

但老實說アジフライ除了炸功要有一定的水準之外,食材的新鮮度也很重要。我曾在幾家吃到飽吃到有點臭的アジフライ,還有某幾家油炸食品名店的アジフライ也不若主打豬排或炸肉餅般鮮美,令我印象深刻的アジフライ大多在海港邊,或是海鮮料理專門店裡尋得。

2020-08-10 15.58.57-2.jpg

綜合油炸定食:950円。

距離上次吃アジフライ已經約有半年前,為了方便,這裡稱為炸竹莢魚。這次看完派遣女王2的完結篇後,隔天就很想吃炸竹莢魚。由於工作地在上野附近,便跟太太來尋找上野附近比較好吃的炸竹莢魚。就我本身吃炸竹莢魚的經驗來說,山家跟大山都有炸竹莢魚。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店內現切現炸的竹莢魚,兩個口感都略乾,厚度也較薄一點。

2020-08-10 15.59.10-2.jpg

於是這次轉來御徒町的吉池食堂,說到吉池食堂大家應該不陌生,雖然不是很多人吃過,但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家店就在御徒町站旁的優衣庫跟GU的頂樓,不少朋友會來這裡買衣服。

2020-08-10 15.59.01-2.jpg

我點的是綜合油炸定食,太太點了炸竹莢魚定食,綜合油炸有炸竹莢魚、炸蝦跟可樂餅,炸竹莢魚定食則是兩塊完整的炸竹莢魚。這裡先說個題外話,吉池食堂的米飯頗優,粒粒分明,飽滿彈牙,也是少數太太覺得米飯好吃的餐廳之一,午間套餐可以續碗,所以若你喜歡吃日本米飯,別忘了多吃一碗。

2020-08-10 16.16.47-2.jpg

老實說,炸蝦跟可樂餅並沒有炸竹莢魚優秀。由於當店現切,加上以海產店的等級選魚。這片竹莢魚的厚度很有實感,魚肉不乾,雖不是肉汁豐富,但本身的油脂香氣被酥脆的外皮襯托出來。內裡魚肉瓣瓣細緻不失彈性,魚皮部分有特殊的風味,甘香甘香帶點芬芳。

不過兩大片竹莢魚未免油膩,若是食量中等的人,這時候應該有點撐了。而店家會附上熱茶,吃完時喝一杯,還真的頗解油膩呢。

店名:吉池食堂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3-27-12 御徒町吉池本店ビル 9F   地圖連結
電話:03-3836-0445
營業時間:11:00~23:00
個人平均消費:850元日幣到13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