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0.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甜度★★★★★★☆☆☆☆ 6顆星
食材★★★★★★★★★☆ 9顆星
風味★★★★★★★★☆☆  8顆星
創意★★★★★☆☆☆☆☆ 5顆星

「除了風味細緻高雅之外,價錢也是很高雅。」

蒙布朗一直都是我很愛的甜點之一。

第一次吃到蒙布朗的時候是在台灣的法式甜點店,甜膩膩的滋味和栗子的濃厚香氣是我對這個甜點最鮮明的印象。後來投身甜點界一陣子,期間也做了不少的蒙布朗,那時只要是偏高價的蒙布朗,用的都最少都是法國安貝imbert等級的栗子泥。而栗子又有許多種,例如在台灣常常可以買到的天津糖炒栗子,就是遍佈北中國的板栗。而歐洲栗子跟日本栗子又各不相同,各有各的風味。

據說,可以吃的栗子約有300多種。不過說真的,以區域來分的話,大家最常吃的還是歐洲栗、日本栗跟中國栗這三種。歐洲栗常見於法式蒙布朗,香氣較淡,入口後尾韻較長。一般的栗子泥都會調入鮮奶油與糖,這邊的比例就看店家怎麼抓,不甜的往往會凸顯香氣不足的窘境。所以法式蒙布朗大多都很甜,或許藉著甜味的加持,可以讓人不那麼專注在栗子香氣上面。

中國栗最常見的就是天津糖炒栗子,主要在於栗子的厚實口感與香氣,常吃的人就知道,其實栗子本身的甜味是很舒服的,小的幼嫩,大的鬆軟,口感加上味道可以讓人連吃好幾顆。

日本栗子大多常見於和菓子內,本身風味不重。像是羊羹、大福或銅鑼燒裡面,都可以見到日本栗子的身影。日本栗子較小,顏色較黃,風味就比較淡雅一些,甜度也是偏淡的。

我常在想,若是用日本的栗子做蒙布朗會有什麼味道呢?不過好在很多日本的甜點店,已經提供這樣的蒙布朗,像是大家不太喜歡的Sweet Paradise,就提供了用日本栗子做的黃色蒙布朗。

IMG_1151.jpg

IMG_1153.jpg

來到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店門口已經沒什麼人在排隊了。

IMG_1142.jpg

IMG_1143.jpg

這裡有說到這邊沒有加像是歐洲栗子泥罐頭裡面常加的洋酒,所以味道會純粹一點。我第一次來,就點基本款吧。

IMG_1144.jpg

IMG_1145.jpg

モンブランデセル套餐:1100円。

不過我想你會問,這樣的和栗蒙布朗應該是很鮮黃的顏色,不是嗎?其實這是個好問題,我們就來說說裡面加的「渋皮ペースト。」渋皮ペースト也是栗子泥,只是渋皮ペースト就是包含了栗子外面那層深咖啡色的薄膜。這個深咖啡色的薄膜,就是我們吃天津糖炒栗子時,會剝掉的那一層。向來果實的外皮都有一些微量的營養成分,當然這個薄膜也不例外,但因為口感的問題,原則上大多都會去掉這一塊薄膜。

而日本有一種「栗の渋皮煮」,便是連皮一起煮的方式。也因為加了這個薄膜一起製成的栗子泥,顏色就稍微變深一點了。

IMG_1146.jpg

好了,該說說風味了。整體來說,甜度是夠的,但為了凸顯栗子的香氣,甜度控制的剛好。不過若你不常吃甜食,這一份算是偏甜,建議飯後味覺遲鈍時吃比較剛好。栗子香氣是濃郁的,口感略有細微的顆粒感,整體滑順,尾韻綿長。

IMG_1147.jpg

IMG_1149.jpg

套餐的茶亦是名茶,焙茶算是咖啡因較少的茶,喝了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IMG_1150.jpg

價格這邊就見仁見智了,我是覺得雖然偏高,但對得起這一份甜點的價值。畢竟栗子泥也不是常常會吃的甜點,喜歡嚐鮮的人倒是可以試試看。

店名:和栗や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谷中3-9-14    地圖連結
電話:03-5834-2243
營業時間:11:00~19:00
個人平均消費:900日幣到1500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用料紮實
適合去的時間:假日下午時段,都要排隊,約排30分鐘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和洋甜食甜點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38252656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