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77.jpg

2018年10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6顆星
湯頭★★★★★★☆☆☆☆  6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6顆星

「那麼,分數真的很重要嗎?我想對這家開了17年的拉麵店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做出自己堅持的拉麵。」

會來到門前仲町,我想是因為小津安二郎的關係吧。

前些日子因為工作的緣故,我看了東京物語及秋刀魚之味,看完之後有一些說不出的感覺梗在心裡,就像沒喝水就直接吃熟蛋黃般地令人難以吞嚥。於是我興起了想去走走東京下町的念頭,據我所知,小津安二郎出生在門前仲町附近的龜住町。而他在十歲之前都住在這邊,幼時愛畫畫的他,想必這裡的風景已深深烙印了在他的心裡。

教我寫作的老師曾說,如果要朝聖一位創作家,除了他的墳墓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出生的地方。就這樣我坐車到了越中島,再慢慢散步到門前仲町。

IMG_1065.jpg

這幾年來,門前仲町其實改變不少。除了一些新的市場及店家的增建之外,在車站附近的店家似乎也有重新裝潢拉皮的感覺。雖然如此,你還是偶而能在一些角落看到像這樣的舊旅館,及離車站越遠,越能感受日本老電影定格在這裡的時光。

看完了小津安二郎的出生地後,又在附近走走逛逛。到了下午快一點的時候,便前往預定要吃的拉麵店。

IMG_1067.jpg

而回程時我則安排了一家拉麵「こうかいぼう」,據說已開了17年,曾經在好幾年Tabelog有著4分的成績。如今雖剩3.68分,但依舊入圍了這兩年的百大名店。

IMG_1068.jpg

約是下午一點,門口依舊排了不少人。

IMG_1069.jpg

這是貓熊?!

IMG_1070.jpg

手寫看板有著濃濃的下町風情,價格也很親民。

IMG_1071.jpg

這是,老闆跟老闆娘?!

IMG_1072.jpg

親切的老闆娘招呼我入店稍後,老闆也是很親切地在裡面吆喝著。而牆上寫著拉麵的原物料及老闆做拉麵的心得,麵用的是雞蛋麵,而湯則是雞豚骨魚介為基底。食器皆採用美濃燒,北大路魯山人曾說:「食器是料理的衣服。」我在日本吃了那麼多店,我發現很多小店用的食器皆不差,怎麼拍都很好看。

IMG_1073.jpg

IMG_1074.jpg

這個雕像?!後來一查,是店裡面很有名的「鯰魚雕像。」有趣的是,我在店裡面完全看不到一些拉麵店裡面會有的宣傳海報,像是什麼入圍百名店阿,或是什麼拉麵達人的簽名海報,甚至我連Tabelog的貼紙都找不到。

IMG_1075.jpg

拉麵玉子飯套餐:780円。雖然照片上的湯不是清的,但端上來的時候湯的晃動是很輕盈的,並非是稠的那種。麵條預設偏軟,不過可以指定麵硬,不少同桌的客人都指定麵硬。夾起麵條可發現其含水量高,微微透光,入口時有著微微雞蛋的香氣,與淡淡的鹼味互相調和。彈性十足,由於是多加水麵,吃到最後一口依舊很有咬勁。

湯則是很平行的四種味道,雞骨、豚骨、煮干與魚介。四個味道都不強烈,但互不搶味。如同四個選手一起到達終點一般,分不清楚誰先誰後。每個味道相互支持,交織出如同下町的風景一般。

曾經有人這樣跟我說,下町的風景是「豐富而不華麗的。」你可以看到木板房子,帶有古意的麵包店,與大大小小簡單卻什麼都有的小食堂。但這些店都很樸素,沒有誰要奪得街上的風采,只求融入整個街景。

IMG_1076.jpg

這碗麵也是這樣,不凸顯任何一味,不像豚骨白湯、雞白湯、濃厚煮干或荒魚介這樣專注一味。但味道又不若淡麗般輕描淡寫,是很紮紮實實的呈現。如同下町那些老房子般,舊雖舊,但依舊可以住上好幾代人。因此你閉上眼睛,細細品味,聆聽心裡的聲音,這是豚骨的鹹氣,那是雞骨的芬芳,還有煮干的海味,還有柴魚鯖魚的酸香。各個味道,了然於心。

IMG_1077.jpg

IMG_1078.jpg

IMG_1079.jpg

IMG_1080.jpg

叉燒亦是我喜愛的,燉的極軟,入味十足。輕輕一咬便化在舌上,上次吃到這麼軟爛的叉燒,不知是何時呢?最近幾年那麼多的舒肥粉紅肉,是不是太多了一些呢?

十七年了,據說老闆的做出來的味道雖有小小調整,但大方向未曾變過。夫婦待客依舊親切,我想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不是Tabelog上面幾分,而是有沒有好好保留住當初的味道,然後繼續這樣提供給客人,僅此而已。

IMG_1081.jpg

忘了說,最後的雞蛋拌飯TKG亦美,也是做了個完美的結尾了。

豐富而不華麗,這家在這大家用著各式美味或視覺花招增加分數的時代中,也算是難得的堅持了。

IMG_1082.jpg

 

店名:こうかいぼう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深川2-13-10 ニックハイム深川 1F   地圖連結
電話:03-5620-4777
營業時間:11:00~15:00   17:30~18:30   休週三、週日   週六只有中午營業
個人平均消費:800円左右
對我來說:味道平衡,叉燒美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