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450.jpg

「翁塔娜在把最後一份印度咖哩食譜教給我後,只對我淡淡說了一句話,她說:『咖哩的世界沒有對跟錯』。」

下面有一段故事,還有兩份食譜。故事的部分想看不看都行,倒是食譜的部分,第一份則是原汁原味的原版食譜,第二份是我常常自己做的食譜。想依照哪一份做就隨你心情,總之,咖哩的世界沒有對跟錯。

。。。

2015年的東京夏天,就算是夜晚,大久保的街頭還是一樣熱烘烘的。我看著在我手裡發燙的手機,上面的GPS把我導引到充滿便溺臭味與香料芬芳的詭異黑暗街道,我看著前方不遠處有扇門半掩著,裡面發出微弱的昏黃燈光,還有一點香料氣味,夾雜著標準與不標準日文話語。

事情是這樣的,2014年我來到東京,結婚後便留了下來。找工作其實並沒有那麼順利,加上存款還夠生活好一段時間,便鬆懈了下來。京都太太看不慣我在家裡閒晃的日子,不過我想多半是作息不合。因為她是六點起床的清晨女子,我是非睡到中午不可的夜貓。所以她拜託了以前她在婚宴會場打工時認識的廚師,幫我找了一個晚上可以打工的機會。美其名是讓我練練廚藝,其實是不要我半夜不睡擾她清夢。

不過後來我們換到更大的房子,彼此有彼此的空間。至今我想起我跟她擠在小房間生活的那段日子,真的很不可思議。

回到大久保的街頭,我遲疑的看著那扇發出昏黃燈光的門。看著GPS的定位,再三確認後推門進去。

甫一進去,便發現自己置身於廚房之中。兩個穿著白衣服的廚師,與兩個穿著黑制服的服務生抬起頭來看著我。一股濃郁芬芳帶著熱氣的香味鑽進我的鼻腔,這便是我第一次與印度辣雞咖哩的初次邂逅。

店裡有兩位廚師,喜歡撩妹的日本大叔是店主也是廚師,另一位打工的廚師是尼泊爾女孩,還在唸大學。服務生有兩位,一位是中國女孩,另一位是日本女孩,兩位都一樣漂亮。而我負責的是所謂的內外場,也就是幫廚的部分,除了店主之外,其他人並不是每天都來,哪裡缺人,我就幫哪裡。居酒屋從晚上九點開始營業,營業到早上九點,大至就是這樣。

自我介紹後,中國女孩幫我盛了一碗辣雞咖哩。我撈起一匙放入口中,大家看著我的反應。咖哩醬碰上我的舌頭,一股芬芳流竄在我的思緒中。那是一種強烈又難以形容的味覺組合,如同洪水般的衝擊,肉豆寇、孜然與番茄帶來的酸,順著喉嚨緩緩流到胃裡。而一股暖流逆流而上,到了舌頭,從沒體驗過的辣味直衝眼眶,眼淚不自覺地流了出來。

「水~冰水。」我用日文說著,一手在被眼淚模糊的視覺裡抓著。
「我就說他不能吃辣。」尼泊爾女孩說。
「這你也看得出來。」日本女孩說。
「不夠辣不夠辣。」中國女孩說。

。。。

幾週後我就跟大家混熟了,開始輪到我作員工餐的前一天。尼泊爾女孩把那一天的辣雞咖哩教給我,並跟我說其實她在尼泊爾從來不是廚師,是一位小學老師,還有她的名字叫「翁塔娜」。

我在那間居酒屋待了兩年多,學到的咖哩食譜包含日式到印度大概有四十多道,我想用這一道作為第一篇,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

翁塔娜說,這是再基本也不過的辣雞咖哩,每次媽媽在炸雞肉的時候,大家都會放下手邊的活動,看媽媽把雞肉一塊一塊炸熟,再放到咖哩裡面。

我先介紹翁塔娜的食譜,我平時做的方式並非她的原版作法,喜歡吃爆辣的朋友,我是覺得你一定要試試。

記住,咖哩也是要放高湯的,這裡由於雞肉切塊了,骨頭的斷面裡的骨髓,便代替了高湯的作用。

材料:

帶骨雞肉 700g   最好把骨頭切斷,注意碎骨,可炸好備用
洋蔥一個 切碎
蒜頭兩瓣 切碎
生薑大塊   切碎
番茄兩個   切大塊
葡萄籽油   五匙
小豆蔻籽   五顆
孜然籽   一大匙
月桂葉   兩枚
紅椒粉   兩小匙
薑黃粉   兩小匙
紅辣椒粉   一小匙
葛拉姆馬薩拉   一小匙(就是SB咖哩粉的辣味版,下一篇我把配方給大家,找不到的話,用SB咖哩粉即可)
四隻爆辣青辣椒 切不切都行
原味優格三大匙
鹽巴酌量

作法:

1.小豆蔻籽跟孜然籽稍微壓碎,洋蔥、月桂葉、蒜頭跟生薑加進去,然後放入油一起炒,吵到咖哩香味出來就好。

2.放入番茄一起炒。

3.加水約250cc,放入雞肉,不加蓋煮15分鐘。

4.再加入葛拉姆馬薩拉、青辣椒及原味優格,用鹽巴調味,煮滾即可。

說真的,這辣雞咖哩,不加青辣椒就很辣了。所以我改良了我的作法,並依照圖片進行說明。
 

FILE435.jpg

材料:

帶骨雞肉 300g   我用雞小腿 不切 表面先煎過
洋蔥兩個 丟調理機
蒜頭兩瓣 丟調理機
生薑   我直接買生薑泥 
番茄一個   日本番茄很貴 所以一個就好
葡萄籽油   五匙

小豆蔻粉   一匙   我不喜歡吃到籽
孜然粉  一匙
紅椒粉   兩小匙
薑黃粉   兩小匙
紅辣椒粉   一小匙
葛拉姆馬薩拉   一小匙(就是SB咖哩粉的辣味版,下一篇我把配方給大家,找不到的話,用SB咖哩粉即可)
原味優格三大匙
鹽巴酌量
雞湯粉酌量

FILE438.jpg

洋蔥、蒜頭及番茄,我用調理機打成塊,如果我要滑順的口感,我會打成偏泥狀。

FILE440.jpg

先用油炒一下孜然粉及小豆蔻粉。

FILE442.jpg

薑泥、洋蔥、蒜頭及番茄倒進去跟剛剛炒的粉一起扮,這時候就有咖哩味了。再加紅椒粉、薑黃粉跟紅辣椒粉一起拌勻。

FILE445.jpg

加250cc的水,放入剛煎好的雞肉,煮15分。

FILE447.jpg

放入葛拉姆馬薩拉,如果沒有的話,用SB咖哩粉也行,關於葛拉姆馬薩拉,下一篇把配方寫出來,應該可以去中藥房抓。再放優格,煮滾即可。

FILE449.jpg

最後補點雞湯粉跟鹽巴,調到你喜歡的味道。

記住,咖哩的顏色如調色盤,想要什麼顏色及風味都可以自己調。老話一句,咖哩的世界沒有對錯,怎麼做都可以。

FILE450.jpg

FILE451.jpg

FILE452.jpg

如果你少了其中一些香料,不放也是沒關係的。或者你想換掉一些香料,也都可以嘗試看看。如果你的番茄多,顏色會比較深一點,也會比較酸一點。那麼,我們下一篇見囉!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