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94.jpg

2017年7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魚料★★★★★★★★☆☆ 8顆星
米飯★★★★★★☆☆☆☆ 6顆星
份量★★★★★★★★☆☆ 8顆星

「你多久沒打電話給家裡的長輩了。」

。。。

鮪魚下巴一烤好上桌的時候,廚房的老奶奶拿了一雙筷子走過來。

「阿,那個筷子我知道在哪裡。」我趕快對老奶奶說,並戳了戳那個魚下巴。

老奶奶對我笑了笑,走了過來。

「現在的年輕人很少吃鮪魚下巴了,知道怎麼吃嗎?」老奶奶對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說是。只見老奶奶把魚下巴翻過來說:「這邊的皮不能吃喔,烤的很焦。」

我看著老奶奶慢慢幫我處理那塊魚下巴,我心想我是年輕人嗎?我都三十多歲了,怎麼在老奶奶眼裡跟小孩子一樣阿。

「魚下巴這邊有兩塊骨頭喔,很大片的骨頭,肉都在下面喔。」我看著老奶奶把魚下巴的大片魚骨翻了起來,把裡面富含膠質的肉挑了出來,邊說:「啊,你是不是附近的上班族阿,會不會時間來不及呢?我可要快一點呢。」

我趕快說著沒關係,看著老奶奶這樣幫我把魚下巴的肉挑出來,心裡五味雜陳。

「另一邊也是這樣吃喔,有些人不知道這邊也有肉,太可惜了。」老奶奶說,我笑著跟老奶奶說我知道了,老奶奶眼尖看到我的冰水喝了一半,馬上把杯子拿去說:「最近天氣真的熱阿,要多喝點水呢。」

。。。

最近的我常在月島出沒,中午時分,我總是頂著大太陽閒晃到這小小市街的每個角落。這家「池のや」家庭料理,便是我這樣誤打誤撞遇到的,後來一查,發現是這裡數一數二高分的店。而這家店除了晚上的居酒屋料理十分美味之外,中午的商業午餐,是產地直送,鮮度跟份量都是很多日本人常常討論的話題。

由於隱身在小小街巷,也是觀光客很少涉足的一家餐廳。

也是我今年吃過,最感動的一家餐廳。

我看了看手寫的菜單,點了鮪魚下巴定食。每天定食都有一份額外配菜三選一,也就是額外配菜、小菜、主菜、湯跟漬物。服務人員問我要什麼額外配菜,今天的是「明太子飯、炸雞跟魚鬆蓋飯」,我便選了明太子飯。本來以為會是一碗白飯配上一小塊明太子,結果一上來的時候,是「兩大條」明太子放在飯上。據說每天的魚獲不同,每天都會改變,有時則是整碗的沙丁魚苗飯呢。

我看著那兩大條明太子有點震驚,隔了一會兒,一大塊魚下巴就這樣放在我桌前。當我看著那塊魚下巴發呆時,老奶奶就來教我怎麼吃了。而我,有一種回到小時候,看著奶奶幫我把香魚的骨頭挑出來的既視感。

由於產地直送,鮮度當然不用說。帶著膠質的鮪魚下巴肉,化口黏醇,入舌滑嫩。完全沒有一絲魚腥,雖之而來的是魚油融在口中的鹹香,我想在這裡,我可以大言不慚地的用上「入口即化」這四個字。

。。。

「吃飽了阿,要不要再喝一杯水呢?」老奶奶說,我不好意思地點了點頭,接過老奶奶的倒的水,一口喝完,連忙掏錢準備結帳。老奶奶看了直說:「沒關係,沒關係,慢慢來,780円喔。」

「多謝款待!」我不好意思的說。

「等等門口那邊要小心喔,有點落差呢!謝謝光臨。」老奶奶笑著說。

。。。

日本餐廳吃了不少,慢慢可以體會到與台灣餐廳的不同。那些不同不在美味,不在食材,更不在環境。而是那份感動,在用餐之後,可以持續很久很久。很少人能在一段時間後,再回想起在「西堤」或「王品」用餐時的那份感動,卻能記得在「紅屋牛排」用餐時,服務生跟你閒聊時推薦的那道餐點。或是你曾在日本街頭,有家餐廳的老奶奶把你當作她的寶貝孫子般,教你怎麼吃鮪魚下巴,並在大熱天時,要你多喝一杯冰水又注意腳下。

我想我是很難忘得了的。

我又走在陽光下,有點鼻酸,有點想家。眼眶濕濕的,只想打個電話回家,這樣就好。

推薦點餐方式:780円就已足夠。

IMG_6587.jpg

IMG_6589.jpg

今天定食有「明太子飯、炸雞跟魚鬆蓋飯」三選一。

IMG_6591.jpg

IMG_6593.jpg

IMG_6594.jpg

這份量也給的太有誠意了吧。

IMG_6598.jpg

IMG_6599.jpg

IMG_6602.jpg

IMG_6603.jpg

IMG_6604.jpg

這塊魚下巴真的不小,老奶奶已經幫你把一邊的肉挑出來。

IMG_6608.jpg

整塊肉吃光光。

2017-07-20 12.39.41-2.jpg

大概跟一碗飯一樣大的魚下巴。

店名:池のや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勝どき3-7-10  地圖連結
電話:03-3531-0948
營業時間:[午餐]11:00~14:00  此套餐午間限定,晚上為居酒屋,注意只有平日營業,假日皆休息!
個人平均消費:午餐在780元日幣到10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料理精湛,味道不俗,建議烤魚或生魚片定食
適合去的時間:午餐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懷舊系列)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