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人來日本旅行了,不管是三天兩夜,甚至到一週或者一個月,很多人都會採取自助旅行的方式。我在這邊的日子也邁入第三年,想想自己自助旅行的時間算一算加起來在日本也有一年半的時間了。在這期間,我也帶上了許多來日本玩的朋友到處走走。發現了許多人玩日本的迷思,這裡我整理了10個要點,給大家參考看看。

我常常遇到很多第一次沒有準備好的朋友來跟我求救,好在多少能幫得上忙。我也跟一些在日本的朋友一起討論,大家參考網路上的內容進行整理之後有了以下的注意要點,就給大家參考看看了。其實自助旅行就是這樣,你可以什麼都不管,買了機票就出發,但很多會發生的意外事項會讓你有個不怎麼愉快的旅行。因此,希望以下我整理後的注意要點可以幫助大家避免這些事情發生。

以下部分內容是我參考網路上的文章進行整理,再加上實際發生的案例跟大家說明。就分享給大家參考一下,希望大家都有開心的旅程。

一、交通與行程的注意事項跟費用

很多人會覺得還要買一日票很麻煩,就買了suica西瓜卡或PASMO卡儲值隨便搭。但是這樣的盲點下,你會一直不斷的儲值,其實到最後是沒省到的。之前有個同學來跟我借錢,因為他花太多日幣了,最後沒有錢買回機場的車票,最後是他拿台幣跟我換日幣才有錢買去機場的車票。所以,一定要先買好回機場的車票,或是留一點錢當作緊急備用,千萬不要一直買一直買把錢都花光了。

還有一定要記一下最後一班電車的時間,盡量提早去搭車。不要把時間抓得太緊,因為日本常常有人身事故,一發生的話好幾個小時就沒有了。當然到達目的地的方式不只一種,所以強烈建議下載像是YAHOO的乘換案內

多少記一下要去的景點跟車站的名字,萬一下錯車的時候還可以問站務人員。另外,如果真的很不熟的話,盡量不要在新宿或者大阪這種大站下車,我有一個朋友就在新宿車站迷路迷了一個半小時。如果要下車的話,也要記清楚要去哪裡,然後要從哪個出口出去。小站下車有個好處,就是不太會迷路,另外搭乘飛機請務必準時。

二、準備好你的翻譯機或手機的翻譯功能

雖然學日文的人越來越多,而臺灣的朋友英文大概都不錯。像東京有些地方也有一些懂英文的店,甚至有懂中文的店。但萬一剛好遇到沒有這樣的店的時候,準備個翻譯機或手機也是不錯的。

其實日本的店員服務大多都還不錯,你拿著翻譯機一個字一個字講大多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其實拿著翻譯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認識日本的朋友。在很多情況下,日本年輕人都願意跟你很友善的交談的。另外,日本人的英文大多有點日本腔調,所以有時候英文交談上會有點彼此聽不太懂,所以建議拿個翻譯機或在手機上加裝翻譯功能吧。

三、機票請提早買,還有換好足夠的日幣

有些朋友會覺得日幣現在很貴,換起來很心疼,一直換不到喜歡的匯率。而機票由於現在廉航很多,每一家的方案都不同,但早點買的話選擇比較多。雖然廉航有時候會打一些促銷,但那些促銷並不是每個都很合適你出發的時間與地點,早點買至少不用搶。

日幣的話,我是覺得目前日幣一直在波動,但整體來說是慢慢上漲的。所以這邊我建議一次換足,或事先換一半,另一半等要出發前換也行。無論如何,一定要換足夠,就是預計花的錢加上緊急預備金,至少無論如何還能坐車到機場。

另外,非常重要!

千萬別把護照放在一起,最好分開放。萬一不見了,那就兩個都丟了。最好加上可以國外領錢的提款卡,分三個地方放比較好!

 

四、真的要去排那些大排長龍的名店嗎?

很多人都會看部落客的推薦,雖然我也寫了不少日本的美食。但我在我的食記裡大多都不是名店,因為日本很大,好吃的東西很多。很多部落客推薦的名店其實都沒有很好吃,但人很多,大多大排長龍。我就住在無敵家對面,這就是中午的人潮,大概要排上一個小時吧。

很多人來到日本,就是朝聖無敵家拉麵、金子半之助天婦羅、壽司大或是蛋糕店HARBS。但這些店大多人很多,排隊就花上了不少的時間。其實日本還有很多比這些更好吃的,看一看Tabelog或是Gurunavi,都可以找到不比這些差的店。

因為難得出國,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這個上面。如果真的想吃,有兩個方式,一是挑非用餐時間。像是無敵家,大約三點後到四點前是人最少的時候。二是挑其他分店,像蛋糕店HARBS有許多分店,像是池袋分店的HARBS幾乎不用排隊。

巧妙安排一下,就不會影響之後的行程。

五、行程不要貪多以免嚼不爛

個人覺得一天大概就是早中晚三個時段,行程大概也就三個就好。其實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逛上好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出來玩了,不要被自己的行程弄得很累。如果要再多逛一個地方,務必找那種不用太多交通時間,比較沒有時間限制的地點比較好。

大多日本的店家都八點左右關門,不像臺灣這麼晚,請務必注意一下,真的想買東西,有很多24H便利店或開得比較晚的激安殿堂可以利用。

六、輕便攜帶雨具不要忘記

日本由於風大,雲層的對流很快,也因此天氣變化的速度也很快。可以看上面的表,其實常常有下雨的情況發生。雖然日本比較乾燥,下過雨也很快就乾了。但如果淋濕而感冒了,就很划不來。

務必要帶個輕便的雨具,就算是一把小折傘也好。因為在日本買了雨具後,回國沒在用也是浪費。

七、國外旅遊保險一定要買

有時候廉價航空不飛了,在國外不小心跌倒受傷了。我們常常會在媒體上面看到這樣的新聞,不要想自己不會發生而疏忽了。

像我有一個朋友玩北海道,一下飛機不到半小時就跌傷了膝蓋。全程只好用輪椅輔助旅遊,也好在他買了旅遊平安險,回來臺灣後一毛錢也沒有損失。

所以,該買的國外旅遊保險一定要買,這邊不推薦哪一家,網路上有很多資訊,請自行比較哪種比較適合你。

八、旅館和車站的距離非常重要

旅館其實住哪裡都好,網路上有很多推薦的旅館與訂房的方式。但是往往你回到旅館的時候,都是走了一整天了,又拿了一堆東西。所以盡量離車站近一點比較不會那麼累,如果你要背著大包小包的回到旅館,我想你會馬上後悔旅館沒有訂得離車站近一點。或者是晚上想吃點東西,這時候旅館附近有沒有吃的,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但是避免一些不太安全的場所,有人說是大阪的新今宮,或是池袋的西口,甚至新宿的歌舞伎町。但是我是覺得青菜蘿蔔各有人愛,有些人可以接受膠囊。有些人怕吵想要離鬧區遠一點點,請依照自己的需求挑選。

其實Dormy innSuper hotel都還可以。


九、在日本很常走路,鞋子真的很重要

日本雖然是高緯度,夏天比較短,但很熱。冬天比較長,也常常冷到下雪。春秋的時候來到日本,日夜溫差比較大,建議帶一些薄外套來。夏天小心中暑,冬天注意保暖。除此之外,盡量不要帶太多的衣服,因為很多衣服都可以來日本買。

日本人習慣走路,雖然交通發達,但站跟景點之間的路往往要走上十幾二十分鐘,這時候一雙好鞋就很重要了。如果你要帶著很多買的東西,那麼務必穿一雙舒服好走的鞋子

我常常帶朋友逛上野一整個小時,全程用走的。所以這時候鞋子不重要嗎?而上野又可以走到淺草,玩日本還是走路居多呢!

十、該帶的小東西不要忘記

如果你是幫人代購的,來掃貨的,那一定要帶簡易的行李秤才能算好每個行李箱的重量。

你想要一直都有網路,在機場想要換Sim卡。剛好用的又是iPhone,務必帶上一根換Sim卡的針

若是你買的大多都是衣服跟布製品,不妨帶個真空壓縮袋

因為萬一超重的情況下,務必要被加收費用。不用真空壓縮袋的話,很快的行李箱就被裝滿了。而日本雖然大多地方都有WIFI,但有時想用的時候剛好沒有該怎麼辦呢?

 

以上這些要點,希望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來日本自助旅行可以玩得快樂又輕鬆!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