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22.jpg

2019年8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6顆星
湯頭★★★★★★☆☆☆☆ 6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7顆星

「回到曾經的娘家,遇見那直來直往的小哥。」

在大極殿吃完寒天後,趁著肚子還有涼意,就來到了京都近郊的城陽市。

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其實我是超推大極殿的。因為它一視同仁,不管你是外國人還是日本人,就是給你這樣京都式的服務,不會干涉你太多。甚至很多時候服務生就閃到內場,我想若你是京都人,大概也不喜歡有個服務生在你面前晃來晃去。

若有天回到京都再訪的話,大極殿算是我會再訪的一家店。

在京都遇到許多有趣的事,像是民宅的老奶奶跟你說那邊的拍照景色比較好,就是叫你滾蛋去別的地方拍照的意思。或是在半路休息時,老伯伯跟你說這裡很涼快真舒服,結果以走之後就發現他在那邊拍照,我想他的意思就是要你快走讓他拍照吧。

而城陽市的小哥倒是有著京都近郊的豁達,我想下次就照他說的心情看待京都,我想會有更多不一樣的體會。

IMG_5812.jpg

太太是在城陽出生的,雖然沒有待上好一段時間,但也留下了不少的印象。像是到京都當藝伎的同學,只有幾站之隔的宇治跟奈良,還有她小時候對台灣的第一個印象,都是在這個京都的邊陲地帶認識的。

對城陽人來說,宇治跟奈良就如同龍山寺跟陽明山對台北人來說一樣吧。

IMG_5813.jpg

下了城陽的車站,一陣熱風襲來,車站旁的棒球場每個球員都曬得黝黑通紅,深深覺得日本人的耐曬能力真的很強。

IMG_5814.jpg

在車站上看了幾回合後,突然覺得頭昏腦脹起來,八月的京都夏天,真的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

IMG_5815.jpg

照著太太所說的店名,找到了這家ラーメン屋台。

在太太離開城陽之前,據她說每到她爸爸也就是我岳父開車打工回來時,總會用卡車載著全家大小來這邊吃碗拉麵。而辣辣的味道與許多洋蔥跟肉燥,就是她對台灣這兩個字最早期的印象。

IMG_5816.jpg

推門入店後,店內的小哥馬上跑了過來說不好意思,由於湯賣完了,大概要兩個小時之後才會供應。我點點頭,只好先前往下個目標,等一下再來。

後來我去了太太的老家看看,雖早已換了屋主與房客,但這30年間依舊維持得很好。或者是怕觸景傷情吧,太太離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IMG_5817.jpg

兩個小時後我又再來,店裡的小哥看到我後似乎兩眼發光,有一種你還真的再來的守信用之感,趕緊請我上座,放上了菜單。

IMG_5818.jpg

跟太太一樣,我一樣點了台灣拉麵。據太太說這家的台灣拉麵真的頗辣,被這樣鍛鍊的她,從小就愛吃辣了起來。

IMG_5819.jpg

而這家店有趣的是,除了拉麵之外還有串燒跟關西黑輪煮。我常聽太太說那時她們全家小孩子吃著拉麵,爸爸喝著啤酒吃著串燒,再由媽媽開車回家,那樣的光景讓在店裡的我覺得格外鮮活了起來。

IMG_5820.jpg

吃法也很有趣,如同而二郎拉麵一樣,要吃之前要整個翻轉過來。只是二郎是把麵翻過來,豆芽菜翻下去。而這裡則是下面的豆芽菜翻出來,麵翻下去。

IMG_5821.jpg

左邊有著玉山鐵二的簽名,自從看了AV帝王後對他很有印象,原來跟太太是同鄉?!

IMG_5822.jpg

台灣拉麵放炒豬肉跟生蛋:790円。

每次吃到有點辣的拉麵,我總會打上一顆生蛋。雖然對辣度的控制似乎十分有限,但蛋黃的口感跟香氣,至少能撫慰一下受到過多刺激的舌頭。

IMG_5823.jpg

湯以菜蔬為底,熬上豚骨提味,雖有點混濁,但湯體如水,稠度不高。而湯的風味有些複雜,醬油香氣、大骨湯的鹹鮮、洋蔥的甜、韭菜的香跟乾辣椒的辛,似乎有種台灣雜菜麵的感覺。

而底下的碎肉似乎是碗中最具台灣風情的部分,不過僅有形狀,味道就差上很多,但頗辣倒是真的,吃完也辣出了一身汗來。

IMG_5824.jpg

麵體以黃麵為主,炒豬肉的部分則是鍋氣不重,但又比水煮豬肉來的焦香一些,調味偏淡,感覺是跟洋蔥一起炒的。

吃起來依舊以湯為主軸,存在感強的辣度讓你一口接著一口跟著飆汗。而化在湯裡的生蛋增添了湯的層次,麵體偏軟,配著料吃很搭。

IMG_5825.jpg

離去時則和小哥聊開了。

小哥先是問了我口味怎樣,我說肉燥的樣子真的很像台灣。小哥笑了笑說本以為你不會來了,我也笑著說難得來這麼一次,無論如何也要吃到阿。

小哥驚訝的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我是台灣人,我們就聊起了台灣的食物。小哥沒去過台灣,對於台灣的印象也是僅止於這碗麵,我說台灣的麵是很不一樣的,務必有機會去台灣試試。而他又笑著問我怎麼會來城陽,一般觀光客不是會去與宇治或奈良嗎?我則說因為太太的關係,所以來這裡走走,但我很壞心的開了個玩笑。

「就我在京都市的經驗,如果你說湯沒有了,是不是叫我滾蛋的意思呢?」我說。
「啊哈哈哈,我們不是京都人啦,沒有那麼壞心,是湯真的沒有啦,你還真的再來,我真的很開心阿。」小哥說。

我們便分享了彼此在京都遇到的有趣經驗,沒想到還真的是一視同仁,連日本人也不放過阿。

「不過他們這樣生活也是很辛苦的,不要太在意就好囉。」小哥說,我點點頭,果然靠近奈良真的有點佛系性格了阿。

離去時我依舊說了「多謝款待」,小哥則是笑吟吟地對我說了「おおきに」。

「欸?!」我用一副震驚表情地說。
「怎麼了嗎?」
「沒事沒事。」

或許很多朋友已經在關西聽過這句了,但走了關西兩三次的我,卻是第一次這樣被人說謝謝。常聽太太跟她的藝伎同學電話聊天時會說到這句,但被台灣同化的太太似乎還比較喜歡「剛溫吶~」,沒想到在城陽聽到了這樣的謝謝,讓我對這個地方又更喜歡了一些。

店名:ラーメン屋台
地址:京都府城陽市寺田袋尻27-4  地圖連結
電話:0774-53-9974
營業時間:11:00~23:00
個人平均消費:800円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左右
本篇重點:城陽、台灣拉麵、生蛋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