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0.jpg

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甜度★★★★★★☆☆☆☆ 6顆星
食材★★★☆☆☆☆☆☆☆ 3顆星
風味★★★★☆☆☆☆☆☆ 4顆星
創意★★★★★★★☆☆☆ 7顆星

「我試了一口冰淇淋後,我發覺那膩膩的甜味像是一層膜般包住了舌尖,並不像一般抹茶研磨出細微的葡萄糖般清爽。茶的苦澀味被放大了好幾倍,感覺腸胃可能會吃不消。」

前陣子去探望住在淺草的朋友,他要離開日本了,在告別了一切之後,他請我到壽々喜園試試看抹茶。我們點了濃度四跟濃度六的,吃完之後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有留下甜膩感跟略刮嘴的澀味留在口中。我心想,這是抹茶嗎?在喝過一保堂茶舖跟月光之後,我心中留下不少的疑問,直到我聽了高松先生的一番話之後。

高松先生算是辦公室裡的長輩,平時對於日本茶頗有研究,我曾經帶了臺灣遊山茶訪的茶給他,他十分開心。

「日本在長時間的改良後,目前日本的茶葉已經很少有苦澀的味道。而在製茶的時候,也有放進冷凍庫增加葡萄糖的含量。若是要提高茶的濃度,勢必要從香氣跟甜度下手,然而只有一昧的提高苦澀度,令人匪夷所思。而在冰淇淋裡面要提高香氣,如果只用純茶葉,幾乎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溫度的關係,會使香氣變的微乎其微。」高松先生說。

我想到了以前調酒的時候,總是要加大量的冰塊,才能把酒味壓下來。

「可是這邊的抹茶用的是『農林水産大臣賞を3年連続受賞の静岡県産抹茶』呢!」我說。

「好的,那麼濃度最高的冰淇淋一定放了滿滿的茶粉去調製,一球只賣你530日幣,會不會太不划算了呢?」

不知怎麼地,我想到了鹿港在賣的麵茶那樣濃稠的膏狀物,我想濃度7一定是滿滿的茶粉吧。

在日本的茶舖4g的茶粉加上60g的水,就是濃茶。目前喝過最好喝的濃茶,就是在日本第一的一保堂茶舖。而2g的茶粉加上60g的水,就是薄茶。而我有印象挺不錯的薄茶,就是日本第二的月光了。然而要調上濃度7要多少克的茶粉,為何加強的是苦澀味而不是香氣,至今我就找不到解答了。總覺得跟年輕時在麵包店做抹茶麵包跟蛋糕時,被客人嫌顏色不夠綠跟茶味不夠苦的畫面,我似乎懂了些什麼。

IMG_1116.jpg

由於去的時間大約是10:30,好像還沒有什麼人的樣子。

IMG_1117.jpg

朋友說這家茶舖在沒有賣冰淇淋之前,幾乎沒什麼人來這裡。

IMG_1118.jpg

壽々喜園賣的不只是靜岡的茶,算是全國的抹茶都有經銷。

IMG_1122.jpg

濃度六號抹茶:340日幣。茶的香氣不重,沒有什麼茶香在鼻腔的感覺。味道的部分以苦澀為主,甜味的部分有點黏滯,在舌頭上會纏繞一段時間才下去。與其說是葡萄糖,不如說是比較像是高果糖糖漿的感覺。我本身的胃比較弱了一些,感覺再吃下去胃就受不了了,因此吃了一口就給朋友處理了。推薦度:★★★☆☆☆☆☆☆☆

IMG_1120.jpg

濃度四號抹茶:340日幣。口感上面溫和了許多,牛乳的口感與香氣比抹茶重了一些,甜味又更重了一些。不過澀味跟苦味就淡上許多,隨之而來的也是很淡的茶味。與其說像是抹茶冰淇淋,不如說是牛乳抹茶冰淇淋比較像。感覺比哈根達斯的抹茶冰淇淋還要淡一些,不過我覺得算是比較能接受的口味。推薦度:★★★★★☆☆☆☆☆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抹茶給人的感覺就像唐代詩人所說的「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我在一保堂跟月光的的確確有這樣的體驗。苦澀的部分其實我沒什麼意見,因為每個人的胃有好有壞,對於能受得了的人我想也是不錯的滋味。不過如果沒辦法嚐到抹茶獨特的葡萄糖甜味跟石磨的海苔香氣,就有點可惜了。但對於喜歡濃茶的朋友,我想是不錯的選擇。

店名:壽々喜園 浅草本店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3-4-3    地圖連結
電話:03-3873-0311
營業時間:10:00~17:00
個人平均消費:340日幣到530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濃度過高可能苦澀刮胃,香氣比較不重,口感較為甜膩,很喜歡濃茶胃夠強的人可以試試看
適合去的時間:早上時段
吃完要消化多久:半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和洋甜食甜點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38252656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