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19.53.26-3.jpg

在平成的最後一天,隔天都沒有休黃金週的太太跟理香約在銀座一起吃飯。平時都是女子會的她們,竟然叫上了我一起來,而平常一向輕裝的理香,這次居然提了大包小包下了計程車。

我們約在一家銀座的下班幽會聯誼聖地「巴黎小酒館」,隔壁一桌是八人四對的聯誼餐桌,另一邊則是年齡差距懸殊的男上司與女下屬。在吃完各式各樣的奇妙獸肉後,理香不懷好意的對我笑了笑。

「聽說你太太說你在寫各式各樣的餅乾食記,那麼這個送給你。」理香從桌子下面拿出一大包各式各樣的土產。
「這,會不會太多了阿,真的不好意思。」
「大丈夫,大丈夫,反正我也吃不完。」

理香說這些日本各地的土產都是男客人送的,有的開封了,有的幾乎全新。一個人住的理香幾乎吃不了多少,不是放著等過期丟掉,就是自己硬吞。

「這個是誰誰誰送的,這個又是誰誰誰送的。」

每個土產都有一個故事,裡面都有理香的喜怒哀樂。我聽著理香說起了那些故事,有的令人發笑,有的令人難過。不過這些餅乾蛋糕甜點都沒有錯,依舊美味迷人。

我們聊到餐廳打烊,離去時那些大包小包的餅乾都到了我的手上。而我看著兩手空空的太太走在我前面,我突然了解了為什麼我要來付錢的原因了。

這個日本土產圖鑑,主要以年輕女孩及OL為導向,若您不知該送日本女孩什麼禮物的話,這個或許可以讓您參考一下。


。。。甜度頗高的五三燒須崎屋。。。

IMG_4577.jpg

前面提到的福砂屋,帶到「五三燒」這個名詞。那麼,這次就來介紹以五三燒出名的須崎屋。說到須崎屋,我想應該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字。就從Tabelog看長崎的所有和菓子店,你會發現有關長崎蛋糕的前面三家是松翁軒、匠寬堂跟福砂屋,而第四名就是3.50分的須崎屋了。

為了不浪費大家的時間,先說好這家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比較甜一些,顆粒也比較粗一些,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後面會跟大家說明。若您不太習慣甜度太高的長崎蛋糕,那這款蛋糕就比較不適合您了。

IMG_4571.jpg

這蛋糕是怎麼入手的呢?這是前些日子理香參加電視台錄影送的超沒誠意(理香說一定要寫)伴手禮,總共有四盒。但其實須崎屋的長崎蛋糕是包裝得很漂亮的,這是它們最便宜的一款,算是有點像是蛋糕邊的產品,但風味一絲都沒減損。價格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樣包裝的大概是600円而已。一般本店的話可能買不到這樣的包裝,價格跟福砂屋差不多,大概只便宜100多円左右而已。

如果你也有看到這樣的商品,又喜歡甜度頗高的長崎蛋糕,不妨試試。反正一個也才600円,不合口味的話也不會太虧,但說不定你一試就愛上了。

IMG_4572.jpg

好了,來說說為什麼它的甜度頗高,或者不如說它的甜是有層次的。須崎屋一樣是老店,至今大概150多年有餘。它擅長的是混合不同的糖做出有層次又不單調的甜味,這邊就有寫到,它用了和三盆糖(糖粉型態)、砂糖、麥芽糖跟粗黃糖(有點像台灣的二砂)做出來的。其實若你自己在家裡做甜點的話,個人也很建議混糖來玩玩,像是海藻糖混二砂,麥芽糖混黑糖,會讓單調的甜味更有味道,煮飯也可以這樣玩。

由於甜度頗高,代表裡面糖放的不少,但難得的吃完後沒有生痰,也不死甜。而糖放得不少的好處是保濕度較高,整塊蛋糕口感上就濕潤許多。而甜味這邊從上面吃到下面糖粒的部分,各有千秋,剛好甜到舌頭,不膩到喉嚨。蛋糕體也濕潤的恰到好處,不會讓你口乾舌燥。

IMG_4573.jpg

再來說說五三燒,從黃澄澄的蛋糕體看來,蛋黃的部分上色頗深。而肉眼可看,蛋糕體並不細緻,但化口性好與濕潤度補足了這個缺點,但口感上還是偏粗,不太能跟福砂屋相提並論。不過它的香氣真的很迷人,蛋香糖香一聞皆知,我看著這個照片好像聞到了蛋糕的香氣一般。

IMG_4574.jpg

整個吃下來蠻順口的,這樣的小包裝有六片,我一個人一口氣就吃了四片。吃完之後沒有攝取過多糖份的不適感,也嚐得出來沒有什麼添加物,用料算是很真材實料。那麼這款五三燒,就推薦您試試看。

IMG_4578.jpg

店名:日本橋 長崎館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2-1-3 アーバンネット日本橋二丁目ビル 1F
電話:03-6262-5352
營業時間:10:00~20:00
價格:600円起
官網:
http://suzakiya.com/index.php


。。。甜而不膩的福砂屋カステラ。。。

IMG_4504.jpg

每每看到理香帶著福砂屋カステラ來拜訪,就不難猜到她剛去過銀座。若是下午來訪,大概就會帶著剛從髮廊做好的夢幻髮型,準備參加晚上的酒會或聯誼會。若是夜晚來訪,大概還會帶上幾瓶紅白酒,來跟我太太抱怨今天約會的對象哪裡不好,哪裡不行。

不過拜她所賜,這幾年還真吃了不少福砂屋的カステラ。

每每問她為什麼老是帶福砂屋來,她總說她很愛吃卻又一個人吃不完。我總會回說有冰箱阿,她就會難過地說某一天她冰福砂屋カステラ的時候,隔天拿出來時,變成又長又硬的石頭蛋糕了。

IMG_4494.jpg

既然曾在烘焙界打混過一段時間,就來說說台灣本土的蜂蜜蛋糕,與日本獨創的カステラ之間的差別。

首先,我們不能太苛責那些把カステラ、長崎蛋糕、蜂蜜蛋糕或長崎蜂蜜蛋糕等等都認為是一樣的人,因為畢竟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聽人講,聽人說,那些老一輩的人就這樣傳了下來。

IMG_4495.jpg

2010年間,我曾經到台北的蛋糕店去當學徒,那時候的師傅頗兇,走的是傳統技法。對他來說,長崎蛋糕就是蜂蜜蛋糕,也就是カステラ。問他為什麼他並不知道,只知道他的師傅也這麼教,就這樣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IMG_4496.jpg

台灣的蜂蜜蛋糕製作方法也算是有自創的風格,除了跟日本一樣用木框來烤之外。就是把蛋糕漿體倒到木框去成型,比較龜毛的蛋糕師傅如我,會自己做一個木框,所以有些蛋糕師傅還多少會一些木工。台灣這邊的蜂蜜蛋糕除了加蜂蜜之外,還有奶油或奶粉,而如果你不想失敗,一罐黏黏糊糊的SP改良劑能增添乳化的效果,大大提升成功作出蜂蜜蛋糕的機率。

IMG_4497.jpg

反觀日本的カステラ就比較單純許多,雖然一般超商超市賣的カステラ化學添加物不少。但就實際嚐過的長崎當地的幾家老店,像是清風堂、松翁軒、匠寛堂、文明堂、和泉屋跟這次要介紹的福砂屋,就真的是用雞蛋、麵粉、砂糖或麥芽糖硬幹出來的。

IMG_4498.jpg

那麼カステラ有沒有加蜂蜜呢?其實日本某些店家的カステラ真的有加,像是銀座的黑船,就在銀座的自家大樓上養起了蜜蜂,用的就是這些蜜蜂生產的蜂蜜。蛋糕也正名為蜂蜜カステラ,就是確確實實的蜂蜜蛋糕了。

後來教我蛋糕的日籍老師也說有些店家的カステラ也會加蜂蜜,但會這樣做的店家不多,因為在日本,純的蜂蜜真的不便宜。

IMG_4499.jpg

而カステラ也是很吃新鮮度的蛋糕,雖然說不是像台灣的古早味蛋糕要現蒸現吃。有些人則說カステラ要放一段時間讓香氣跟均勻時再吃,但就個人的經驗來說,從開封後,カステラ就一直呈現水分在流失的狀態,越早吃完越能享受其溫潤黏膩的蜜糖之感,第一天一定比隔天吃還來得濕潤一點。

IMG_4500.jpg

那麼理香是怎麼讓整條蛋糕變成石頭的呢?原來是在包起來冰回去時,沒有放到最外層的盒子裡,就只用內層白色的的紙板包起來就冰了。貼紙失去黏性緩緩打開,整個蛋糕就直接在冰箱裡風乾了。

IMG_4501.jpg

我曾經也搞砸了一塊,整塊乾掉,不過太太說那不是問題,就放在牛奶裡泡開吃了。

IMG_4502.jpg

不過說真的,福砂屋的カステラ真的是香氣很足的蛋糕,打開後湊近一聞,那自然的蛋香糖香,還真的不輸蜂蜜的氣味。

而更甜的還有五三燒,蛋黃跟蛋白的比例是五比三,會更黏膩化口一些,個人是挺愛的。不過很多人覺得太甜,在買之前還是先嚐一下好了。

IMG_4503.jpg

理香的東京土產圖鑑依舊會繼續寫下去,不過最近的甜點實在並不怎麼出色,挑不太出值得寫的。但理香送的甜點還有一堆還沒吃完,未來會若吃到不雷的,一定寫上來分享給大家。

IMG_4504.jpg

店名:福砂屋 三越銀座店
地址:三越日本橋本店 本館地下1階
電話:03-3562-1111
營業時間:10:00–19:30
價格:1118円起
官網:
https://www.fukusaya.co.jp​​​​​​


。。。其貌不揚但美味的燒提拉米蘇蛋糕。。。

IMG_4213.jpg

每次從理香送的那一大袋裡面拿土產出來時,都有一種在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大包包裡面東翻西找的感覺。

其實這幾天拆了幾包土產,幾乎都是我跟太太還有理香覺得不太好吃的土產,為了不亂隨便推人入坑踩雷,那幾包就沒有寫出來了。不過也因為要消耗那幾包土產,花了一段時間才全部吃完,昨天才能開箱新的土產。我想這個系列會再持續好一段時間,應該還有快20種可以寫,但我會調整好發文的頻率避免洗板。

IMG_4202.jpg

這個「燒提拉米蘇蛋糕」,是我昨天開箱的。 這次開箱的是4個入的包裝,有趣的是,這個甜點陷入贊否兩論,也就是有人覺得好吃,有人覺得不好吃的情況。不過兩票大於一票,所以才在這裡介紹給大家。

先說說這家牌子,是源自兵庫縣的蘆屋市。名字也很有創意,叫做CCC,也就是CACAO、COFFEE跟CHEESE,又稱為C3。老實說,我是先認識了這個牌子,才發現還真的有不少日本人買這個送禮。

IMG_4203.jpg

不過樣子真的不討喜,太太說連日本常見的綠色紅豆麻糬都比它好看。你沒看錯,包裝上面的樣子就是實際的樣子。

IMG_4204.jpg

這個採用個別包裝,每個包裝都還附一個乾燥劑,而蛋糕的口感偏濕。但不是因為油太多而吃起來濕濕的,比較傾向於本身含水量跟含糖量偏高的濕潤感。

IMG_4205.jpg

先說好,這蛋糕真的不大,大概兩小口可以吃完的程度。

IMG_4206.jpg

那麼為什麼會陷入贊否兩論呢?

提出反對票的是我太太,它認為本身不好看,加上咖啡的香氣太濃,略略蓋過了蛋糕本身的馬斯卡彭起司香氣。而喜歡這個蛋糕的我跟理香,則是認為提拉米蘇最主要的兩個味道,咖啡跟馬斯卡彭起司這兩個味道做得很紮實,而燒焦的巧克力粉部分,也很能平衡這兩者的味道。

IMG_4211.jpg

後來我跟太太找出來她覺得不好吃的原因,如圖中所示。其實剛好太太在吃的時候,是從側面入口,所以她第一口吃到的都是咖啡。而我是從兩端入口,吃起來味道就平衡很多。

不過不是提拉米蘇控的太太本來就對提拉米蘇沒什麼興趣,後來照著我的方式再吃一個,有覺得整體表現有好上許多,但還是覺得還好。而本身就愛做又愛吃提拉米蘇的我,自然是很推薦這個味道紮實的小甜點,就原諒我這個小小的任性了。

對了,理香也很推薦這個甜點,算是她心中可以排進前二十名的甜點。如果你是個提拉米蘇控,就在這邊推薦給您試試~

IMG_4207.jpg

IMG_4209.jpg

店名:C3 エキュート東京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電話:03-3211-8908
營業時間:8:00-22:00
價格:6個入約680円
官網:
https://ccc-c3.jp/store/


。。。適合送年輕女生的焦糖鬼屋餅乾。。。

2019-03-26 19.47.54-3.jpg

理香說,這是她最喜歡的甜點之一。而我實際吃過之後,濃濃的焦糖香氣在嘴中縈繞不去。

這份禮物是理香在今年的年初收到的,對方是她的一個男性友人,那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男人在下班順路的空檔中,多買了一份給女兒的禮物送給理香,就是這盒焦糖鬼屋。

男人總是買一些女孩愛吃的甜點給她,雖然她知道他也買給女兒一份,而她與他女兒年紀相仿,但她收下的時候總是像個小女孩般笑得很開心。後來男人不再來了,但焦糖鬼屋餅乾留下的濃郁氣息,是她回想起這份回憶的甜美香氣。

2019-03-26 19.48.15-3.jpg

焦糖鬼屋的品牌故事是這樣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個城鎮中有個遠離塵囂的大宅邸裡,住著一個黃色的妖怪與一隻黑貓。妖怪非常喜愛焦糖。每一天都與黑貓默默熬煮著焦糖。以少許的紅茶做提味。黃色妖怪的拿手焦糖醬就製作完成了。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焦糖派對,歡迎一起來到焦糖黃金屋一起參加盛宴。

2019-03-26 19.49.23-3.jpg

每個包裝都畫得很可愛,後來一查是日本插畫大師北澤平祐設計的,看著焦糖鬼跟貓開派對,是不是很有趣呢?北澤平祐的插畫可以常在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上看到。

2019-03-26 19.53.26-3.jpg

旁邊的派之實不要管它,只是拿來湊畫面的。

整塊餅乾非常的酥,但不會太乾,油潤油潤的,毫不刮口,輕盈酥脆。有沒有吃過桃酥呢?大概就是這樣的口感,但充滿奶油香氣,配著淡淡茶香。上面的焦糖餡不黏口,入口即化,甜蜜蜜之餘帶點焦氣,一個剛好,不需配茶也不膩。

唯一要注意的是這餅乾很容易掉屑,吃的時候可要注意衣服上是不是到處都是。

我想理香故事裡的甜蜜餘韻,是最能形容這股香氣了。

店名:東京駅銘品館東京南口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丁目9-1 東京駅構内銘品館東京南口店内
電話:03-6672-4285
營業時間:6:30〜21:30
價格:6個入約1200円
官網:
http://caramelghosthouse.jp/


。。。配酒超搭的繽紛巧克力片。。。

IMG_8586.jpg

認識我太太跟理香後,我才發現其實女生是一個人可以乾掉一瓶紅酒或白酒的。

這是我太太跟理香都很常買的巧克力片,先是理香帶著太太到銀座去買,然後兩個人一起配著酒吃,喝了幾瓶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真的很涮嘴。

從那次之後,我才發現不能跟日本女生拼酒,日本男生倒是可以,因為大部分的日本男生酒量都很弱。。。

理香說到好幾個夜晚,就是這樣一盒不算貴的Mon Loire巧克力,配著紅酒或白酒,度過了夜不成眠的夜晚。最後理香還說,別看日本女生很多人都瘦瘦的,其實酒喝多了還是會胖,有些女生都有小小的啤酒肚,要瘦真的是少吃年輕多運動而已。

IMG_8589.jpg

Mon Loire 源自神戶,但全日本都有分店。我最常去的就是銀座跟北千住的分店,而這家巧克力店,它可以買很貴,也可以買很便宜。

它的價位是這樣的,大概400g左右是快3000円。不過店鋪這邊提供了一個非常方便的選擇,就是可以挑碎塊做散裝,這樣一盒1000円左右,倒是什麼口味都有,看起來又很大方了。

IMG_8590.jpg

雖說日本女生不常吃甜食的比較多,但由於受到文化的影響,收到巧克力的時候大多都很快樂。而吃甜食的男生好像比較多,拿來送給男生好像也還說得過去。

不過Mon Loire算是比較不甜的巧克力,選購時可以特別問一下,像下面這些黑的都不太甜。

IMG_8593.jpg

在夜深人靜的夜晚裡, 倒一杯紅酒或白酒,輕輕啜著。拿一塊不甜的黑巧克力,脆脆咬著,讓苦甜的芬芳滲入舌尖,再嚐一口葡萄酒單寧的澀味。我想這個夜晚,一個人過也是很浪漫的。

IMG_8594.jpg

店名:Mon Loire 北千住マルイ店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3-92 北千住マルイ
電話:0120-232-747
營業時間:10:30〜20:30
價格:400g約快3000円
官網:
https://www.monloire.co.jp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