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15.07.25.jpg

前幾天帶了幾個朋友到澀谷的「金の蔵」喝酒,服務生帶我們到位置之後,就丟了兩盤冷冷的煮小松菜。小松菜看起來放了一段時間,葉子黑黑的,吃起來冷冷的帶一點鹹味,其實還蠻難入口的。後來結帳的時候,這一碗小小冷冷的小松菜,一盤要399日幣。

這就是日本居酒屋的小菜文化,日文就叫做「お通し」。

帶朋友去居酒屋久了,有吃過很美味的小菜,也有吃過很難吃的小菜。還有幾次,被店家發現了我們是臺灣人,笑笑的跟我說這筆就不收了。

以前上班時,我曾經跟日本朋友問過這個制度,有些日本人稱這個為座席費。而有些日本人跟我說遇到不會跟你推託的店家,就直接說不要就行了。這個小菜有貴有便宜,從300日幣到800日幣都有。

本圖節錄至  http://vip.blomaga.jp/articles/33089.html

看了上面的圖,是不是發現小菜的部分真的是差很多。我吃過最好吃的小菜是「魚金」的小菜,最難吃的小菜是「金の蔵」的小菜。
池袋 魚金網誌: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54543021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來日本旅遊都剛好會走到像魚金這樣的店,所以我跟一些日本朋友們詢問過,整理了以下連鎖居酒屋的小菜資訊給大家看看,也可以避免踩到一些雷。小菜每一季,甚至每一天都有可能不一樣。不過個人是覺得,出過幾次不太好吃的小菜的店,就不用抱太多期待了。

小菜美味評比(同集團的一起比較):

「はなの舞」>「甘太郎」=「NIYJU-MARU」>「和民」=「笑笑」=「白木屋」=「養老乃瀧」

「はなの舞」,節錄自tabelog

「甘太郎」的小菜,節錄自tabelog

「和民」,這價錢就有點扯了。節錄自http://mogumogunews.com/

有的店家直接就在最後的帳單寫上「お通し」,節錄自tabelog

有的會稱為前菜,節錄自tabelog

好了,如果你不想被加收這筆錢怎麼辦,以下就是網站整理跟個人經驗談:

節錄自網路。

白木屋系列:小弟只有吃過魚民跟笑笑,只有一次遇過親切的服務人員問你要不要把小菜收走。其它的都愛理不理的,有日本朋友跟我說,主動跟他們說不要小菜,還是會放上桌來。

和民系列:只有吃過和民,都可以說不要小菜,服務生也很親切自然。

甘太郎系列:我覺得小菜還不錯,但不想要的話也直說無妨。

はなの舞:同學在這裡打工,吃過一兩次,小菜好吃,不想要的話也可以直說。

庄屋系列:只有吃過庄屋,那時候的日本朋友直接說不要小菜,也就收走了。

つぼ八系列:沒吃過,聽說是半強迫給你,上面的表寫著有例外情況例如過敏食材,可以說不要。

養老乃瀧:沒吃過,日本朋友說這一家就是一定會收。

居心傳系列:沒吃過,日本朋友說可以不要小菜是沒問題的。
以上就給大家參考。

2014-11-23 15.07.25.jpg

魚金的小菜,個人覺得蠻喜歡的。

整體來說,或許是吃居酒屋的次數不多,個人覺得小菜還好。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請服務生收走,除非是很爛又很貴的菜色。其實我對小菜還蠻喜歡的,像是魚金,給的小菜很便宜又很好吃。我跟朋友出門的時候,大家都不好意思說不要,反而是日本朋友比較直接。日本朋友說:「少叫小菜可以多喝兩杯。」。如果不想被強迫入境隨俗,被加收這個費用的話,不妨就參考上面的表,去選一家自己喜歡的居酒屋吧。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