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16.43.14.jpg

2016年4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衣★★★★★★★☆☆☆ 7顆星
食材★★★★★★☆☆☆☆ 6顆星
醬汁★★★★★★★★☆☆ 8顆星
白飯★★★★★☆☆☆☆☆ 5顆星

有時候我會收到PTT上的朋友寫信問我,池袋有什麼必吃的嗎?澀谷有什麼必吃的嗎?或者是淺草有什麼必吃的嗎?我看某某食記寫得很好吃,你覺得那個是一定要吃的嗎?

其實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是必吃或一定要吃的,只有你喜歡或不喜歡吃而已。就像臺灣人喜歡池袋的無敵家,日本人喜歡西中島南方的人類皆樣拉麵一樣。很多時候,必吃這兩個字給人一種期待,然後過於期待後落空,反而不如隨性所至遇到的好味道。而必吃也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喜好的事物不同。如同我寫的食記一樣,僅供參考。不是告訴你要吃什麼,而是告訴你我在這裡的體驗,僅僅這樣而已。

2016-04-02 16.39.20.jpg

不過我很喜歡有些PTT的朋友問我,那個我看到一家小店,網路上沒有臺灣人的食記,你覺得怎麼樣呢?或是這一家小店沒什麼臺灣人吃,都是日本人在吃,這一家好吃嗎?

於是我會上tabelog查一下介紹,找好交通方式。然後帶著問我的那個人去吃,寫上一篇食記作為記錄。反而因為這樣,食記越欠越多,卻發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味道。

回到主題天婦羅,對你來說,什麼是好吃的天婦羅?
A說:我覺得麵衣又厚又脆的天婦羅好吃!
B說:我覺得麵衣其次,食材多汁鮮美才重要!
C說:澆在天丼上麵的醬汁才是靈魂!

這三個人說的都對,都沒有錯。如同我們個人的意見一樣,每個人的看法都是對的。你是哪一種呢?我跟B比較像,所以我用B的觀點來寫食記。但A跟C寫的食記也沒錯,也所幸有A跟C,我們能用更多的角度去看美食。

2016-04-02 16.39.10.jpg

這一家其實不是第一次吃的,兩年前曾經拜訪過一次。那時在tabelog上的分數是3.8,足足比金子半之助的3.6高了0.2分。今年不知怎麼了,降到了3.5分。又剛好有網友問起,就來再拜訪一次。這間店不大,裡面的位置也不多,很多人以為是立食,但是有椅子坐的。店就在北口出來的轉角,很容易就忽略了。

2016-04-02 16.40.21.jpg

品項不多,價位也一般,沒有跟金子半之助差太多。點了之後,廚師就會開始現炸,要小小等待一下。

聽朋友說,臺灣的金子半之助因為人太多,有提前炸好放著的。不知道是真是假,希望是假消息就好。

2016-04-02 16.40.42.jpg

店裡面真的很簡單,吧台後就是飯鍋跟湯鍋,如果想吃點醃菜解膩,也可以點上一盤,要100日圓。

2016-04-02 16.41.10.jpg

味噌湯用的是白味噌,喝起來鹹中帶鮮,滿暖胃的。

2016-04-02 16.43.04.jpg

天丼有蝦子、春菊、花枝、白身魚、海苔跟綠椒。

2016-04-02 16.43.11.jpg

海苔上面有一池醬汁的小水窪,醬汁一如既往。日本醬油的黑豆香氣濃厚,帶著一點加糖熬煮過的甜味,裡面的海苔吸飽了醬汁,吃起來格外香甜。

2016-04-02 16.43.28.jpg

白身魚、蝦子跟花枝的厚度與粗度,都比一般常見的天婦羅還要厚跟粗。

2016-04-02 16.44.27.jpg

炸春菊雖然沒有炸紫蘇香,但有點像茼蒿氣味的炸九層塔口感。

整體來說,我覺得麵衣沒有炸的像金子半之助那麼酥脆。但醬汁跟食材都略勝一籌,白身魚有著不算淡的魚味,本身魚肉也很多汁。這其實很難取捨,你要炸的酥脆,往往內部食材會乾一些。要炸的內裡多汁,麵衣就不能炸太酥。蝦子也是,蝦肉裡面也是有著濃濃的蝦味,咬下去的時候,澆上的醬汁跟蝦子本身的肉汁融合很順口。讓我覺得有用心的地方是,蝦尾跟魚尾偏甲殼骨頭的部分,有特別炸酥一點,並不會像魚肉蝦肉的部分特意保留原來的肉汁。

就料理的想法來看,天丼ふじ的麵衣薄脆,或許也是不想讓麵衣從內部吸了太多食材本身的肉汁吧。這次再次拜訪,與以前的味道差不多。看到tabelog說這家的味道從以前都沒有變,或許店家跟客人彼此都能堅持,才能到現在還屹立不搖。或許再過一陣子,又能爬到3.8分也說不定。

 

店名:天丼ふじ
地址:東京都豐島區西池袋 1-28-6
電話:03-3985-0844 不能預約,幾乎沒排過隊
營業時間:上午11:00到晚上23:00
個人平均消費:800元日幣到11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食材很新鮮,也很能保留食物的原味,如果來到北口,喜歡天婦羅的朋友可以試試
適合去的時間:很少看到有人排隊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