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18.26.01.jpg

在日本吃牛肉,除了有名的和牛之外。還有一些來這邊玩的朋友會吃烤牛舌,最知名的就是仙台牛的牛舌。據說日本吃牛舌是二戰之後,由於那時物資缺乏。以往的牛舌大多都是丟棄的,後來切掉比較粗糙的部分。用味噌下去一起炭烤,沒想到吃起來還不錯,就這樣成了仙台的鄉土料理。

而牛舌套餐一般都會配上麥飯跟山藥泥,麥飯主要是二戰的時候。由於長期吃白飯,會導致有些營養不足。日本人覺得外國人都吃麥子,也一直很健康。所以慢慢在飯裡面加入麥子,而山藥泥則是日本人認為黏稠的食物可以滋養身體,便把它加入飲食之中。

說到黏稠的食物,山形縣特製的黃瓜醬菜在這次用餐時也有吃到,稍後再跟大家說這個怎麼做。

2014-11-23 18.16.20 HDR.jpg

這次雖然吃的不是名店,但肉質跟店裡的氣氛不錯,價位上也很合理。

2014-11-23 18.21.20.jpg

沒有吃過牛肉的香腸,便點了一份來試試看。很濃郁的牛肉味,整個香腸多汁又很紮實。680日幣

2014-11-23 18.29.40.jpg

牛舌定食,非常本土的牛舌料理。用味增的醬汁烤過之後,味噌的鹹香深深的滲入牛舌之中。牛舌的肉質跟一般牛肉不同,算是很有彈性的瘦肉,有點像是更紮實的松阪豬肉。但咬下去又十分多汁,牛肉的味道也非常濃郁。

2014-11-23 18.29.34.jpg

附上的牛尾清湯非常可口,煮出牛肉的鮮甜,卻只有用一點鹽跟蔥調味,有點像充滿肉香的蛤蜊湯。牛舌山藥泥定食1800日幣

2014-11-23 18.25.49.jpg

我也點了山形的煮芋料理( 山形名物 いも煮膳 1500日幣),是山形縣很傳統的鄉土料理。主菜是跟著日本芋頭一起煮的山形牛肉,配上山形的醃菜還有醬菜。牛肉跟日本芋頭吸飽了壽洗燒的醬汁,而山形的特有黃瓜醃菜非常清爽。牛肉跟芋頭這邊帶著山上的味道,配上壽喜燒醬汁的鹹甜醬油香,很有山野間的風味。而黃瓜醃菜這邊用著黏稠的昆布調味,又增添了海洋的味道。一山一海,搭配的非常合適。但牛肉的份量有點少,吃完後並不是很滿足,覺得CP值較低。

這道黃瓜醃菜是山形特有的夏天涼拌菜,裡面的材料有茄子、小黃瓜、野薑、青蔥、紫蘇、秋葵跟昆布等食材。其中黏稠的部分是昆布來的,很神奇吧,聽說籠目的黏稠度很好,大家不妨試試。全部的材料切細成為小丁狀,伴在一起,冰在冰箱兩個小時後加入一點醬油提味調整鹹度即可。

整體來說,這間店的味道中規中矩,價位稍高。而份量較少讓人覺得CP值不高,但整體用餐氣氛很安靜,是一個可以慢慢品嚐牛舌的地方。

店名:池袋サンシャインアルパ店
地址: 東京都豊島区東池袋 3-1-2 アルパ3F
個人平均消費:1500日幣到2000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用餐環境安靜,但份量不多,常常覺得吃很多肉才飽的朋友可能不太適合
適合去的時間:假日之外都蠻適合的,店裡氣氛安靜輕鬆。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