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0.JPG

「也是有這樣會每瓶拍照的人呢!」店員這樣說。

2019的下半年,我調到了秋葉原。工作性質沒變,只是從大夜班改到了晚班。每天晚上我都在終電前跟大夜班的同事交接,趕著終電前回到家。隔天的下午三點快四點的時候,我來到秋葉原車站,準備跟早班的同事換班。

做了排班的工作後,我發現對於日子的概念變得模糊了,像是今天是星期幾。由於睡眠時並沒有睡到隔天的概念,我往往會記錯日期。偶爾在LINE的工作群組接到放假的通知時,上面寫著「今天不用上班」,我總會多想一下,是今天的今天,還是昨天的今天。

直到在秋葉原工作的最後幾個月,一起值班的同事說。

「你看起來很累,上班前有在車站喝牛奶嗎?」

同事說秋葉原的Milk Stand有著各式各樣的牛奶,像是福島的酪王還有各式各樣的牛奶。於是我在隔天上班時,走到了Milk Stand要了一瓶牛奶。

店員把牛奶瓶打開拿給我。
我把牛奶喝完後,將瓶子還回去。

這樣的一來一往,往如機器換掉電池般,拿了新電池噢,把舊電池拆下來噢,好噢,幫您回收舊電池噢。不知道喝了幾十瓶後,我想為這些牛奶做個記錄。又這樣邊喝邊拍了十幾瓶後,店員問我。

「年輕人,您喜歡拍照?」
「不不,只是好玩(趣味),想說把每次喝的牛奶都記錄下來。」我說。
「沒問題的噢,像你這樣的人也是有的呢。」店員說。

從那時候,我開始記錄我喝過的所有牛奶,超市買的、飯店裡喝的、車站喝的、機場貴賓室喝的、旅行時特別停下來喝的。我從北海道的北見市喝到了沖繩的伊江島,三年多的時間內,我喝了300多種不同的牛奶。

其中有40多種是在飯店的早餐喝的,我都會問飯店說今天是哪牌子的牛奶,並請他們讓我拍照,出乎意料的大家都很樂意。不過上週我打電話到其中一家飯店詢問牛奶會不會更換,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於是那些曾經在飯店喝過的牛奶,雖然記錄了,但如同在移動的船刻上記錄般沒有參考價值。所以我扣除飯店的牛奶,雖然真的很好喝,有些還是飯店跟農場合約限定,如今約260種左右,但願今年上半年能湊滿300種。

而每當我喝牛奶時,總會想起我從北見市開到網走,再折回來開到美榥,沿途只要看到店家就下來喝牛奶並記錄。從Nujabes的Horizon聽到Haruka Nakamura的Lamp這段時光。

最後再說說牛奶,以及謝謝各位奶友。

有時候我覺得早上的味覺還沒被喚醒,這時候早餐的牛奶喝起來大多都差不多,所以我比較傾向於下午、傍晚或晚上喝牛奶。另外,拜食品工業所賜,在東京都的下町約可以喝到70~80種的牛奶,而在繁華商圈則是可以喝到80~100種的牛奶,大約是周遭有6~7家超市的情況下。

而收集了這麼多牛奶,也要謝謝各位奶友的幫忙。當初建立LINE官方帳號的契機就是避免大家買到重複的牛奶,沒想到後來有了這麼多用途,真的很感謝各位。幾位日旅板上的奶友千里迢迢的帶牛奶來跟我共享,再次感謝。

除了介紹牛奶之外,日本常見的乳製品如起司跟優酪乳,未來也一併介紹。當然常見的木次、四葉、農協之類的,也會一一介紹。

・牛乳/成分無調整牛乳……不添加任何其它成分的生乳,並且乳脂肪含量在分3.0%以上。

・成分調整牛乳……減少水分、礦物質、脂肪的生乳

・低脂肪牛乳/無脂肪牛乳……成分調整牛乳裡脂肪含量在0.5~1.5%/0.5%以下的生乳。

・加工乳……加入脫指奶粉、奶油、鮮奶油等乳製品,改變濃度的牛乳。

・乳飲料……含有乳製品以外成分的牛乳,像是咖啡、水果,或是強化鐵質、鈣質等。

・發酵乳……如優酪乳及起司等。

日本牛奶評比推薦目錄(目前建立中,牛奶品項過多時,會依據地區做分別)

💯【東京自由行攻略整理】東京住宿、美食及景點大整理!高CP划算餐廳與飯店都在這裡

13CBF2B7-A950-4497-BC5B-CA64EE0D2274.png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