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26.jpg

這是北海道自由行途中的旅館之一,千歲這裡適合冬天來走走,若是北海道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北海道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北海道的預算,像是札幌、函館、小樽等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道東之旅

▌旅館資訊

地點:札幌TSUBAKI飯店(文藝復興)
地址:札幌市豊平区豊平4条1丁目1番1号 地圖連結
訂房連結:Agoda介紹
房型介紹:雙人房
推薦房價:約2,000-3,000元台幣

▌住宿心得

2020-01-18 23.46.30-2.jpg

回到旅館後,翻開手機的照片,才發現不知何時拍下了這張照片。

如同我們總會不小心記下了生活過往的浮光掠影,可能是不知何時路過的麵攤傳來的陣陣香味,或是在某條街道上感受到的陽光及溫度。

就這樣在你的回憶中偶而冒出。

IMG_8342.jpg

H跟T都醉了,H自有老婆會處理,T就這樣躺在床上睡了,就隨他去吧。

札幌TSUBAKI飯店(文藝復興)是這次旅程中唯一的洋式旅館,我並沒有偏好和式或洋式。但來到日本後,我知道了還有一種和洋折衷的房型,西洋腳架床配上榻榻米,能睡得高也能喝茶,是我最喜歡的房型。

IMG_8344.jpg

札幌TSUBAKI飯店(文藝復興)雙人房頗大,就算兩個人一起工作,也有彼此的桌子。

浴室也頗大,大概可以放上兩個打開的行李箱。

IMG_8345.jpg

T大概是一覺到天亮了,反正無人叨擾,那就好好的一個人泡個澡。

我找到剛剛入房時放的無酒精啤酒,個人偏好麒麟的「無酒精一番榨」。它沒放代糖,也沒有無糖質,就只是無酒精而已。對我來說,除了這個牌子,其他都少了些味道。

40度的熱水,0度的冰啤酒,還有札幌的冬夜,一切一切都在四肢舒展開來。

IMG_8346.jpg

在桌前用筆電處理了一些工作,聽著Youtube推薦的歌單。

Sunny Shin輕柔的翻唱,讓我想起了好久以前的澎湖旅遊。

IMG_8343.jpg

我拿著藍芽喇叭坐在沙發上,拉開窗簾,看著札幌不遠的冬夜。

那時候我跟H還有T,三個人到了澎湖旅遊,我們租了兩台摩托車,晚上吃完海邊的燒烤後,坐到了空無一人的漁港旁,聽著看不見的海浪,放著宋冬野的《董小姐》。

還有雷光夏、陳昇跟草東沒有派對。

「嘿!別睡了,下雪了耶!」我看著窗外緩緩飄下的落雪,試著叫喚T起來。

不過T只翻了個身,又沈沉睡去。

IMG_8427.jpg

早上起來,T已不見蹤影,半開的窗戶透著冷冽的微風,早晨的風總有一股令人沉靜的氣息,只是在北海道多了一份乾燥冰涼的觸感。洗漱時看到浴室霧霧的水氣,感覺T早上也是泡了個舒服的澡。說到泡澡,似乎已是日本旅遊時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可能是不想浪費旅遊的一分一秒,又或許是總覺得家裡的瓦斯費與水費太貴,早一泡晚一泡,若是跟太太出門的悠閒之旅,可能下午就開始泡澡了,總覺得旅遊那段時光是身體最乾淨的日子。

IMG_8428.jpg

在日本旅行時,除了泡澡之外,我還特別期待飯店的自助式早餐。不外乎是一早起來胃口正好,每道菜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吃多一點連午餐都吃不下,直接省了一筆下來。

不過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飯店的自助式早餐呢?或許跟剛來日本時有關。

IMG_8429.jpg

2014年我來到日本唸書,同學介紹我到淺草有名的大飯店打工。做的是自助式早餐的服務人員,早上四點起床,五點到飯店準備早餐,五點半陸陸續續有貪早的客人。這時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一大盤香噴噴足以喚醒貪睡食慾的炒蛋、培根、香腸、烤魚等等中西式早餐常見的餐點,由於大家都是早起只匆匆吃了一點就來打工了,到八點半下班時都已經饞得不行。這時剛來接班的主廚總會撤下一些沙拉、吐司、培根或炒蛋,做一些三明治讓我們帶到學校去。

每天的三明治都不一樣,你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反正你不拿也是浪費掉。我往往會多帶幾份,吃到下午,晚餐時大多已經吃不下了。那一段日子吃得比以前多,卻瘦了快5公斤,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現在最熱門的168減肥法。

IMG_8430.jpg

H跟T坐在同桌,一臉無聊的戳著盤子裡的番茄,看我拿了餐盤坐下後,兩人不約而同的跟我抱怨昨天吃太飽了,讓他們到早上都還吃不下。不過H的小女兒倒是很開心的吃著鬆餅,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

IMG_8431.jpg

對我來說,自助式早餐沒有所謂的誰比較好吃,誰比較難吃,只有等級之分。最普通的就是幾瓶果汁牛奶,加上麥片麵包,還有味噌湯咖哩飯。中等程度一點的,有些日式小菜像是烤魚蛋捲,或西式燉菜香腸培根等等。高級點的不外乎就把午餐晚餐當早餐吃了,像是鮭魚卵牛排或生魚片天婦羅之類的。

IMG_8432.jpg

當H跟T看著我把三塊奶油夾進熱呼呼的可頌裡,接著滿足的一口咬下,兩人的神情像是看到動物園的猴子在開飛機般驚訝。

「欸欸,別覺得這樣很肥,是挺肥沒錯啦,不過這是平時吃不到的奢侈吃法,因為奶油真的不便宜。」

來日本前曾有一段時間在麵包店打工,做著做著自己也在家裡做了不少生吐司。那時H跟T兩人都沒少吃,直到2013年左右奶油大漲,沒辦法用常用的安佳奶油,做出來的麵包總少了些味道。那時才發現對於烘焙業來說,麵粉酵母糖什麼的都是小事,要找到價格好又品質好的奶油才是大事。當然用香料調和的乳瑪琳可以便宜很多,放得夠多做出來的吐司簡直就是軟棉化口,但比起真正的新鮮奶油,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差別。

離開烘焙業後,除了對於麵包的要求高了一點之外,每每看到新鮮的奶油除了眼睛一亮之外,還會讚嘆這間飯店的大手筆。

每個人對於旅遊都有不同的要求,對我來說,能在早上吃到這樣新鮮的奶油,已經是非常滿足了。

IMG_8433.jpg

除了新鮮的奶油,北海道產牛乳也是讓人愛上北海道的理由之一。我很喜歡日本超市賣的一款用隔光紙包裝的岩手葛卷牛奶,由於是低溫殺菌,入口時有淡淡的青草香,在我心中有著「絕世好乳」的稱號。來到北海道嚐到的牛乳雖不是每款都是低溫殺菌,香氣有些不足,但濃度都誠意滿分,一入口就有厚重的口感。

「日本的牛奶為什麼那麼好喝啊?」

H和T都有一樣的問題,我以這幾年喝日本牛奶的心得向他們解釋。牛奶之所以好喝,取決於牛奶的蛋白質與脂肪含量。蛋白質越多,奶香跟奶味就更濃,而脂肪越多,喝起來的口感就更加濃醇厚實。

「像這個北海道產牛奶,乳脂肪應該有3.0以上。」我指著玻璃杯上有層牛奶流過的薄膜給他們看。

接著我又解釋這款牛奶應該是高溫殺菌,牛奶的香氣沒有特別突出。一般來說,日本各大廠的牛奶殺菌方式都有些許的不同,原則上高溫殺菌都在兩秒左右,但也有一些特別保留風味的方法。

像是我最愛的低溫殺菌牛奶,是以63~65℃左右,進行30分鐘的殺菌。

大廠牌明治跟雪印(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在喝雪印),則是兩秒左右,以130度進行殺菌。

偶而會看到的四葉牛奶,則是用120度進行兩秒的殺菌,雖然只有差十度,但味道明顯多保留了一些。

另外,森永牛奶是採用不一樣的蒸氣殺菌法,瞬間加熱瞬間冷卻,保留下來的味道又不一樣。

「其實只要乳脂肪4.0以上,口感就有很明顯的濃稠口感了。曾經喝過岡山的蒜山4.2,才發現不能小看牛奶的濃度。就好像你登上最濃山一樣,眺望遠方,還有更濃山跟超濃山,一入口,好像整個人都泡在牛奶裡一樣。」

我還跟他們說了日本牛奶其實不貴,像我這種貧民等級的,大概喝200円日幣以下的牛奶,有時撿到即期品,一瓶1000ml的往往只要100日幣左右。那麼為什麼日本的牛奶這麼便宜呢?其實是在二戰結束後,日本推行肉、奶及蛋的飲食,制訂了完善的定價基準與補貼政策,這也是在超市我們都能看到大概100多日幣就有一盒蛋,而其中牛奶是有著最完善補貼的行業。

IMG_8435.jpg

說到一半,早餐的人群又騷動起來,原來是披薩出爐了。

心想這早餐也太歡樂了吧,除了炸雞之外還有披薩。北海道的乳製品無一不是滋味濃郁,就挑了一大塊有著滿滿起司的披薩,回到桌上時,H跟T不知去了哪裡。

IMG_8436.jpg

吃完早餐後到了飯店門口等待集合,就看到H跟T從札幌TSUBAKI飯店的伴手禮走了出來,買了大包小包,還帶了幾瓶特濃的牛奶。

IMG_8437.jpg

哎啊!其實早餐的牛奶就很棒了啦!

💯【北海道自由行懶人包】:北海道精選美食餐廳、旅遊景點推薦,不斷更新中
59659D64-18D6-4D68-9E1E-4E39320D5722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