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17.jpg

這是北海道自由行途中的景點之一,這裡適合冬天來走走,若是北海道自駕也沒問題,更有熱門的北海道景點。其他文章整理了北海道的預算,像是札幌、函館、小樽等行程規劃,更有少見的道東之旅

▌位置資訊

千歲站下車後,位於清水町附近。

▌遊記心得 千歲站周遭散步 

二〇二〇年的二月初,我第一次踏上了北海道的土地。

來來回回日本已六年多,卻怎麼也沒到北海道一遊。或許就像開在家裡附近的餐廳一樣,總說著要去吃,卻直到搬家後,才想起從來沒去吃過那家餐廳。

二〇一九年時,舅舅規劃了一場家族旅行,雖然不是大家族,但也湊齊了六七個家庭,人數也有二十多人。雖然常來日本,但一次應付那麼多人還真的沒辦法,不像八九人的上野之旅那麼簡單,因此決定買斷跟團。中間為了調整其他家族的時間,剩下了幾個名額,就帶上了兩個從小玩在一起的高中同學H跟T攜家帶眷過來一起走走。

旅程將於隔天早上開始,我提前一天到了北海道,下榻千歲的飯店AreaOne,同時我也想起了那個隔了快兩年的約定。

於是,我下午搭上往千歲機場的國內線。

往北飛行的飛機並不平穩,起飛後約半小時左右開始顛簸,彷彿雲層像是雨後坑坑疤疤的道路一般。直到真的下了飛機後,竄進肺裡冰涼發刺的空氣讓我回過神來,總算是平安抵達了啊。

剛一進機場,朋友J就傳訊過來說已經在機場的餐廳等我。J桑是台灣人,因為工作關係留在了北海道,女朋友是北海道人。

我和他相識於網路上,那是在2018年的時候,我總說去北海到就找他,沒想到真見到面是快兩年後了。

「或許生活在雪國的關係,其實北海道人是比較慢熱的,內心也有點害羞,但熟了之後你會發現,他們心胸是很開闊的。」J跟我乾杯,北海道的葡萄酒或許也同樣受到冬天積雪的冰釀,澄清如寶石般透光的酒液,也透著棉柔舒服的絲絲甘甜。

「北海道有春小麥跟秋小麥,冬天的時候,秋小麥就被埋在厚厚的積雪下,等著春天甘甜的雪水融化。」J要我試試看用道產小麥製成的義大利麵,口感上比起常見的杜蘭小麥義大利麵來說,麵體外層的韌感稍弱,內裡的麵芯很有咬勁,濃郁的香氣像是濃縮了整條剛出爐的法國麵包。

「總之,歡迎來到北海道。」J這樣說。

IMG_8013.jpg

飯後,J要往札幌的方向回家,而我下榻於千歲的旅館。他陪我搭了一乘,途中說了一些北海道人的個性,對他來說,就某些程度上來講,北海道人是比較不怕生的。當下我還不太相信,但半年後在網走的居酒屋遇見來自美幌的女孩,她問我為什麼不能吃鯨魚肉的時候,我才真正的瞭解到所謂的不怕生。

下車時已八點左右,或許對北海道人來說夜已深,路上行人三三兩兩,但有趣的是女子居多。看著她們踏著靴子與高跟鞋在雪地裡快步行走,讓我也想跟上速度一起往前,但滑了幾下後,為了我的生命及腰著想,還是慢慢走比較好。

IMG_8017.jpg

到旅館後放了行李,關了暖氣,窗戶打開一縫通風是我冬天入住旅館的起手式。

日本旅館很貼心,冬天時就算不是中央空調,也會幫您把暖氣開好,設定為他們認為最舒服的27度。在台灣生活的我總覺得溫度是好的,但還是太乾了一些。

IMG_8019.jpg

拖著行李箱跟帶著相機出來閒逛的感覺是不一樣的,行李箱嘎嘎作響的輪胎聲總讓人靜不下來,唯有帶著相機輕裝閒逛時,才能感受那環境的絲絲氣息。每次不管住在哪裡,台灣還是日本,我總會出來走走,因為人生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還會再回到這裡。

踏上北海道的雪地才發現同樣的寒冷,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北海道的寒冷是毫無雜質的靜謐寒冷,與東京充滿熱氣及車煙與些許嘈雜的寒冷,比起來更純粹透明一些。來日本後,對於下雪的記憶很多,最深刻的是某個三月時節,東京下起了白茫大雪,我跟著網友一行四人去上野吃牛憩,卻對不幸顧客的燙背咆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千歲的清水町可說是距離車站最近的鬧區,街上三三兩兩的居酒屋與拉麵店仍有人煙,但當你湊近時也不覺吵雜,或許雪國的日子,是在生活中尋找簡單的寧靜。

IMG_8021.jpg

身為台灣人,很難輕瞥一眼就忘掉映入眼簾的國旗。本以為是台灣料理,卻是一家海鮮居酒屋「一徹」,不禁好奇這是台灣人開的呢?還是喜歡台灣的日本人開的?

走過時剛有人推門出來,小小的店內坐了不少人,有人吃著魚乾含上一口酒,那滋味我想是雪國最美的回憶了。

IMG_8027.jpg

白天的千歲少了份神秘感,早上的空氣像是被如同海綿般的雪仔細刷過,清澈得像是每吸一口,肺就會乾淨一些。

IMG_8028.jpg

或許是因為大家都開車吧,早上的千歲街頭沒什麼匆匆趕路的人,也或許在北海道這地方,大家都悠閒行事也不一定。走過幾個街口,才發現北海道的甦醒,與其他地方都不太一樣。在東京往往是人先醒,大家呼著白煙在路上快步走著,北海道則是房子先醒,街道上空蕩蕩的,唯有房子旁延伸而出的排氣管,緩緩的呼著白煙。

IMG_8029.jpg

💯【北海道自由行懶人包】:北海道精選美食餐廳、旅遊景點推薦,不斷更新中
59659D64-18D6-4D68-9E1E-4E39320D5722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