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65.jpg

2020年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9顆星
配菜★★★★★★★★★☆ 9顆星
份量★★★★★☆☆☆☆☆ 5顆星

「沒想到煮干還能這樣玩,果然高手!」

什麼情況下你會回訪一間店?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可能認為品質穩定是回訪的主要因素,如同二郎系的店,那種油脂鹹香豐厚的爆發感是一種癮頭。亦有人是為了嚐鮮,想試試新菜單,或是想知道店家可以把這個商品玩出怎樣的新高度來。

一月時嚐過拉麵公子的濃厚煮干拉麵後,總覺得拉麵公子的煮干應該不只這樣,以老闆的個性應該會有更特別的發想與創意。果不其然,在二月就推出了鯷魚醬油配上濃厚煮干拉麵。因此抓緊時間再回訪一次,也算是吃麵至今少數幾間會讓我這麼迫不及待想回訪的店。

上次迫不及待想回訪一間店是什麼時候了呢?在日本從事美食相關的工作後,偶有遇見一些不錯的店想再次光臨,但要真能再回去吃一次,等到採訪工作告一段落後往往也在半年之後了。

IMG_8875.jpg

吃這碗麵時已是晚上,因此隔天一早特別再過來補了張店面的完整照片。拍攝時發現一早就有人在店內備料,仔細想想,一碗好麵要端到客人面前真的不簡單。

IMG_8866.jpg

濃厚煮干搭配鯷魚醬油:290元。

麵一上桌我就把鼻子湊近,果不其然,一下子就在煮干的鹹鮮香氣中尋得鯷魚的芬芳蹤跡。不少人形容鯷魚為「臭」,我不否認,但那是鯷魚還在罐頭裡的時候。然而若是巧妙的運用在各式菜餚內,那臭會化為鹹鮮,不管燉牛肉到炒菜都是百搭,一點點就能滿室芬芳,在用量上貴少不貴多。

IMG_8868.jpg

先嚐一口湯,鯷魚的用量抓得剛好。像是領頭魚般的鯷魚氣味分明,在舌尖上躍然呈現。而後續接棒的煮干把鹹味跟鮮味接了下去,微微的苦味在鹹味的襯托上柔和許多。

IMG_8869.jpg

與上次的的濃厚煮干一比,增添了鯷魚醬油的這碗更好入口一些。我猜是不是一聞到鯷魚之後,心裡已經預設了一場即將到來的濃烈鹹鮮饗宴,一口一口都帶著期待。不過吃這碗要有兩個前提,首先你要接受鯷魚,再來你要喜歡煮干。

IMG_8870.jpg

雞叉燒依舊維持水準,在這碗麵中依舊當了很棒的緩衝點。

IMG_8871.jpg

豬叉燒則比上次濃味許多,調味加重不少,正好與雞叉燒做了互補。

IMG_8872.jpg

麵條依舊低加水,在鯷魚的風味中更是襯托出了麥子香氣。我不禁想到煙花女義大利麵僅丟上幾條鯷魚就滿室生香,看來拉麵公子的這個創意還真不簡單。

IMG_8873.jpg

廣島柚香牡蠣:70元。

這次回訪剛好還有牡蠣,便點了幾顆嚐嚐。雖看起來像是生的,但確實低溫加熱過的牡蠣,保留了生牡蠣的口感卻少了生牡蠣的「青味」,一口一個搭點柚香襯出鹹鮮,最後的牡蠣湯一飲而盡,真的非常滿足。

這次回訪留下良好的印象,是不是日本也有些店在我初訪後又有些新創意了呢?回到日本後看著漫長的回訪清單,看來是該找個時間一一再走訪一次了。

 

。。。以下為一訪心得。。。


IMG_7881.jpg

2020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8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5顆星

「沒想到在台北也能吃到並肩日本愛店的一碗煮干拉麵。」

曾經在2019年的年初成為了一名煮干中毒者,那時候的我因為工作地點之便,流連在「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本館」、「陽はまたのぼる」、「麵處晴」及「中華そば いづる」這四間店。

IMG_7876.jpg

那時的我不管是濃厚煮干還是清湯煮干,皆來者不拒。但老實說煮干很挑人吃,認識的朋友中,隨著我吃清湯煮干的人不少,但跟著我一起吃濃厚煮干的人卻寥寥可數。還有不少朋友陪我吃完日本的濃厚煮干後,一直嚷嚷著可能回台灣要洗腎了云云。

IMG_7877.jpg

不過雖然身在日本好一段時間,看到拉麵公子這四個字,我不禁想起我剛接觸拉麵時,便是從拉麵公子的粉絲專頁窺知一二。後來幾年前拉麵公子開團來日本吃拉麵,有幸跟上一兩次,從那時候開始,便開始我的旅日拉麵生涯。說到底,也是拉麵公子帶我進入拉麵這個領域。

IMG_7878.jpg

幾年不見,沒想到他竟然開店了,並以自己的稱號為名,闖出了不少名聲。這次趁著返家投票時一訪,來碗在台灣不多見的濃厚煮干拉麵。

IMG_7879.jpg

濃厚煮干し雞白湯拉麵:280元。

與一般煮干不同,濃厚煮干可說是「大人味」的忠實呈現。那麼大人味是什麼呢?這裡先說濃厚煮干,煮干即是小魚乾,整碗湯以魚乾熬製而成,經處理後魚乾已熬碎揉細化口,顆粒均一細緻,入口不拖不滯。而魚乾即是魚的整尾精華,有魚頭魚骨的甘美、魚肉的鹹鮮及魚內臟的苦香。

IMG_7880.jpg

我還記得我來日本語言學校上課時,有一天跟日本老師一起吃飯。那時我還記得吃的是秋刀魚定食,吃完魚肉後,只剩下紅紅黑黑的內臟不敢下箸。日本老師勸我嚐一點看看,我試了一點,那苦苦甘甘又有點腥香的風味從此讓我著迷,日本老師直說這就是「大人味」了。後來我才知道,若是日本小朋友懂得嚐上一口秋刀魚內臟,往往就會被說是懂得大人的口味了。

IMG_7881.jpg

拉麵公子的這碗依舊帶苦,但作為濃厚煮干的入門,是再好也不過了。苦味被雞白湯調得柔和一些,比起「中華そば いづる」更好入口一些,而在油脂的控制上,個人覺得比「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本館」還要清爽一些。但若您是魚油控,「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本館」的煮干包你喜歡。說的精準一點,我覺得介於「陽はまたのぼる」及「麵處晴」之間。

畫龍點睛的是低加水的麵條,藉由鹹香的煮干濃湯襯出了麵條的香氣與口感,畢竟湯偏濃稠,若麵條太軟,可是會被湯的口感比了下去。

IMG_7882.jpg

配菜我最愛的有溏心蛋跟雞叉燒,豬叉燒雖製得好,但存在感稍弱。溏心蛋之蛋黃蜜香化口,與湯的濃稠呈現不同層次的口感。而雞叉燒熟度接近完美,我想可能有些朋友無法接受雞肉這種熟度。不過若您吃過池袋的韓二郎幾乎近生的雞肝,還有北千住的米其林一星Bird Court的三分熟雞肉,那你可能就會愛上這樣熟度的雞叉燒了。

以上,是一個煮干中毒者的心得。

店名:拉麵公子
地址:104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79號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11:30–13:30、17:30–20:30
個人平均消費:300元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