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92.jpg

2019年8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甜度★★★★★☆☆☆☆☆ 5顆星
食材★★★★★★★★★☆ 9顆星
風味★★★★★★★★★☆ 9顆星
創意★★★☆☆☆☆☆☆☆  3顆星 老店

「這幾年來吃過最棒的寒天。」

漫步在京都街頭。

吃過了跟你聊花瓶卻心裡叫你吃完快走的京都小妹端來抹茶冰後,又買了全店的服務妹妹送你到門口又笑吟吟地香甜得像人造奶油的生食吐司。

我不禁懷疑,究竟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找不到一家位於兩極化之間的店家。還是我剛習慣了德島人的過度熱情,匆匆來到京都的突然不適。

於是我打給跟玉山鐵二同一個地方出生的老婆,她在東京的繁忙工作中聽了我敘述,假裝了似乎有了15秒的遲疑,亦或是根本不想理我。在我再問一次時,呵呵地了兩聲後告訴了我這家店。

IMG_5700.jpg

京都的上午依舊炎熱,走進錦市場的六角通後,循著太太說的路線走了過來,映入眼簾的是一家古色古香的店。

IMG_5699.jpg

門簾後的店內一陣漆黑,而木櫺後的人影,似乎可以看見有不少客人。

IMG_5702.jpg

但吸引我目光的是門外的食物模型。

IMG_5701.jpg

門外的食物模型像是被放置了一樣,一陣風吹來,牌子被吹得東倒西歪。店內的店員好像也不太在意,只好幫他們一個一個擺正,而那麼熱的天氣裡,左下像是冰塊般的「琥珀流」十分吸引我。

IMG_5780.jpg

進了店內,店員埋頭折著包裝紙,連頭都沒抬起來看。我看看店內的客人,有人坐著,有人站著,大家都靜靜的。而有兩個女客人在候位板上留下了名字,我也默默地在上面寫上名字。

IMG_5779.jpg

店員也沒有招呼問你要不要買東西,而那些日本客人們也靜靜地如同漂浮在店內東看一下,西看一下。而內場的服務人員隔了好一段時間才出來看了一下候位板,然後卻什麼也沒說就又回去了。

於是我看著那些被店員放置的客人們,包含我自己,大家都好像很自然地坐在店內。而我坐在一對母女旁邊,聽著她們用京都腔的日文說著最近的天氣,而門簾像是應和著她們般飄著。

IMG_5786.jpg

在古蹟裡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我也忘了等了多久,直到沒什麼表情的京都店員妹妹叫了我名字。

她帶我到店內,對我說了請坐,卻也沒說要我坐在那裡。

於是我們對看一眼,心裡像是有下面的對白般流過。

「坐那邊呢?是那個位置嗎?」我內心這樣想。
「阿你是沒看見就只有一個位置,那個位置還沒收,就坐那個收好的位置啦。」她的眼神這樣說。

我微微笑點點頭坐了下來,回頭我想看她的表情,她卻像是懶得理我般早已走進了廚房。

IMG_5788.jpg

正當我在看著菜單時,就放上了一杯沁得心涼的茶,淡淡說了幾句慢用便走了,絲毫沒提到點菜的事。

IMG_5785.jpg

而想吃「琥珀流」的我卻不知道日文怎麼唸,我拿起了手機查了一下發音。查完放下手機後,京都店員妹妹又是面無表情的過來。

時機抓得超準,完璧的Timing!

點完後, 店員也消失蹤影,而被放置的我與其他日本客人,有的拍照,有的聊天,像是回到家一般自在。

IMG_5789.jpg

我看了看庭院,那隻魚兒,也被放置了嗎?

IMG_5790.jpg

琥珀流:690円。

冰得透透的杯子沁出一點水霧,沒有什麼比夏天看到這樣的光景還令人消暑了。湊近時有著淡淡的芬芳黑糖香氣,用湯匙盛起時,輕輕切開又帶點彈性,令人意外的柔軟。

IMG_5792.jpg

放入口中時則是令人一振,先是冰得透涼的清透舒服感籠罩舌尖。再來是黑糖的甜一絲一絲滋潤了味覺,而薑濃郁的香氣隨之而來,還帶著令人舒服的剛好辣度。那薑的濃郁,會讓你不停翻找,是不是磨入了薑泥或薑末,但你最後發現,只是放了薑汁,就這樣迷倒你了。

自從上次的布丁之後,我越來越發現,台灣的許多老味道,似乎都能在日本尋得。

IMG_5793.jpg

而寒天的部分則是透得心涼,下肚後陣陣涼意蔓延全身,通體舒服。若能這樣常吃冰涼小點,夏天多來幾次也沒關係了。

IMG_5791.jpg

綠茶微溫,上面透著如灰塵般的絨毛,果然老店有好茶,而好茶則不在其名。

IMG_5782.jpg

在全場的客人被放置了一段時間後,大家頗能自得其樂的吃著喝著。剛剛的那位店員又出現了,看了看大家,雖面無表情,但我大概能懂她的心情。一樣故做親切的為大家斟茶倒水,而快到我的時候,我跟她說不用了,要結帳了,便拍拍衣服而去。

我在猜想她的表情是否會有一點小小的波動,或許她會記得那個吃完就走不多做停留的外國觀光客,或許她依舊面無表情,用著氣氛與空氣跟客人溝通。

IMG_5783.jpg

離去時,我總在想,究竟是我放置了這個店員,還是這個店員放置了以為我放置她的我。還是這家在古蹟裡的老店,放置了我們兩個及所有的客人呢?

回頭打電話給太太說起這件事,她笑著說我也慢慢懂了讀空氣了,我說不是,是這家店的空氣太濃郁好讀了。

外國觀光客的京都午後,往往就是那麼地獨一無二。

店名:大極殿本舗 六角店 (栖園)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高倉東入ル南側堀之上町120    地圖連結
電話:075-221-3311
營業時間:10:00~17:00
個人平均消費:700円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上午時段
吃完要消化多久:半小時左右
本篇重點:京都、甘味處、冰

延伸閱讀  日本和洋甜食甜點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38252656

其實這本書完成要感謝大家,平時有大家在粉絲團上的鼓勵,真的很感謝~也是我一直努力吃下去的動力喔!未來我會更努力分享美味的東京平價美食,也會多多分享其他外縣市的美食。這本書就是這幾年來的精華,還請大家多多支持~裡面的文字都重新再撰寫過,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也是萬中選一的餐廳,希望大家會喜歡~

訂購方式:
博客來:https://is.gd/Yoq4L3
金石堂:https://is.gd/WnxYqW
讀冊:https://is.gd/fTZM8B
誠品:https://reurl.cc/1Qjbmm

最後,歡迎大家來東京找我吃飯喔!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