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17.jpg

2019年5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羹底★★★★★★★☆☆☆  7顆星
羹料★★★★★★★★☆☆ 8顆星

「於是每當她們想起台灣,不知道會不會記得這黏糊熱燙的感覺。」

前陣子帶日本友人走台北,經過同安街時,聞到了麵線熱燙氣息還有臭豆腐的迷人異香。為了向她們介紹台灣小吃,便帶她們一起吃上一碗。但追根究底,或許是這樣的氣味引起了我的鄉愁,也顧不得等等就要吃飯,一定要坐下來吃一碗,否則沒辦法解那沈積已久充滿鄉愁的癮頭。

IMG_2925.jpg

對我來說,麵線就該這樣吃。若是吹著很強的冷氣,連汗一滴都流不出來的餐廳裡吃,就不太過癮。而若是拿著碗站著吃,又有點緊張。最好是直接坐在這種路邊攤,看著人車熙熙攘攘,不一回兒那人開著賓士車過來外帶,那對情侶騎著機車過來吃上一碗。冬冷夏熱的天氣裡直接感受,冬天吃了暖暖身子,夏天吃了流一身汗,揩揩額頭的汗珠吹著午後的微風,這可是在台灣才有的絕美享受。

IMG_2915.jpg

麵線羹,一直都是台灣各地都有的小吃,也是我覺得最特別也最讓人想念的一種。大多顏色頗深,甚至有的偏紅。吃起來大多黏糊,帶一點麵綜合了台灣各式鮮味的特殊風味。而它滑潤易食,又不太佔胃,往往吃了一碗不會太飽,但在夏天出了一身汗,就很舒服。

IMG_2914.jpg

常見的麵線攤大多只有麵線羹一味,但有的兼賣炒麵甜不辣,而有的兼賣臭豆腐。同安街麵線羹即是兼賣臭豆腐的麵線攤,大多客人都點一份麵線羹,再配一份臭豆腐,說飽到不至於,但也還能撐上一段時間不餓。

IMG_2916.jpg

這種略顯髒亂之攤子也給我一種豪氣之感,若不是每碗都盛得滿滿,那怎麼會滴出來呢?

 

IMG_2913.jpg

麵線臭豆腐皆40元,店家菜單令人疑惑地缺了一塊,一問之下原來是早期兼賣肉圓,不過麵線羹及臭豆腐就很足夠。像我這個一定全部都點來吃的饞鬼,再多肉圓就真的太飽了。

IMG_2917.jpg

麵線:40元。

麵線即是大腸麵線,配料以大腸為主。若你想吃得豐盛一點,不妨點麵線羹,即是大腸麵線加上肉羹,配料就有蘿蔔塊、木耳、肉羹、三絲丸及大腸等等。而我特愛大腸的嫩肥腴鮮,點上一碗麵線是最過癮的。

它的麵線是較為滑順的,大腸燉得帶香,嫩而不腥。先嚐口原味,再把擱在上面的沙茶化開,吃到一半時配點烏醋辣醬,讓這些味道帶你一步一步走回故鄉。而最關鍵的是上面那小撮香菜,有了這味,才有置身於台灣之感。

IMG_2918.jpg

臭豆腐:40元。

臭豆腐可選辣度,不太吃重辣的我當然選了辣度最低的。豆腐乃是清燉,有種紅燒之感。吸飽了湯汁的臭豆腐,帶著蝦米鮮與油蔥香,而湯汁的微微辣味,更是在這夏天讓人開胃。

麵線羹黏糊偏甜,臭豆腐湯水偏辣,甜甜辣辣黏糊湯水一直都是台灣料理給人的感覺。兩位日本朋友直呼好吃,不知道是否是太過客套了,但我想她們應該會永遠記得這黏糊熱燙的滋味,如同我的鄉愁一般,深深印在心底。

下面皆為圖片。

IMG_2919.jpg

IMG_2920.jpg

IMG_2921.jpg

IMG_2922.jpg

IMG_2923.jpg

IMG_2924.jpg

店名:同安街麵線羹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85-1號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10:30–19:30休週一
個人平均消費:40元台幣到80元台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半個小時左右

本篇重點:麵線、大腸、路邊攤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