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37.jpg

2019年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7顆星
調味★★★★★★☆☆☆☆ 6顆星
烹調★★★★★★★☆☆☆ 7顆星
氣氛★★★★★★☆☆☆☆ 6顆星
服務★★★★★★☆☆☆☆ 6顆星
環境★★★★★★☆☆☆☆ 6顆星

「好像每年過年的時候,就這裡的年味最濃了。」

其實這次不是要推薦富山日本料理或必吃什麼的,老實說,因為魚翅的關係,我也沒有很推薦富山日本料理。這邊只是做一個記錄,分享這次過年的用餐心得。雖是叫做富山日本料理,不過吃過的人應該都是知道這家算是很道地的台式日料了。

其實好像這幾十年來,彰化的年夜飯越來越淡薄。不少人都會選擇在餐廳裡面過年吃年夜飯,這樣一次,大概也吃了五六年有了。前幾年來不及記錄,剛好明年的年夜飯也預定了,想說就從今年開始記錄吧。

說到富山日本料理,我想應該沒有幾個老彰化人不知道的。不管是招待朋友、結婚或辦壽酒,大多人應該都記得二樓明亮的宴會廳,只要看上一眼就能回憶起曾在這裡吃過飯的點點滴滴,也是不少彰化人的共同回憶。而自從芳月亭收了之後,能有這樣老回憶的餐廳也是越來越少了。

其實去年也吃過富山日本料理的年菜,去年的年菜表現不錯,味道、食材跟烹調上都有台式大菜的氣勢。今年似乎就稍弱了一些,而且聽說價錢比去年高,希望明年過年能回到往常的水準。

IMG_3202.jpg

我想除夕夜的晚上,彰化市大概也就只有這裡最熱鬧了。也辛苦了富山的員工們,沒有回家吃年夜飯,而在這裡上班。

IMG_3203.jpg

而年夜飯這個時段可要早點來,因為停車位很快就沒了。加上由於訂年夜飯的人太多,光是晚上,可能就有兩組以上的客人,如果想早點吃吃回家發紅包的話,倒是可以訂早一點的時段。

IMG_3204.jpg

到了一樓,就是很熟悉的海產玻璃櫃,我記得我小時候來,都會在玻璃櫃前看好一段時間。

IMG_3238.jpg

雖然玻璃櫃有龍蝦,不過由於成本的關係,加上最近流行的波士頓螯蝦走紅又便宜,現在的龍蝦火鍋如果沒有特別指定要真龍蝦的話,大多都是以波士頓螯蝦代替。個人覺得肉質來說是有差一些,不過一個適合煮湯,一個適合涼拌沙拉,烹調的手法也很重要。

IMG_3207.jpg

看到這個場景有沒有很熟悉呢?不少同學在這裡辦婚宴,這個宴會廳我想彰化人是在熟悉也不過了。

IMG_3205.jpg

IMG_3206.jpg

台灣的傳統宴席往往會有桌巾,以前我認為為什麼還要桌巾呢?弄髒了不是很麻煩嗎?接觸餐飲業後才知道桌巾是好東西,除了可以遮掉桌子的小瑕疵外,換下一輪客人的時候,桌巾直接拉起包走,換一組新的就好,比在那邊擦來擦去方便很多。

 

IMG_3210.jpg

冷盤。

這幾年吃下來,我發現富山的冷盤雖然中規中矩,但都還有一定的水準,退冰足鮮度夠,魚肉沒什麼腥味,特別在油脂比較豐厚的魚類上表現不俗。這道也是最像日本料理的一道了,透抽的部分最考驗鮮度,這次嚐了之後沒有失望,算是很好的開頭。

IMG_3211.jpg

IMG_3212.jpg

IMG_3215.jpg

生魚片的部分一直都是富山的強項,品質一直都很穩定。

IMG_3218.jpg

烤豬排。

我記得過去幾年都是烤羊小排,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考量到不吃羊肉的人,改成了烤豬排。這幾年來,富山的擺盤是有改進的,不過這道烤豬排本身豬腥味有點重,瘦肉的部分偏硬,個人覺得有點隨便,不太推薦。

IMG_3220.jpg

IMG_3221.jpg

IMG_3223.jpg

明太子美奶滋佐炸蝦棒。

不知道是不是從生菜蝦鬆去做發想的,中間是炸蝦肉,上面放的是明太子美乃滋。吃的時候連生菜一起吃,算是滿有層次的味道,這道菜個人蠻喜歡的。

其實中間還有一道菜,是個人不喜歡的魚翅,由於沒吃,所以就不拍了。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吃魚翅阿~

IMG_3224.jpg

IMG_3226.jpg

蒸魚。

個人覺得蒸魚算是富山的強項之一,每年的年夜菜都會有蒸魚,味道都滿棒的,魚也很入味。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成本的關係,魚一年比一年小,吃起來還是不太過癮。

IMG_3227.jpg

IMG_3228.jpg

IMG_3229.jpg

火鍋。

每次的年夜飯都會有一個火鍋,當然富山的年菜也不會例外。我記得去年的好像也跟今年的一樣,是波士頓螯蝦火鍋。湯的味道是滿清甜的,喝得出味素不多。不過波士頓螯蝦的肉質剛好適合煮湯,吃起來很有彈性,蝦肉甜度一般,算是中規中矩的一道。

IMG_3230.jpg

IMG_3231.jpg

刺蟹佐墨魚麵。

這就是很莫名其妙的一道了,下面的醬汁似乎是蒸魚醬油。整體吃起來味道不差,刺蟹的肉也不少,可是還是比不上台灣的紅蟳。這兩個組合不知道該怎麼說,感覺就是充場面的一道。

IMG_3232.jpg

IMG_3233.jpg

干貝栗子米糕。

以往都是櫻花蝦米糕的部分,這次用干貝加上栗子作為配料。個人是滿喜歡的,富山的米糕一向不差,糯米的彈性與入味都處理的剛好,香軟糯彈,入口醬香酒香剛好,也是我很滿意的一道。

IMG_3235.jpg

香菇燒賣與燉小鮑魚燴蹄筋。

這是年夜菜的最後一道,香菇燒賣中規中矩,味道沒有話說。倒是小鮑魚口味偏重,似乎是為了接下來的甜點鋪路。鮑魚鮮汁跟蹄筋搭的剛好,一提鮮一吸味,整個吃起來鹹鮮有味,在年菜的尾聲又把疲累的味覺拉了起來,也算是個人滿意的一道。

IMG_3236.jpg

IMG_3237.jpg

IMG_3239.jpg

這幾年大餐廳的甜點好像都外叫了,總之味道就普普通通囉。

IMG_3240.jpg

最後的水果,總之吃完之後大概七點左右,聽說還有下一組客人在等,就沒有耽擱太多時間,早早回家過年了。

這就是2019年的富山年夜飯,希望2020年的年夜飯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店名:富山日本料理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二段661號  地圖連結
電話:04 723 8690
營業時間:11:30–14:00, 17:00–21:00
個人平均消費:一桌約15000元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建議提前預約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本篇重點:年夜飯、過年、台式日料、老餐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