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13.jpg

2019年5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8顆星
湯頭★★★★★★★☆☆☆ 7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6顆星

「這是我吃過最悠閒清靜的高分店家了。」

在上野遊記的第二集中,我提到了我的前輩佐井先生。寫完後才發現好像有好一段時間沒聯絡了,今年好像除了互相寄了寄賀年卡跟在網路上問候之外,都還沒有相約一起吃個飯。

於是我又去翻翻佐井先生的推特,一如既往,裡面依舊貼滿了他跟朋友聚餐的畫面。有趣的是,我在佐井先生的照片裡面看到一碗色澤亮麗的醬油拉麵,旁邊寫著「1/20」。而店內的照片看來空蕩蕩的似乎只有佐井先生一個人,我便在照片下留言問好,說有機會也想吃吃看這碗。隔天一早佐井先生便留了言,說過幾天一起來吃吧。

IMG_4505.jpg

於是我們約了這幾天一起來這兒吃碗麵,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拉麵 1/20」。

IMG_4506.jpg

拉麵 1/20的位置很特別,就在尾久商店街附近。周遭的店家不多,店家也很低調,灰色系的外觀與暖色系的柔和燈光。讓人覺得好像是躲在草叢裡的鴨子一樣,刻意隱藏自己的蹤跡。對面是家小小的肉店,而附近像是沒落的商店街一樣,偶而有人走過,大多時間都沒什麼人。

IMG_4507.jpg

IMG_4508.jpg

IMG_4509.jpg

我來得比較早一些,在這寧靜的街頭散步了一下。三三兩兩走路回家的中學女生,一個兩個提著超市塑膠袋回家的家庭主婦,每個人都靜靜的,像是沉澱在這暮色一般。而遠方街頭的轉角走出一個修長的身影,緩緩走來,大概在隔一個街角的距離,我看見了佐井先生。

佐井先生依舊沒什麼變,全身散發著令人放鬆的舒服氣氛,彼此寒暄一陣後,我和他打開了店門走了進去。

IMG_4510.jpg

店內不大,約有六個座位,拉麵也簡單,鹽味醬油與味噌三種,皆以地雞湯底。

店內只有老闆一人,老闆格外親切,佐井先生已是老顧客,便簡單聊了起來。老闆問我常不常吃拉麵,若是初學者可從鹽味開始,我笑著說早就喜歡吃醬油很久了,老闆笑了笑說沒問題。

2019-05-28 18.06.23 HDR-2.jpg

店內只有我跟佐井先生兩人,心情放鬆不少。我問了佐井先生為什麼店名要叫1/20呢?佐井先生說何不自己問問老闆,練練日文。而老闆都聽得很清楚,微微笑著等我問他。一問之下,老闆不好意思笑了笑,其實那是他的生日一月二十日呢。

而我們跟老闆三個人也聊起了最近的拉麵來,老闆跟我強推另一家拉麵店的醬油拉麵,說可以去吃吃看。我說:「老闆,你不是也做醬油拉麵嗎?」沒想到老闆說:「這家我也很喜歡嘛~」

好,不藏私有氣度!我服了你。

IMG_4511.jpg

IMG_4512.jpg

IMG_4513.jpg

味玉醬油拉麵:980円。

麵條透裡白心,熟度剛好,細麵不軟爛有彈性。而麵條以全粒粉製成,帶麥香,入口香氣十足,搭著掛麵的醬油香,舒服下肚。

而我喝了一口湯,先是醬油香,再來是湯面的清亮香味油芬芳,雞湯味竟嚐不太出來。

「好像有點Dry呢?」我說,如同很Dry的生啤酒一樣,雞鮮與雞甜嚐不太到。佐井先生對我說:「你再喝第二口看看,試著去感受一下醬油後面的尾韻。」我試著靜下心來,再喝一口,總算在醬油的醇厚中嚐到了雞湯芬芳。

IMG_4514.jpg

「這雞湯的味道好像有點不太一樣?」我說。它的雞香味不算太濃,但跟醬油搭的剛好。而雞鮮更雋雅一些,並非直接的刺激。而是由尾韻充實了整個口腔,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這幾年要找到好吃的雞肉真的不容易呢?你煮飯的時候,用的若雞(就是一般日本超市常見的雞,其養殖年齡較小)是不是都要放不少調味料呢?」我點點頭,接著佐井先生就跟老闆聊起雞湯跟雞肉來,我在旁邊靜靜地聽著,長了不少知識。

IMG_4515.jpg

「溏心蛋的蛋黃有一點點已經熟了喔。」佐井先生說,我點點頭說:「可是味道也是很不錯嘛~我想沒關係嘛~」我看著佐井先生忠實的把蛋黃有點熟跟老闆說了,老闆不好意思地跟我們說了抱歉。

「你喜歡這家店嗎?」
「喜歡阿~」
「那麼如果有不滿意或是覺得可以再改進的,一定要跟老闆說,這樣才對得起你喜歡這家店的心情。」佐井先生說。

IMG_4516.jpg

叉燒表現一般,中規中矩。

IMG_4517.jpg

IMG_4518.jpg

不知叨擾了多久,過了好一段時間,終於有一家四口的客人來訪。我和佐井先生跟老闆說了「感謝招待」後便離去了,我們漫步在夜幕低垂的尾久商店街,聊著這一陣子生活的點點滴滴。

「下次來去喝一杯嗎?我知道一家日本第一的烤內臟(宇ち多)~或是日本第二的炸雞(鳥房)也行喔~」
「好阿。」我說。

回到家後一查,這家竟然有3.94分?!在這樣的分數下,老闆真的是很謙虛客氣呢!

店名:RAMEN にじゅうぶんのいち (RAMEN 1/20)
地址:東京都荒川区東尾久2-19-10  地圖連結
電話:03-3809-6100
營業時間:11:30~14:30,18:00~20:3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湯頭雋雅,雞汁飯美味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時分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