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57.jpg

2019年5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魚料★★★★★★★★★☆ 9顆星
米飯★★★★★★★☆☆☆ 7顆星
份量★★★★★★★☆☆☆ 7顆星

「這個標題是老闆說的。」

粉絲團有幾個朋友問我,說我怎麼會都會下一些很奇葩的標題。但這邊我要老實說,我每次寫文章或食記時,下的標題有百分之99.9都不是自己想的。那些標題幾乎都是參考日本的臉書、推特、網路、Tabelog、Gnavi、Favy或Popeye雜誌等等,如果我夠好運的話,可以問到在地人或老闆的心得感想,然後再忠實的傳達給大家。

所以你沒看錯,店家的門口就這樣寫著「解禁!禁斷的うずわ」。那麼為什麼會我在這裡跟大家說這家店呢,其實要從銚子港開始說起。

從銚子港回來後,我就一直在追著關東各地港口的新鮮魚貨。在五月初的時候,我看到了東京幾乎很少有生食進口過來的うずわ,在伊豆的港口附近終於開始供應了。不過說うずわ可能大家不是很知道,うずわ不是渦輪的意思嗎?其實在伊豆這邊,うずわ是「宗田鰹」簡稱。一般由於鮮度的問題,宗田鰹大多做成乾燥柴魚,也是知名柴魚的其中之一。

IMG_4340.jpg

那麼如果你要吃うずわ的話,在地人也很推薦這家楽味家まるげん,這邊我就叫做樂味家了。若是你不吃生的,這裡也有整隻金目鯛煮給你吃的定食,還附生魚片,只要1890円。而高級的一點的黑潮煮金目鯛,大概也在2980円左右。個人覺得跟築地高橋的金目鯛一比,這裡是佛心很多啦,兩者之間的差別就給吃過的人去評比看看了。

IMG_4337.jpg

難得跑一趟,當然就是要吃解禁的うずわ。

IMG_4338.jpg

對,上面掛著的是小魚乾,你沒有看錯,是真的,不是塑膠的。

IMG_4339.jpg

菜單上寫著禁斷的うずわ,這邊我就忠實地呈現在標題上了。

IMG_4341.jpg

這邊午餐跟晚餐有不一樣的菜色,晚餐則是是以居酒屋的方式呈現。

IMG_4342.jpg

看了看菜單跟價位,老婆覺得うずわ的正體不明,有點怕怕的,就點了小朋友愛吃的炸物定食,而我這邊就點了うずわ定食。

IMG_4343.jpg

還有一個原因讓我蠻喜歡這家店的,就是每個人的座位幾乎都是包廂個室,兩個人也有小包廂可以坐,吃起飯來就舒服很多。

IMG_4344.jpg

IMG_4345.jpg

稍微晚來一點的話,可能要排一下,不過大概排15分鐘左右而已。

IMG_4346.jpg

IMG_4347.jpg

其實桌上也有貼うずわ是什麼,前面講過了是「宗田鰹」,那麼為什麼要叫做うずわ呢?其實是這種鰹魚的背上有渦輪狀的花紋,因此就以うずわ作為在地人的稱呼。

IMG_4348.jpg

點了うずわ定食後,就會送上吃法的小卡,這個是可以帶回家的喔!這張小卡現在就黏在我家的牆上。

IMG_4349.jpg

IMG_4350.jpg

IMG_4351.jpg

IMG_4352.jpg

個人很推薦靜岡的蜜柑汁,不會太甜,但香氣很實。

IMG_4353.jpg

炸魚定食:1180円。

全部都是魚肉,沒什麼炸蝦花枝。總共有四種魚,不過除了清爽無腥味的竹筴魚跟濃郁鮮甜的鰹魚之外,另外兩種味道也很新鮮實在的魚肉就吃不太出來。

IMG_4354.jpg

IMG_4355.jpg

IMG_4356.jpg

IMG_4357.jpg

うずわ定食:1280円。

うずわ定食的吃法有三種,就一步一步來說明。

IMG_4358.jpg

不過這うずわ,怎麼有點那種伊藤潤二漫畫的感覺。

IMG_4360.jpg

在那之前來說一下小菜,除了常見的黃蘿蔔絲之外,左邊那個是很下飯的芝麻味噌,右邊則是滷得超入味的鰹魚肉。味噌香氣濃烈,鰹魚入口鹹鮮,兩個都很好下飯。

IMG_4362.jpg

先倒好醬油來吃第一步。

IMG_4363.jpg

第一種吃法就是うずわ沾點醬油跟青辣椒單吃,不過夾起うずわ鰹魚泥的時候,發現不像鮪魚泥一樣那樣綿密,像是一塊一塊的細小碎塊一樣,每塊都充滿彈性。用筷子挾起來後,可以感受噗啾噗啾的彈性。而一入口後,先是微微的醬油香,再來是青辣椒的刺刺辛辣,而這辣味把味覺整個打開,感受到更野性濃郁的鰹魚鮮甜。那種感覺就像是柴魚片的香氣都轉成甜味一般,在嘴中不斷蔓延化不開的濃郁滋味。

IMG_4364.jpg

第二個吃法就是配飯吃了,這時候再加點醬油,比起鮪魚泥還要野性的味道,完全不帶腥味的鮮甜,真的是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不過先別急著吃完白飯,還有第三種吃法。

IMG_4366.jpg

第三種就是茶泡飯了,店員會拿來超滾燙的高湯一沖而下,不管剩多少鰹魚泥,幾乎完全都被燙熟了!燙熟的鰹魚泥就像鮮美的魚肉丸子,而海港的柴魚高湯說有多鮮甜就有多鮮甜,一口飯一口湯,真的是只有在海港能感受到的無比滿足了。

IMG_4365.jpg

加上茶泡飯的配料,就是一個完美結尾了。

IMG_4367.jpg

雖然天氣有些炎熱,不過吃完整碗茶泡飯微微出了一點汗,在夏日午後微風的吹拂下,反倒清爽舒服了起來。如果有機會,也很推薦您來試試看喔~

IMG_4359.jpg

IMG_4361.jpg

店名:楽味家まるげん (ラクミヤマルゲン)
地址:静岡県伊東市猪戸1-4-1    地圖連結
電話:0557-32-5152
營業時間:11:00~14:20,17:00~22:00(L.O.21:30)
個人平均消費:1500元日幣上下
對我來說:三種吃法令人難忘
適合去的時間:都人多,排隊約15分鐘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