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85.jpg

2019年3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6顆星
湯頭★★★★★★☆☆☆☆ 6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6顆星

「先說好,這家重鹹。」

若要說起秋葉原私底下日本人公認第一名的拉麵,就不得不說這家來自新潟長岡的青島食堂,也是長岡生薑醬油拉麵的創始店了。

先說說長岡,長岡位於新潟縣中越地方,是為新潟縣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於昭和38年(1963)開店的青島食堂研發了麵長岡生薑醬油拉麵。其實加入生薑的理由是為了去除豬腥味,而也有人說加了生薑可以讓身子暖和。

除此之外,如同台灣有名的西螺醬油做出的台化阿欽肉燥飯一樣,新潟的醬油也是長岡生薑醬油拉麵的靈魂所在。

IMG_2787.jpg

雖然開店的時間不長,只有七個小時,可裡面的客人一點都沒少過。不管你什麼時候來,可能都要等上一段時間。

IMG_2788.jpg

而這家店位於秋葉原的邊邊角角,一不仔細看容易看漏了。進到店裡後,濃濃的醬油香氣撲鼻而來,吧台上早已坐了不少人,除了衣裝筆挺的上班族之外,也有不少媽媽帶的小朋友來吃。令我不禁想問他們,是不是出身於新潟的人呢?

IMG_2789.jpg

IMG_2783.jpg

青島叉燒拉麵:900円。

青島食堂的拉麵口味僅有一種,即是稱為青島拉麵的長岡生薑醬油拉麵,其他品項只是配料不同而已。其湯底並不簡單,以豬腳、豬背骨、豬背脂、雞脂、生薑、洋蔥與各種香料蔬菜熬煮,而重點是醬油必須多到整碗有點醬黑,深不見底之感。麵則以中粗麵為主,口味偏鹹,我看不少人並不喝完湯,僅吃完麵與料而已。

仔細一嚐,醬油香氣的確濃厚特別,味道雖鹹,但不那麼死,醬油香氣讓鹹味鮮活了起來。配著醬香你會多吃幾口麵,而油脂下得剛好,把入口的麵潤得舒舒服服的,而有好醬油的店,往往叉燒都不差。帶點肥肉也不膩,而淡淡的生薑氣息,讓我就算在12度的溫度下,也出了一身薄汗了。

不過沒有麵後,湯就真的有點喝不太下,但我想這個鹹度,應該是新潟人的鄉愁吧。

IMG_2784.jpg

整體來說,是十分有鄉土特色的一碗麵。長岡生薑醬油拉麵與燕三條系拉麵,還有新潟清淡系拉麵與新潟濃厚味噌拉麵並稱為新潟四大拉麵,也有人加入三條咖哩拉麵合稱新潟五大拉麵。看來拉麵的世界很廣,什麼時候都會遇到新味道,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

IMG_2785.jpg

IMG_2786.jpg

店名:青島食堂 秋葉原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佐久間町3-20-1  地圖連結
電話:03-5820-0037
營業時間:11:00~18:00
個人平均消費:800円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口味重鹹,醬油鮮香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