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03.jpg

2019年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糯米★★★★★★★☆☆☆ 7顆星
配料★★★★★★★★☆☆  8顆星
例湯★★★★☆☆☆☆☆☆  4顆星

「吃過了日本糯米的各種製品後,我依舊懷念伴著醬鮮的台灣糯米香。」

糯米,在台日兩地皆常被運用。尤其在台灣,更有北中南烹調慣用手法的不同。由於我是中部人,對於糯米製品的初次印象,除了粽子之外,就是那圓形小鐵桶裡悶得鮮香鮮香的米糕了。

年紀稍長之後,全台灣四處走訪,喜愛糯米的我,便開始接觸所謂的油飯。油飯與米糕不同,首先糯米的硬度就有很大的差別。簡單來說,油飯的米較台語說的「粒」,而在配料上也不相同。油飯又更像滷肉飯一些,在糯米飯上澆上配料,大口扒下,細細品嚐,別有一番風味。除此之外,油飯顧名思義為油及其他調料炒過的飯,更是自帶油香。

更有趣的是,南部加上魚鬆之米糕亦是我的心頭好。只是胃弱不能多吃,一碗可飽上好久。

IMG_2894.jpg

IMG_2895.jpg

吃過賣麵炎仔後,走過大同區的小街巷,一大清早,愜意用餐的人不少。夜晚美麗的夜市在早晨仍有朝氣,要吃雞捲、肉粥或炸物,可是一點不難。

既然吃麵了,胃裡還空,何不吃碗米飯?我跟學弟便騎著腳踏車到阿桃油飯吃上一碗。

IMG_2904.jpg

墊著厚布的油飯飄著芬芳,也因為那塊厚布,油飯不濕,乾爽軟糯。

 

IMG_2897.jpg

IMG_2898.jpg

IMG_2899.jpg

IMG_2905.jpg

而菜單價位更是親人,除了為小吃尋常價錢外,份量上更是貼心。大碗、小碗或半碗皆能選擇,想吃飽就大碗,想嚐鮮就半碗。不過與其來一碗大碗,對我來說不如兩碗半碗。不知為何,小份量的吃起總比大碗的香,不夠的話再叫一碗也剛好,油飯是這樣,滷肉飯也是這樣。

IMG_2896.jpg

IMG_2900.jpg

油飯:半碗15元。

你問我油飯最美的是什麼,就是上面的肥肉丁。不可以煮得太軟爛,又要熟透出油汁。淋上帶點紅色的醬,大口扒下,細細品嚐糯米的軟黏膠彈,這口感可是讓人十分舒服。而糯米管飽,對於忙得沒時間吃午餐的人更是福音,再叫一碗吧,包準你中午還不餓。有著淡淡肉桂香的餘韻,也讓胃腸舒服許多呢~

IMG_2901.jpg

IMG_2902.jpg

湯也很有看頭,既然油飯鹹香,湯自清甜簡單。蘿蔔丸子都很原味,也體現台灣小吃之美,一味勝過百搭,百搭不如一味。僅此一味製得極好的小攤,可勝過不少琳瑯滿目的飯館了。

IMG_2903.jpg

店名:阿桃油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214巷1號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06:00–10:00休六日
個人平均消費:50元台幣左右
對我來說:油飯鹹香入味,量多量少自選,肉丁極佳
適合去的時間:早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