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5.jpg

2019年3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9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6顆星

「從2017年開始,我就一直注意這家從麵處晴獨立出來的煮干拉麵,嚐過幾次後發現老闆真的有把做拉麵的功夫學得透徹。而這家店去年進入了百名店,便來寫篇食記與大家分享,剛好網路上沒有找到單篇的食記,大多都是IG的心得,希望這篇首發食記可作為台灣朋友的參考。」

先說好,由於小時候在市場的乾貨店長大,我一直都是對煮干很有愛的人。若你不愛煮干,那麼這碗麵對你來說就是鹹膩噁,請多注意。

日本在煮干(小魚乾)上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雖然台灣的煮干也不差,不過在吃法上面倒是有著許多變化。除了一般常見的熬湯之外,尚有與雞豚等動物系的作為搭配提升風味,而最令人著迷的,還是將煮干打碎熬製盛濃稠的濃厚湯底。近年來,用細碎如粉的煮干製成的濃厚湯底越發風行,甚至不少愛吃拉麵者如我也開始對這樣的口感風味有點中毒,而吃法也很有趣,就變成像是吃麻醬麵般拌著吃。

清湯型的煮干拉麵吃法尋常,就是再平常也不過的吃麵喝湯。而濃厚煮干拉麵,其湯稠感如膏,鹹香似鹽。吃時並不單喝湯,如同沾麵一樣,把麵沾著湯吃,而放入料後的湯也不是用喝的,是一起送入口中同嚼,有一種吃湯之感。而這裡的替玉即是加麵,一樣是用「和え玉」做呈現,除了原來的麵條之外,還拌上了一些叉燒與調料,讓你如同沾著醬料吃。於是這樣的湯必須極細,不能有太重的顆粒感。麵也不能太細,否則不好掛麵,再來就是那濃稠的湯是否不死鹹,在收尾時能不能帶著一點意猶未盡的風味。

這次說的這家百名店「 陽はまたのぼる 」,在綾瀨站走路約八分鐘的距離,我一樣騎車前來,迎著春風十分舒服。這裡是傳統的住宅區,多了一家排隊名店後熱鬧許多。然而難能可貴的是,它除了中午營業之外,晚上還有營業。當天現熬的煮干湯頭鮮香誘人,湯分三種,煮干清湯、塩煮干清湯及濃厚煮干。三碗我皆嚐過,最過癮的還是濃厚煮干,原因無他,即是它把煮干常見的苦味保留下來,並控制得剛好,讓你先是極鮮、再來極鹹,接著是淡淡的苦,最後則是粗麵條於口中釋出的淡淡甜味。

雖然我喜歡大門的煮干拉麵,煮干不苦,用的是細麵。但深得我心的,還是這家帶著微苦跟用著粗麵的「 陽はまたのぼる 」,看來不知不覺的,從吃著拉麵的小男孩,也變成了喜歡帶點苦味的大人了。

除了拉麵之外,還有200円一碗但料極多的叉燒飯,單吃也好,淋上一點煮干湯醬亦美,就給大家來嘗試看看了。

IMG_3963.jpg

IMG_3955.jpg

IMG_3954.jpg

店名:陽はまたのぼる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綾瀬2-1-4  地圖連結
電話:03-6231-2040
營業時間:11:30~14:30、18:30~21:00,休二三
個人平均消費:1000円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十分完美的大人系煮干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