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73.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8顆星
湯頭★★★★★★★☆☆☆  7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6顆星

「在北千住吃過幾次飯後,我越對那些偏僻小巷或荒涼馬路上的隱藏小店充滿敬意。」

有一陣子我有點困惑於Tabelog跟RamenDB,尤其越是偏僻的地方越讓我困惑,像是北千住這個地方。北千住這個地方的外食有兩種主要的生活形態,一種是退休了領退休金喝酒吃串燒的老人,另一種是大學的女大學生,至於男學生大概可以全部歸類到大碗滿意的拉麵或中華料理區域,而來酒吧街喝酒的上班族們,則是可以歸類到老人系列。

而本身就具有廣大住宅區的北千住,大部分的家庭都在家裡吃飯,因此北千住在Tabelog上面高分的店家就有點兩極,一是好喝酒聊天的地方,當然酒菜也不錯。二是女大學生喜歡的店,像是茶香跟麵屋音。

但若你看RamenDB的話,拉麵最高分的就是這家隱藏在北千住邊緣大馬路旁的「小林」,就變成了專業食客的隱藏好店了。在RamenDB上,目前這家店似乎是北千住最高分的店,不過我想分數並不怎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覺得好不好吃。

IMG_1678.jpg

IMG_1669.jpg

IMG_1670.jpg

這條大馬路上沒什麼拉麵店,除了這家小林之外,在小林的對面還有一家大勝軒,如果還要再找的話,可能要走上好一段距離才有其他的店家。

不過這是一個好問題,這樣的店你會想進去吃飯嗎?就這樣在馬路旁邊荒涼的店,裡面可能沒有客人,牆上還掛著一個牛頭骨?!然後店裡的燈光昏暗昏暗的,若你不知道這家店評價還不錯,你可能不會跑那麼老遠來這邊吃,甚至推開門走進去,可能就在車站附近跟著女大學生去麵屋音排隊了。

2018-11-24 18.09.56-2.jpg

這次跟朋友來吃也是誤打誤撞,經由以前認識的朋友說這裡有家沾麵小林,但位置是找到了,但店門口卻沒有任何關於「小林」的字。一進去後老闆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叫我們先去外面拿牌子來點餐。

2018-11-24 18.32.37-2.jpg

原來老闆把當天店裡有的品項都寫在外面,並每一個品項都做成盒子,裡面放著塑膠牌,想吃什麼就從中抽出一塊,放在吧台上的盤子即可。

2018-11-24 18.10.28-2.jpg

當然還要付錢囉~

2018-11-24 18.11.59-2.jpg

問了老闆後,才知道來吃的外國人還挺多的,會千里迢迢過來的大多都是觀光客,因此也有了這個英文的菜單。

2018-11-24 18.12.30-2.jpg

2018-11-24 18.13.19-2.jpg

2018-11-24 18.18.13-2.jpg

整間店裡只有老闆一個人,就這樣煮麵瀝水熬湯都自己來,用餐可要有點耐心。不過這紅色吧台,又略略歪斜,有種三田二郎的既視感。

2018-11-24 18.18.14-2.jpg

 

 

 

IMG_1672.jpg

沾麵:850円。

粗黃的麵體有一種既視感,會不會出自於什麼製麵所呢?但一放入口中又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鹼味控制得極好,麥子香氣新鮮濃郁,而煮的功夫也不差,晶瑩透心又充滿彈性。所謂彈性就是食材對於牙齒的抵抗,我的牙齒可是確確實實感受到這個彈性了。問了老闆這麵是從哪裡來的,老闆指了店裡蓋著塑膠布的機器笑著說:「自己做的。」

IMG_1673.jpg

而湯又讓我再驚喜一次,之前常吃的沾麵體系皆是大勝軒流派,或多或少可以吃到湯中的甜味。而這家卻反其道而行,整碗沾湯毫無一絲甜味,卻嚐得到魚介濃縮後的鹹味與顆粒感,有一種煮干濃湯的錯覺,甚至有一種沙茶的氛圍。而豚骨本身的鮮味跟魚介取得了平衡,在尾韻加入了一縷清鮮,還有淡淡酸香。

而甜味竟慢慢的從麵中浮現,原來是麵條本身澱粉轉化的甜,被湯襯的更是舒服無比。而叉燒也是我喜歡的,雖是低溫雞叉燒,但軟度剛好,不生不澀,雞汁的甜味也在這湯頭中逐漸鮮明。

IMG_1675.jpg

而老闆煮完麵後,便坐在店裡的小角落看起書來。我倒是第一次看到會看書的拉麵店老闆,捧著文庫本的性格老闆還穿著玩BMX的車衣,就這樣靜靜讀著書,融入了昏暗的店內光景中。

那幅景色寧靜地讓人覺得好像多看一眼就會被吸入其中一樣,我很想拿起相機就這樣拍一張,但我還是先問了聲:「可以拍照嗎?」老闆站起身說:「好喔。」便把書放到了一旁,又去照料剛剛進門的客人了。其實我是想拍老闆看書的美好光景,但錯過就錯過了,也只能藏在心中了。

不知怎麼的,我也微微笑了。

我想起來日本旅行後錯過的許多美麗景色,像是在河堤邊跳繩後臉紅通通的國中女孩,午後電車上高中女生的雪白後頸,或是在荒川旁擁抱的學生情侶,隨著店內的昏暗模糊燈光,一點一點地在記憶中鮮明起來。

店名:こばやし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寿町8-17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11:30~14:00,18:00~21:00
個人平均消費:750~950円
對我來說:不甜反而清爽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