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4.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8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7顆星

「TRY新人賞つけ麺部門第1位。」

在說這碗沾麵之前,我想先說說竹之塚這個地方。

幾次造訪竹之塚後,對於竹之塚的印象並不是挺好。前一陣子收看了月曜夜未眠後,更覺得竹之塚是個瘋狂的地方。那時造訪竹之塚的原因是有同學住在那裡,還有那裡有一家好大好大的壽司郎,每每我們都會約在那裡吃飯。說到那時阿,要吃壽司郎可沒那麼容易,上野跟池袋的分店都還沒開,而個人覺得在便宜的迴轉壽司中,壽司郎算是勉強可以吃的,便有時還是硬著頭皮跑到竹之塚去。

不過經歷的幾次心理與生理上的刺激之後,對於竹之塚我已經漸漸地習慣了。就算看到老伯在路邊尿尿、中年情侶的忘我纏綿、吐了一地又睡在地上的年輕人跟三五成群大聲喧嘩走路歪歪斜斜的酒客等等,我還是能面無表情的走過去,我想人果然是環境的動物阿。

不過若是你來吃沾麵和,那我覺得你可以不必太擔心,它位於鬧區的反方向,大型西友超市的斜對面。而店面則是要你能清楚看到一般,打光打得非常醒目,走沒幾步就能看到又大又明亮的招牌。

IMG_1137.jpg

IMG_1138.jpg

2014年我來到沾麵的故鄉東京,更巧的是我就住在東池袋大勝軒的附近。我從來不信什麼米其林,對我來說,米其林往往是過度期待與失望的開始。若要提升拉麵的認知,我覺得方法無他,就是多看多吃,畢竟我們都不是食評家,一碗拉麵好吃與否,無外乎「吃飽吃好」這四個字而已。

於是我跟著山岸師傅的味道,陸陸續續吃過了「一燈」與「道」,還有藏在法式甜點店後面的沾麵店,而這次我跟著朋友的腳步,一同來到從「道」獨立出來的「つけ麺 和。」

IMG_1121.jpg

我常覺得從某某名店獨立出來的店家,身上彷彿背負了原罪一般,也就是食客總會將其與出身之店家比較。例如開得到處的「大勝軒」或是打著名店分號的國外分店,我想這是避免不了的。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若你在店裡學得好的話,必定會有些手法是承襲自店家,而若你學得不好的話,我想也沒有必要開店了。

而「つけ麺 和」就是那種你會和「沾麵 道」比較的店家,至於原因,就讓我於稍後再說了。

IMG_1122.jpg

IMG_1123.jpg

如同大部分的沾麵店一樣,つけ麺 和一樣是以單一口味為主,而菜單倒是很有趣,像是有著「素つけ麺」,則是僅提供麵與湯跟調味料而已。我大概能揣摩點「素つけ麺」之人的心情,沾麵不外乎就是湯與麵,拉麵亦然,若是這兩個基本元素皆做得極佳,那麼只吃這兩樣又有何不可呢?

IMG_1124.jpg

這醋也不簡單,以水果為名,基底為檸檬醋,而薄如蟬翼漂浮於其中的,則是蘋果片。風味芬芳自然,果香撲鼻,酸味巧可生津。

IMG_1125.jpg

佐料亦有巧思,左邊是大蔥切絲,雪白帶綠,右邊之佐料令人眼睛一亮,是台灣常見之蒜塊醬油。老實說,蒜塊醬油首重其鹹香,放眼日本諸多食材中能與之匹敵者不多,但對特喜愛此調味料的我,不禁有所期待。

IMG_1126.jpg

沾麵:800円。

為了做個完整的比較,我點了有配菜的沾麵,但若你沒那麼想吃肉,素沾麵也是很棒的選擇。朋友說了一句話很有道理,他說有時不是我們貪多,而是因為我們沒有簡單的可以選擇。在這華麗當道的飲食界中,要簡單也挺難的,不是嗎?

先說麵好了,在桌上的小叮嚀中,老闆說到這麵是捨棄了翻桌率才能煮成的。平均需煮14分鐘的麵,他不怕你等,只怕那熟度不能直達麵芯,再清楚地傳達到你每一次咬下時所感受到的彈性。煮好後冷卻上桌,用冰涼的碗盛上給你。若你吃過沾麵道,一口咬下時便會在心中默默比較了,兩者粗細相仿,口感接近,唯有沾麵道的麵條多了幾分小麥香氣,此局是沾麵道略勝一些。

IMG_1127.jpg

 

IMG_1132.jpg

再來是湯,第一口沾上吃下時,若你是沾麵道常客,記憶勢必先飄到了沾麵道那邊,然後再慢慢尋出其中有何不同。這裡的沾湯比較偏向於「道之塩」的風格,魚介味較淡,甜鹹剛好,滋味醇厚。醇的是雞湯帶出來的鮮氣,厚的是豚骨帶出來的鹹香,而整體口感偏稠,頗能掛湯。先是如奶油般絲滑的甜開場,接著是不落後的鹹襯出回甘的滋味,魚介的香氣溫和,比起沾麵道又柔和了一些。

但由於溫和,後繼偏膩,這時候佐料便派上用場了。先是水果醋,澆於麵上,再沾入湯中,又多了一番芬芳。接著放入大蔥,在口感上多了一分層次,最後的蒜塊醬油,搭上大蔥反襯出了湯的原汁鮮甜,此時已是收尾,不知不覺中,麵就這樣吃完了。雖蒜塊醬油是我的心頭好,但這樣的味道轉變,與沾麵道一比,則是各有千秋,堪稱平手。

IMG_1134.jpg

IMG_1131.jpg

叉燒以低溫呈現,部位為肩里肌,雖然我不喜歡低溫叉燒,但仍須客觀說說。肉沒什麼炙過,以原味呈現,味道純淨帶些鹹鮮。算是整體中較不顯眼的部分,既不顯眼,故記憶點不足,這裡則是沾麵道大大的勝了。

話雖如此,沾麵整體的完成度很高,該注意的點都注意了,沾麵常犯的錯誤也都巧妙地避開了。廚師的功夫紮實,手法熟練,在調味上又十分大膽,果然有著新人賞第一名的氣勢。

不過既然開店做生意,就會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而這裡又離沾麵道不遠,那麼要怎麼跟沾麵道做出明顯的區別呢?我想是這新一年的挑戰了吧。

IMG_1136.jpg

最後一定要來個甜點,大概就是在東京吃沾麵後習得的雅致壞習慣了。

店名:つけ麺 和 (カズ)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西竹ノ塚1-12-9 共栄ビル 1F   地圖連結
電話:03-5856-9377
營業時間:11:00~15:00,18:00~21:00
個人平均消費:650~1000円
對我來說:完成度高,用味大膽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