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27.jpg

2019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8顆星
油炸★★★★★★★☆☆☆ 7顆星

「現炸就是好吃。」

在許多台灣人成長的過程裡面,無論男女,或多或少都能找到油炸食物的蹤跡。若是你像我一樣酷愛炸物,那麼回首一看,可能是一段非常輝煌的油炸食物史。

小學附近的雞排店,國中時候籃球場旁的炸饅頭,高中時校門口的炸物攤,電影院旁的鹹酥雞,甚至騎車經過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時,看到炸米糕,嗯?那就來一份。

到了日本、泰國、新加坡、韓國或中國上海,先打開Google地圖看看有沒有喜歡的炸物攤。對我來說,美國炸得太豪邁,日本炸得太秀氣,而台灣的炸物則恰到好處。

來到新竹找朋友的時候,由於距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朋友便提議來北門炸粿吃點東西。北門炸粿就在城隍廟附近,距離大概十分鐘不到吧。但若沒有朋友介紹,我還真不知道這裡有家百年小店。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果然是真的,只有在地的朋友才能知道一些在地好店。

IMG_1317.jpg

北門炸粿攤子不大,一邊是炸鍋,一邊是料台。炸鍋上放著剛炸好的炸粿,自己拿夾子去夾,就可以到店內用餐了。

IMG_1318.jpg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用看的來分辨小吃的材料是否新鮮,料台上的炸料一直在補,店內雖沒人,但攤前一直有人在外帶。

IMG_1319.jpg

我看著「炸蒜頭」問了問朋友,說是不是日本炸串上那種整顆雪白去皮的油炸蒜頭。朋友搖搖頭說不是,是形狀有趣的炸蒜花。

IMG_1320.jpg

除了肉粿17元之外,其餘皆12元。

品項不多,自然是全部都來個一兩份了。首先是炸皮略微厚實,油香酥脆,不在話下。由於炸皮略微厚實,牙口好的人可能覺得剛好,不過若喜歡吃薄炸的人可能覺得稍稍硬皮了一些。而內裡的食材剛好熟透,可見炸工果然是需要經驗累積的。

IMG_1321.jpg

炸蒜花取自青蒜,切成花狀一炸即開,除了內裡甘甜不辣之外,形狀也令人討喜。肉粿內裡多汁飽滿,大顆的絞肉炸得熟透,肉汁皆鎖在裡面,緊實又充滿鮮甜。

米糕一般,以甜味呈現。芋頭糕不若芋頭片來得香,而地瓜片則依舊甘甜。蚵仔嗲裡面蚵仔雖不多,大多只有一顆,不過裡面韭菜鮮美,與肉相比更不在話下。母親常說:「正月蔥,二月韭,卡贏呷肉脯。」這句話倒是深深在我心裡共鳴了。

IMG_1322.jpg

IMG_1323.jpg

IMG_1324.jpg

吃不夠嗎?馬上現點一個,恰好台子上沒了,立即現炸一個。

突然有種坐在東京天婦羅店板前的幻覺,只是這幻覺變得便宜許多了。

IMG_1325.jpg

IMG_1326.jpg

你說炸物吃太多火氣大?附近不是有「蜂蜜大王」嗎?喝一杯最紅的蜂蜜檸檬吧~

店名:北門炸粿
地址:新竹市北區城北街15號  地圖連結
電話:03 522 0471
營業時間:休週一   14:0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00左右
對我來說:用料頗佳,炸功極好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