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99.jpg

2018年4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8顆星
調味★★★★★★★★☆☆ 8顆星

「如果有官方授權的話,不收費我還願意自掏腰包幫您寫廣宣,畢竟能代替以色列廣宣以色列的美食,那真是莫大的榮幸呢!」

第一次接觸猶太食品是2014年年底參加了朋友在東京的猶太婚禮,那時候我吃了好幾盤鷹嘴豆泥,便一直著迷於這道料理。

我相信有些廣宣是可以很光榮去寫的,像是代表一個國家,或是代表一個領域。對於以色列這個國家,我一直都想介紹多一點。不過我想許多台灣朋友應該比我還要熟以色列,甚至過去觀光了好幾次,再怎麼輪也不會輪到我。不過有夢最美,不是嗎?

會來到東京的日本猶太教團主要是因為做料理學習的時候,得知了在4月22日有以色列的節慶活動。當天除了可以在那邊吃到道地的鷹嘴豆泥、口袋餅跟做為早餐的番茄湯之外。還有我一直很仰慕的猶太料理餐廳「タイーム」主廚來這邊教大家做料理。

這邊我先說重點好了,為什麼要在東京參加以色列的節慶活動呢?原因有三,第一是你會遇到不少會說中文的猶太人,第二是道地的鷹嘴豆泥真的很好吃,第三是由於我認識的猶太人都不藏私,大多都很健談,若你想從他們身上學點料理的技巧,直接問往往都會手把手的教你。

IMG_2010.jpg

我在中午時分到達白金高輪的日本猶太教團,我個人沒有偏好什麼宗教信仰,因此我只說美食的部分。這次我是剛好於慶祝活動時來造訪,但如果平時你想吃點猶太美食的話,也可以預約這邊的餐點。當然若你想在餐廳吃的話,這裡附近的タイーム或是赤坂的口袋麵包店,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個教堂是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槙文彥所建,裡面的採光跟設計讓人嘖嘖稱奇,若你對建築有興趣,我建議您來朝聖一下。

IMG_1988.jpg

我來的時候剛好在講關於杉原千畝的事蹟,這邊我就不多著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

IMG_1989.jpg

IMG_1990.jpg

觀賞了一下四周就直接衝去賣鷹嘴豆泥的攤位了。

觀賞時還遇到了一位穿著很有型的大媽,攔住我聊了一下說:「您好像不是日本人呢?」我說:「我是台灣人阿,來吃以色列美食。」她就開始說起他有同事在台灣的台北工作上班,聊到一半的時候大媽就被請去合照了。拍照的小哥還問我要不要一起拍,我就說不好意思婉拒了。

「剛剛那個大媽是誰?」我問。
「應該是以色列駐日大使吧。」我朋友說。

阿阿阿,怎麼沒人跟我說阿~~誰會看得出來阿~~

IMG_1991.jpg

IMG_1994.jpg

IMG_1996.jpg

總之我就拿著飲料跟口袋餅看著館內的照片與資料,晃到了室外的露天飲食空間。

IMG_1998.jpg

室外的飲食空間布置得很舒服,館內的猶太人也很親切,不會主動找你攀談,但如果你找他聊天,他就會把知道的都跟你說。

有幾個外國小孩說著中文在追逐,引起了我們的興趣。我們便問他們怎麼會說中文,他們就跟我說他住在上海,後來他們的爸爸媽媽也加入聊天,發現他們對於台灣跟中國都很熟悉。他們跟我說由於猶太人畢竟是少數,學習當地的語言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了,大多每個人都會三四種語言以上。

IMG_1999.jpg

鷹嘴豆泥炸丸子:500円。英文叫做Falafel,加上Pita口袋餅之後日本人稱為以色列三明治?!裡面像肉丸子的東西是鷹嘴豆混上粗小麥製成的,為了增添飽足感,裡面會放上較少調味的鷹嘴豆泥。一般會加上紅椒跟巴西粒做調味,一口咬下就是帶著濃郁麵粉香氣的餅皮,搭著酥脆焦香粗麥炸丸子,裡面還有滑如細沙的鷹嘴豆泥,口感多變。丸子內的調味也很令人煥然一新,有淡淡的蒜香、巴西粒的香草味、鷹嘴豆泥的芬芳及口感,吃完一個就真的很飽。

IMG_2005.jpg

IMG_2000.jpg

IMG_2001.jpg

IMG_2002.jpg

猶太學生番茄湯:300円。英文叫做Shakshuka,是以番茄為基底的濃湯,裡面有洋蔥、青椒、辣椒、蒜頭、番茄塊跟月桂葉等等,起鍋時灑上一把甜椒粉,配上幾顆孜然種子跟其他香料。裡面還有不少雞蛋,超適合當早餐吃的。我一向不是很喜歡番茄湯,雖然我很愛蕃茄醬,但這碗湯留下了番茄的香氣,酸味巧妙的用其他蔬菜的甜味蓋過,算是很溫和的一道料理。

IMG_2003.jpg

鷹嘴豆泥:300円。英文叫做Hummus,也是我一直鑽研的一道料理。對我來說,鷹嘴豆泥不在於它的細緻,而在於蒜頭、孜然、芝麻泥跟檸檬汁之間的平衡。好事多賣的往往太酸,自己做的又往往蒜味太濃。這裡提供的味道剛好,有一種特殊的芬芳。口感細緻好化口,搭上橄欖油又不沾喉,吃起來順順的不拖泥帶水。

到了主廚教學的時間,我討教了不少做鷹嘴豆泥的方法。像是蒜頭最好是煮過一下,如果你長期沒吃生蒜頭的話,放生的容易傷胃。我舉手問了說:「那麼那一股特殊的香氣是怎麼來的呢?」

「那就是來自以色列的冷壓橄欖油了,有時候有些橄欖油由於氣味太過濃烈,甚至有點像是塑膠的味道,但這也是最好搭配鷹嘴豆泥的橄欖油。」主廚說。

IMG_2004.jpg

 

IMG_2007.jpg

IMG_2008.jpg

臨走前我走遍了整個教堂,果然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水準,採光跟每個空間都設計得很巧妙。離開始我一一跟這些猶太朋友們說謝謝,但願在他們心中留下一個對台灣的好印象。

最後再說一下,主廚的餐廳TA-IM (タイーム),位於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1-29-16 ベルハイム 1F,而赤坂有賣口袋麵包的小攤子,喜歡猶太食品的朋友,不妨找時間去嚐嚐。

店名:日本猶太教團
地址:3 Chome-8-8 Hiroo, Shibuya-ku, Tōkyō-to 150-0012     地圖連結
電話:03-3400-2559
營業時間:每年四月時節有節慶,或是可提前預約餐點
個人平均消費:800円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純粹的食材氣息,用料天然簡單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