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33.jpg

「老實說,雖然這是招待,我還真不知道要廣宣什麼。」

怎麼說呢?

首先,招待我的單位不是餐廳,也不是酒商,自然沒辦法介紹些什麼。而主辦單位賣的這隻酒,其實台灣也買不太到,它是以日本米麴加上麥子原料釀造的基酒。說真的,由於它的米香味,在調酒上有些困難,酒譜也不是很完善。除非你跟它相處久一點,否則很難抓到他的特性,我也不建議嘗試。

說到這裡,我想酒商可能會把我宰了。

不過我一向都很誠實,被招待就老實說。因為我發現這幾年來,連被朋友請客也可能會變成一篇業配。像是某人在台北被朋友請了一個人6000元的日本料理,那個朋友剛好是主廚的堂哥,你說這算不算業配呢?我想應該算是,所以某人的業配文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生出來,不過我想那篇業配文是絕對不會在PTT上看到的。

但我猜你更想知道的,應該是我為什麼要寫這一篇呢?原因無他,主要是參賽的六家酒吧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無論是調酒師跟酒吧我都很喜歡,所以我想推薦這六家酒吧給大家。
IMG_0911.jpg

至於為什麼會來當調酒比賽的評審,那又有一段故事了。

那時恰好我人在東京,手上又有調酒師執照,剛好作為評審的來賓有人臨時不能來,招待單位就在找有調酒相關經驗的台灣人。剛好那個時間我在東京,就報名參加了。

對於調酒一直都是誤打誤撞,當初是大二的時候,女同志室友帶我到東海的女同志酒吧去喝酒。帥氣的女同志老闆Asta問我要不要去打工,後來我跟著這位恩師走了新加坡、泰國曼谷、上海、台北跟美國等地打短期工換宿,後來她到了倫敦,我就沒有再繼續當調酒師打工了。

很懷念在酒吧幫客人算塔羅牌的時光說~

不過台灣的調酒師真的世界各地都有喔,像是Bar   High Hive,就曾經有兩位台灣調酒師。

IMG_0915.jpg

IMG_0919.jpg

這次比賽的會場在澀谷的TCC,TCC一直都是不錯的會場,如果你有幸參加在TCC的活動,可以期待一下它的食物跟酒水。不過最主要還是跟主辦單位有關,但在日本辦活動的大多主辦單位,應該都是很有誠意的。

IMG_0923.jpg

IMG_0924.jpg

這些等等是評審觀眾的飲料,這裡的評審來自世界各地,除了日本各地來的評審之外,也有不少歐美人士,我就坐在台灣人這一桌。還有這些飲料都是由這次贊助的基酒調成的High Ball,總之會讓你越渴越喝越醉就是。

IMG_0925.jpg

這是等等比賽用的桌子,總共從日本世界各地找來六間酒吧的調酒師,三個三個一組各出一杯調酒,然後評出三人中的第一,這兩位第一再選出其中一個來。

IMG_0926.jpg

這是評分用的藍芽無線棒,你覺得哪一位的酒比較好喝,就按哪一位的按鈕。

IMG_0927.jpg

IMG_0928.jpg

IMG_0929.jpg

IMG_0930.jpg

IMG_0933.jpg

來說說這次準備的食物,有牛肉凍、生火腿、鮭魚塔、蝦春捲等等,後面還有和牛壽司跟和牛烤牛肉,都是無限供應,看來這主辦單位真的是下了很大的手筆。

IMG_0934.jpg

食物都好吃,有著五星飯店自助餐的水準,我覺得應該是跟五星飯店叫的外燴。光是一道帕馬森生火腿,就吃得出來不同,濃郁的香氣跟略略沾黏的彈性,我就吃了好幾盤。

IMG_0936.jpg

好了,開始介紹各位選手了。

其實每個人的介紹閃得很快,我來不及拍照,但我有錄製影片如下。當然沒有要你一定要看影片,我已經把每個人的資料謄出來,會寫在每一張照片的下面,我會介紹這幾位的酒吧,還有互動的有趣過程。

我又想到我的恩師Asta跟我說的,調酒師最重要的不是華麗跟酷炫,而是氣質還有走出去的勇氣。

IMG_0941.jpg

調酒師:長嶋弘明
所屬酒吧:和とBar 月の小路
特色:對我來說,他算是最有職人精神的一位調酒師。但其實他有日本料理的底子,他所屬的酒吧除了喝酒之外,其實也是吃壽司的餐廳。店就在旅館裡面的二樓,作為旅館的主要餐廳。也因為如此,他的酒真的很適合搭和食。
地址:東京都大田区大森北1-1-7 HOTEL BAR GRANTiOS 別邸 2F

IMG_0942.jpg

調酒師:福田弘樹
所屬酒吧:BAR   PARK   AVENUE
特色:算是最有趣的調酒師了,開場就說他是來喝其他人的酒。雖然他的酒吧在宇都宮,但老實說,他的酒吧超有名的。本身很會哄女生開心,說話真的超有趣的。調酒風格比較老派厚實,算是不花俏的一個大叔。說真的,我寧願禿頭,也希望可以跟他一樣那麼會逗人開心阿。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塙田2-2-12

IMG_0944.jpg

調酒師:川原洋輔
所屬酒吧:BAR Napoleon
特色:這是我認識的調酒師,看到他的時候我還嚇一大跳。來東京找朋友之後,有一段時間的荒廢時光我都耗在BAR Napoleon裡面。你別看他的樣子很年輕,其實真的很年輕,不過他善用苦精跟大人味的基酒,算是融合了新穎跟成熟的年少老成調酒師。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紀尾井町1-2 東京ガーデンテラス紀尾井町4F 赤坂プリンスクラシックハウス

IMG_0945.jpg

在台上調完酒後,就下來這邊調給大家喝了。總之每個人都喝得到,你要喝兩杯也沒問題。

IMG_0946.jpg

雖然有幾面之緣,但還是不要去打招呼好了,避免干擾對方的工作流程。

IMG_0947.jpg

IMG_0948.jpg

不過福田倒是邊調邊開玩笑,一直說好想喝其他人的酒阿~

IMG_0949.jpg

IMG_0950.jpg

IMG_0951.jpg

這邊我不用小杯做介紹,用下面的樣品杯跟大家說,我想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吧。

IMG_0953.jpg

川原先生這杯善用苦精,一開始基酒的甜味綻放出來,再來是清爽的水果酸香,最後面的用苦精拉回來,算是三個層次十分清楚的一杯。

IMG_0954.jpg

長嶋先生的酒做得跟料理一樣,要配上芥末、甜豆跟櫻花瓣使味道凸顯出來。不過更有個更重要的搭配,就是和食。這時候會場上了壽司,但很可惜沒有生魚片,不然我會給這杯第一名。

IMG_0955.jpg

福田先生的「春告鳥」,加了味淋之後,以抹茶上色。一個味道直衝到底,很清爽,讓人想再來一杯,但味道上就是沒有轉換,只有過癮並無尾韻。

IMG_0958.jpg

IMG_0959.jpg

IMG_0960.jpg

再來就是和牛吃到飽了,酒量沒有很好的我只好先填填肚子,等等還有三杯要喝。別看我這樣,酒量不好的調酒師還真的很多。另外,這次我投了川原先生一票,這三人比賽中果然還是他得第一。福田先生一直跟大家說其他人調的酒真的很好喝,我也趁亂跑去跟川原先生握手。我們有合照,被主辦單位拍走了,到現在都沒給我,囧。

IMG_0961.jpg

IMG_0962.jpg

IMG_0963.jpg

調酒師:古賀大介
所屬酒吧:The   Var
特色:帥氣的古賀先生來自福岡,酒吧也在福岡,風評也很好。看得出來經驗尚淺,調酒時喜歡用多種風味交織而成。談吐很得體,算是健談的年輕人,在調酒師裡面算是會想聽他說故事的人。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天神2-4-20 B1F

IMG_0964.jpg

調酒師:鹿山博康
所屬酒吧:ベンフィディック (Ben Fiddich)
特色:這家在新宿的酒吧簡直是神店,我一直覺得他很像香吉士,好幾次跟他聊的時候差點說出來。他算是魔術師級的調酒師,實力高深莫測,還有他的功力一直在進步,今年年初去喝過一次之後,我能說「看到神了。」不笑的時候超有威嚴的,很殺!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13-7 大和家ビル 9F

IMG_0965.jpg

調酒師:前田農
所屬酒吧:Bar   Meada
特色:前田先生算是我這次裡面最喜歡的調酒師,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他很有氣質,我心目中想成為的調酒師就是這樣的。調起酒來穩穩的,說話也不疾不徐,是那種你會想把秘密跟他說的人。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野田屋町1-6-7 吉井ビル 2F

IMG_0966.jpg

古賀先生調的酒不差,但裡面凸顯了太多元素,並無循序漸進感。整體是好喝的,但記憶點不強。

IMG_0967.jpg

鹿山先生帶了有香草味的秘密基酒過來,雖然跟上一杯一樣有泡沫,但泡沫裡面又是不一樣的香氣。上面那片葉子邊吃邊喝,整個味道清爽到襯出基酒的香甜來,彷彿是一場香草旅程般。

IMG_0968.jpg

前田先生用的是老派的作法,現場還帶來了岡山的和菓子,讓你搭著酒喝。這杯酒搭和菓子真的很棒,後面的米香跟略甜的饅頭互相交織,但可惜味道過於單一,有點像是配和菓子的茶一般。

IMG_0969.jpg

我心目中的理想調酒師,我跟他說有去岡山的話一定去喝一杯。他說會準備和菓子請我吃,我接著說我一定帶太陽餅過去!!

IMG_0972.jpg

IMG_0974.jpg

IMG_0975.jpg

好了,這杯我給鹿山先生第一。

IMG_0976.jpg

接著就是總評分了,川原先生跟鹿山先生再做一次評比。當然沒有再喝了,但這兩位的我有多拿一杯。仔細一比,還是鹿山先生的技術比較老練,川原先生在味道的搭配上還是有些令人預期得到的轉換,鹿山先生這邊就是一個新世界了。

當其實兩個人的票數差的很近,鹿山先生險勝了一些,不過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

個人很推鹿山先生的酒吧,不過答應前田先生的岡山之旅,可是要快點進行才行。

IMG_0977.jpg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