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4.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7顆星
配菜★★★★★★☆☆☆☆  5顆星
醬汁★★★★★★☆☆☆☆   6顆星
份量★★★★☆☆☆☆☆☆ 4顆星

「其實婆婆也不是愛生氣嘛,就是有人太白目了。」

築地的狐狸屋,算是少數幾間跟爺爺留日時期有所交集的店家。那時爺爺的日記寫到跟他哥哥參加完本願寺的大體老師感謝儀式後,就會來狐狸屋吃一碗牛丼,那是1950年代的時候。

寄居築地的日子裡,我來過狐狸屋幾次,為什麼這次特別寫食記呢?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狐狸屋婆婆生氣了。

而這篇也是東京三大牛丼之一,繼牛丼專門サンボ跟なんどき屋之後的最後一家。

IMG_2086.jpg

那天是這樣的,場內市場搬遷後的築地場外市場,人潮已不像之前那麼多了。不過有趣的是,外國觀光客的比例倒是多了許多。由於整體人潮減低許多的原因,以往可能要排半小時的隊,現在大概排不到十分鐘就能吃到了。

婆婆依舊一樣臭臉,不過那個臭臉看得出來憤怒值是0。

雖然場內市場已經移轉了,不過築地市場的人潮還是不少,排隊的時候還是有不少人擦身而過。我就這樣等阿等阿,正當輪到我的時候,我被店員叫往前面,不知怎麼的,在我後面的那個外國人就跟過來了。

「你們是一起的嗎?」店員問。
「不是。」我說。
「你有位置了嘛,我就可以點餐了嘛。」外國人用英文說。
「不不!你必須等。」店員用英文說。

我點完餐後,外國人依舊在那邊番,店員拗他不過,只好讓他先點餐了。此時婆婆看了一下,嘴裡唸唸有辭,憤怒值+50。

以往在狐狸屋我都坐在鍋子前的吧台,或許是彰化人的習慣吧,坐在鍋子前感覺東西就特別好吃,不過很大原因是可以直接撈鍋子,當然日本不行。我準備拿餐點要來坐在鍋子前面的時候,又閃出一個不知道哪來的外國人,就這樣大剌剌地正對著狐狸屋婆婆的正面拍了好幾張照。

狐狸屋婆婆當然爆怒了,就開始大聲的碎碎念了。我隱隱約約聽到幾個關鍵字,像是「外國人」、「觀光客」、「沒禮貌」、「混帳」、「奧運(對!不少老店家都會抱怨奧運,這大概是我第五還是第六次聽到店家抱怨奧運了。)」跟「拍照」等等。旁邊的店員也很緊張,趕快叫那個外國人走開。

而我很識相的就說我要站在外面的桌子上面吃了,因為我很有可能等等拿出相機來拍我的食物,啊~好冷阿~~

IMG_2087.jpg

IMG_2088.jpg

內臟煮套餐:900円。我個人有個怪習慣,不見得大家都通用,聽聽就好。就是不管是吃蓋飯阿,或是爌肉飯,我總喜歡把澆料跟飯分開。我覺得一開始先就著白飯配,最後把澆料泡滿白飯,一種由淡變濃的循序漸進口感,是我最喜歡的吃法。也因為這樣,我總愛坐在彰化攤子的大鍋前,隨時拜託老闆給我澆一匙滷汁。

回到狐狸屋,狐狸屋的口味是較重的,牛丼也是,內臟煮也是。尤其是它的內臟煮,調味加了濃鹹厚膩的八丁味噌,在口感上多一份香氣,也多了一份下飯的鹹勁。

IMG_2089.jpg

狐狸屋挑的內臟是牛的小腸與肺臟,小腸滑腴,肺臟軟脆,都滷上好一些時候,除了本身的鮮味之外,裡面的蒟蒻又增添了不少口感。而我總是先一口飯、一口內臟煮,最後打上個蛋,整碗內臟煮倒進飯中,稀哩呼嚕整碗吃完,十分過癮。

最後是小小的叮嚀,別忘了,狐狸屋口味偏鹹, 若你是容易口渴的人,別忘了帶瓶水來,才不至於口乾舌燥。

IMG_2090.jpg

IMG_2091.jpg

IMG_2092.jpg

IMG_2093.jpg

店名:きつねや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9-12   地圖連結
營業時間:7:00~13:30    休假日
價位:900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口味偏重,內臟新鮮
適合去的時間:早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

延伸閱讀  日本各類餐廳前十名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39267760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