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14.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8顆星
油炸★★★★★★★★☆☆   8顆星
配菜★★★★★★☆☆☆☆   6顆星
米飯★★★★★★★★★★   10顆星

「好像好吃的豬排店裡面多少都有點油煙,會不會在日本,有點油煙已經變成美味的保證了?!」

豬排飯是很多人遊日時喜歡吃的料理之一,而秋葉原這家丸五,我只在朋友來找我的時候去吃。不過與身邊的眾多朋友一聊,居然喜歡跟不喜歡的人介於一半一半,我想油煙跟豬味都是大家會在意的點吧。

說到丸五跟秋葉原,似乎是我來到東京的第一印象。

那是好幾年前吧,我來到東京找在御茶水唸書的同學。剛好他只上半天課,每到中午我們就來這家豬排飯店前排隊,聊聊在日本生活的點點滴滴。

於是我們吃過一次又一次的丸五,從腰內肉吃到松阪牛,從朋友還在日本唸書吃到他回去了,反而我留了下來。

兩天前他來到日本,我們又約在這裡,重溫那多年不變的油煙氣息。

 

IMG_1692.jpg

這幾年的丸五內在沒什麼變,變的是外在。由於米其林的關係,往往來吃飯的人要排的更久一些。

IMG_1693.jpg

IMG_1719.jpg

我一直很喜歡丸五店內的這一句話「治大國若烹小鮮」,實際掌廚後,好像烹小鮮要來得難一點。

IMG_1694.jpg

IMG_1697.jpg

丸五的醬汁也是我所喜歡的,雖不像新宿百年老店般果香濃郁,不過在味道上倒是控制得中規中矩。

IMG_1698.jpg

炸里肌肉定食:1850円。

丸五的炸豬排,算是炸的剛好的,並不是像とん太那麼色深,所謂深炸。也不是像成藏那麼色淺,所謂淺炸。可是它的外皮,化口度並不遜於一些淺炸的豬排,而在酥脆度上,也不輸給一些深炸的豬排。同時它的肉與炸皮是緊緊相黏的,更難得的是內裡肉汁豐富,口感脆甜,豬肉的纖維很清楚地可以咬斷,絲毫不乾澀卡牙縫。

肥肉的部分亦不含糊,尤其是整塊豬排成三角形。三角形的尾端油汁豐富,我往往加點鹽即一口吃下,讓滑膩油腴的甘甜脂肪在嘴裡化開,亦是完美的豬排飯結尾了。

IMG_1699.jpg

除此之外,我還想說說丸五的飯。丸五的飯並不簡單,每顆飯粒晶瑩剔透,外型飽滿,鬆軟香甜。豬排飯除了豬排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飯了。吃過幾家豬排飯後,丸五的飯對我來說是最棒的。如同爌肉飯一樣,一家飯煮得極好的店家,其他料理想必也不會太差。

IMG_1701.jpg

它的高麗菜亦有巧思,在水嫩鮮脆的菜絲中放入了幾縷紫蘇葉絲,除了清甜之外還有些香氣,這是值得稱道的用心之處。

IMG_1702.jpg

IMG_1703.jpg

IMG_1704.jpg

IMG_1705.jpg

帶著滑菇的赤味噌湯除了冬天暖胃之外,鹹鮮的豆香更能解膩。

IMG_1706.jpg

IMG_1707.jpg

IMG_1708.jpg

IMG_1709.jpg

IMG_1710.jpg

我用餐時大多點炸里肌肉定食,偶而點腰內肉定食,也美味,但豬味較重。若你不喜豬味,炸里肌肉定食可以嚐嚐。每次用餐時,我往往先上點鹽巴吃一塊,第二塊再加點豬排醬,享受其鹹甜芬芳。第三塊單純以黃芥末提味,清清油膩氣息。第四塊則擠些檸檬汁,減緩漲膩。最後一塊又回到鹽巴,喚醒味蕾。

一塊豬排能這樣全部口味吃過一遍,也是很幸福的享受了。

IMG_1711.jpg

 

IMG_1712.jpgIMG_1713.jpg

店名:丸五 (まるご)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1-8-14    地圖連結
電話:03-6380-3823
營業時間:11:30~15:00(L.O.14:00),17:00~21:00(L.O.20:00)
個人平均消費:1850円2100円左右
對我來說:炸功極佳,配菜用心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都要排隊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各類餐廳前十名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39267760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