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61.jpg

2018年10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7顆星
燒烤★★★★★★★☆☆☆  7顆星
酒水   這次沒點
醬汁★★★★★★★☆☆☆  7顆星
氣氛★★★★★☆☆☆☆☆  5顆星
服務★★★★★★★★☆☆  8顆星

「蓬門舊簾未曾換,一串一串五十年。」

前幾天接到朋友的電話,朋友在電話裡說:「嘿,還記得宮川嗎?今年入圍了百名店,除此之外,明年它就五十年了。剛好最近我在附近出差,要不要一起去吃呢?」

我對宮川一直有念念不忘的回憶,除了它是少數能讓我在中午可以吃到串燒的好店之外,用餐時身在一群趕著午餐的上班族中,不用喝酒也沒什麼壓力。不過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個故事。

2014年我初到東京,那時的太太還是女友。早上起來送她去東京站上班後,有一大把的時間我不知道該去哪裡。那時我還不懂拉麵,更不懂串燒,有的只有傻傻的勇氣看到排隊就去排,然後比手畫腳去點餐。每次好不容易吃到飯了,我總會特別的心滿意足。

我記得那時是秋末,一下子冷一下子熱搞得我不知道該怎麼穿衣服。早上還有點溫暖的天氣,讓我只穿著薄襯衫出門。到中午太陽就靜悄悄的不見了,涼意透過衣服襲來,又餓又冷的我走在茅場町的街頭。就這樣的遇到這家店,那時候店門口僅排了兩個人,我趕快黏上隊伍的末端,就這樣進到店裡面。

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兩杯雞湯。

入門點餐後,親切的服務阿姨就先上了一杯雞湯讓我暖暖身子。由於串燒都是現烤,炸雞也是現炸,等了一段時間後才上菜。上菜後又再給你一杯雞湯。當然不是因為我看起來特別冷才給我兩杯,而是只要你來用餐就給你兩杯,一杯暖身,一杯解膩。

那時我只記得那兩杯雞湯帶著鮮滋滋的風味,有著蔬菜淡淡的芬芳,還有著略略燙口的溫度,讓你等等吃飽出門,能再多抵擋一陣寒意。

而闊別四年,我又再來了。

IMG_0868.jpg

有時候我總愛看著店門口好一段時間,看著人們排隊,然後入店。一整個連串舒服的動作,四周無聲,好像文藝電影裡面會出現的長鏡頭。

IMG_0851.jpg

我很喜歡宮川夜晚的小板燈,若是你夜晚來訪,循著這個燈就沒錯。

IMG_0852.jpg

宮川有兩個名物,一是串燒,二是炸雞。串燒稍後詳述,炸雞則是低溫炸不過老,也很建議你午餐的時候來試試。

IMG_0854.jpg

IMG_0855.jpg

點餐後先來一杯茶跟一碗雞湯。

IMG_0858.jpg

建議你先把這杯雞湯喝完,因為上餐後,又會再來一杯。

燒鳥店的雞湯其實用料很實在,因為燒鳥店每天處理下來的雞骨較多,但並不是專業的拉麵店,所以熬製的時間並不像拉麵店那麼長。大概是在串串燒的時候開始熬。所以雞湯比較不會像是豚骨那麼白,但因為骨頭比較多,有時候這些骨頭特別烤過,所以熬出來的湯色比較黃。

不過若是有多於人力物力的燒鳥店,也是可以端得出如拉麵店等級的雞白湯喔!

燒鳥店熬雞湯的時候,一般都會加一點蔬菜提味,像是大蔥等等。如果有好的燒鳥店願意把雞湯放到菜單上,當你天氣冷的時候去吃,不妨點一碗來喝。

IMG_0859.jpg

燒鳥蓋飯:830円。先說醬汁,鹹度剛好,甜度不高。整串上醬不深,大多是碳火烤出來的顏色,配上白飯,吃起來就很剛好。再說肉質,燒鳥有雞肝、雞腿跟雞胗。雞肝熟度控的極佳,不過生,不過老,沒有血絲,也沒什麼韌筋,微苦的金屬鐵味恰到好處。

再來是雞胗,鮮脆多汁,本身味道不重,但醬汁跟碳香濃郁,配合其口感很有層次。最後是雞腿,肉質軟嫩,風味剛好,我很喜歡之間的蔥,烤的焦甜焦甜,清爽多汁。五十年的串燒功力,我想在醬汁跟燒烤的功夫上,自然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IMG_0861.jpg

放在飯上已沒了竹籤,剛好一口一塊。

IMG_0862.jpg

雞肝烤的剛好,五十多年的技術真的有差。

IMG_0865.jpg

其實有不少朋友怕日本的雞肝串燒都有點生,不過這家是以全熟呈現,所以不用擔心。

IMG_0867.jpg

店名:やき鳥 宮川 (みやがわ)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茅場町3-5-1  地圖連結
電話:03-3493-7781
營業時間:午餐平日11:00~13:30
個人平均消費:午餐在800元日幣到9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燒烤功夫極棒
適合去的時間:午餐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懷舊系列)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