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01.jpg

2018年9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6顆星
燒烤★★★★★★☆☆☆☆  6顆星
酒水★★★★★★★★★☆   9顆星
醬汁★★★★★★★★☆☆  8顆星
氣氛★★★★★★★☆☆☆  7顆星
服務★★★★★☆☆☆☆☆  5顆星

「其實不瞞您說,我本來是要吃串燒的。」 

前些日子天氣轉涼,比較適合在東京到處去走走看看。便問了住在北千住的朋友,他便提了一家味道跟作法都很堅持不變的居酒屋。恰好這陣子在收集東京的串燒店,也問了他這家店有沒有串燒,他說有,我們就約了一天欣然前往。

「不過老闆跟老闆娘都是會津人喔!」他這樣說。

下面的敘述帶入了會津宣言,雖然有點戲劇化,不過我保證大概有七成都是真的!

IMG_4290.jpg

於是當天,我們就在涼爽的夜裡造訪這家小店。

店裡小小的,店名卻非常有趣,叫做「廚房的平底鍋。」上面的品項也是很妙,有洋食、串燒跟雞肉料理。

IMG_4291.jpg

而老闆跟老闆娘都是會津人,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會津的地酒跟會津風醬汁的炸物蓋飯。

IMG_4292.jpg

而且份量都超大!不過價格倒是很親民,最便宜的會津風炸雞排蓋飯只要800円。

IMG_4294.jpg

店裡面不大,大概有十九個座位,其中有八個位置是包廂。整間店只有老闆跟老闆娘兩人,我跟朋友進去之後,便全部坐滿了。只見了老闆跟老闆娘忙進忙出,過了好一會兒才點菜。

其實相較其他店家,等待的時間是蠻久的。不過這時候朋友就問了我說:「你知道會津宣言嗎?」我搖搖頭,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

「第一條:要體貼別人。」他說。

等到我們點菜的時候,朋友很客氣的一直說對不起跟謝謝。我問朋友說你怎麼這麼客氣,朋友說這樣老闆就會記住你啦,下次來吃的時候,老闆或許會跟你多說幾句話呢!

「第二條:要說謝謝跟對不起。」他又說。

我們先點了一份煮內臟。

IMG_4295.jpg

煮內臟:480円。不得不說這家的煮內臟真的是新鮮夠味!內臟新鮮有彈性,而隨之熬煮的味噌則是鹹度頗重。用料給的很大方,小小一碗裡面汁水鮮稠,香氣十足,吃一口後嘴裡辣鹹辣鹹的,就想喝上好大一口啤酒。

好不容易又找到老闆娘的空檔,便跟老闆娘點了一份串燒。這是我在日本造訪過那麼多店後,第一次遇到的事。

「年輕人,你是不是喝不多阿。」老闆娘說。

我心裡一驚,這是真的,不過老闆娘妳怎麼知道阿。「是,是阿。」我說。「那就不要點串燒了啦,那是配酒用的。」老闆娘雖然一臉和氣,但是口氣卻無比堅定。「好,好,那我點醬汁雞排飯。」我說。

我轉過去對著朋友一臉窘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第三條:要忍耐。」朋友說。

IMG_4301.jpg

會津風醬汁雞排飯:800円。其實來店的客人大多會點這一道,不過吃這一道的時候,之前已經喝了不少酒,也吃了不少小菜了。多半都是點了生馬肉,喝了不少會津的地酒。

「等等雞排飯上來可別被嚇到了喔!我知道你的表情很誇張。」朋友說。
「講的好像我很愛演一樣。」
「第四條:不要做出膽小怕事的舉動。」朋友又說。

IMG_4302.jpg

點餐之後,老闆娘不慌不忙地又等了一下,等到其他人一起點了之後才一起炸,所以幾乎是全店一起上的。

老闆娘裹粉,油炸,再接著把炸好的雞排豬排泡到醬汁裡,然後切塊,發出令人舒服的酥脆聲。而桌上不知何時擺上了一個大碗,只見老闆娘豪邁的裝飯,鋪上高麗菜絲,再把雞排放到上面。我在碗旁邊放上了小啤酒杯作為比例尺,大概有三碗飯的份量吧。

每個客人都像老闆娘的小孩一樣,開心地接過了那一大碗炸物飯,然後連聲道謝。我也跟著他們一樣,一直跟老闆娘說謝謝。

「很好嘛!」朋友說。
「什麼?」
「第五條:以會津為自豪、尊敬長者。」朋友說。
「啊?!」
「別小看這家店,這裡的客人有很多都是會津人喔,這大概是東京唯一的會津風豬排飯了。」

IMG_4296.jpg

先說說醬汁,該怎麼說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長野縣的醬汁豬排飯,就是輕井澤Outlet賣的那個。先這樣說好了,如果長野縣偏甜的醬汁豬排飯是溫柔的俏姑娘好了,那麼這碗會津風的醬汁雞排飯,就是陽剛的男子漢阿。

我看到店家自制的會津風醬汁不停地在加熱,老闆娘不時地加入不同的調味料。而醬汁的味道也是我目前沒在其他地方吃過的,至少在東京這邊,我是第一次吃到。它是以日本大阪燒濃醬汁為基底的口味,本身帶點鹹香濃稠口感。而接著在口中浮現的是充滿果香的酸味,就是我們常見的牛頭犬豬排醬,就是日本愛用的Bulldog中濃口味。最後的尾韻整個酸鹹被拉高,有如李派林的伍特斯郡醬。

而浸泡了醬汁的雞排外皮依然酥脆,油膩氣息消失無蹤。內裡的雞腿肉原汁原味,不會過熟太老。我吃到一半的時候,很多客人都已經整碗吃完了,其中還有人點的是特大碗。

我夾起一塊雞排放入口裡,先是脆脆的外皮,然後是輕咬就斷的雞腿肉,醬汁在舌頭上化開,濃稠又芬芳,帶著一點點衝擊又微辣的鹹酸。感覺就到好幾年前的學生餐廳,全身充滿力氣又可以跑上好幾圈操場。

IMG_4298.jpg

吃完後,我跟朋友在北千住的街頭散步。

「有沒有吃飽?」他問。
「超飽!不過很神奇的是,不會很撐耶。感覺全身充滿了力氣,很多事情都變的有把握了。」我說。
「第六條:要朝著理想而努力奮鬥。」他說。
「話說會津宣言是什麼阿?」我問。
「有一天你去會津若松市就知道了,會津人的性格真的是很令人尊敬呢。」

不過在我去之前,我想我不得不做的是先回家,然後把積欠的稿子寫完。

其實這家店就跟會津人一樣,比較慢熟,但熟了之後,就是一生的好朋友。如果你喜歡的話,不妨多去幾次,等到跟老闆還有老闆娘熟了之後,或許下次去的時候,就會拿出壓箱寶來招待你囉~

IMG_4299.jpg

IMG_4300.jpg

店名:キッチンフライパン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1-23-18    地圖連結
電話:  03-3881-4304
營業時間:12:00~13:30,18:3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到15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會津風醬汁迷人,僅此一家
適合去的時間:晚餐時刻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