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60.jpg

2018年5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5顆星
湯頭★★★★☆☆☆☆☆☆  4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7顆星

「你的第一碗煮干是什麼時候吃的嗎?」

說來有趣,在2013年前,還沒到過日本的我,一直認為拉麵只有那種豚骨白湯。那時的我,最常吃的就是台北的樂麵屋跟逢甲淡如水的50元拉麵。然而到了東京,吃過了許多不同的口味後,除了能讓我第一口就愛上的豚骨拉麵「愚直」之外,我也愛上了那些各式各樣的「煮干」拉麵。

煮干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我們台灣常常在熬湯用的小魚乾,像是苦瓜湯或排骨湯等等。除了多點鮮味之外,還帶著海潮的芬芳,比起昆布來,有一種更野性的奔放感。而日本四面環海,各個海岸有不同的煮干,風味皆不相同。有的鹹香,有的鮮美,不同地區都有不同的特色。

煮干要熬湯並不容易,在日本常見的作法是去頭去肚之後,直接熬湯或磨碎作為湯底。其呈現的的味道可以是外放,也可以是底韻,皆看廚師怎麼發揮巧思。

前幾個月回到台灣短暫停留,朋友邀了我去中山區的麵屋一燈相聚。在東京吃過沾麵的我,便挑了只有台灣變成定番的「東京煮干拉麵」來嚐一嚐。東京的麵屋一燈也有煮干拉麵,不過大多都是限定。來不及吃到的我,就十分期待這一碗的表現。

來的時候已過用餐時間,就沒什麼排隊了。

IMG_1258.jpg

這裡的煮干拉麵作法有些不同,用的是豚骨、雞骨再加上煮干。一般在東京吃過的拉麵,單純為煮干的有「中華そば いづる」跟「すごい煮干らーめん」。感覺上是煮干加上豚骨的,就是「中華ソバ 伊吹」跟「煮干中華そば 鈴蘭」。而搭煮干一直都還不錯的雞白湯煮干拉麵,就是非「らぁめん小池」跟「鶏そば なんきち」莫屬了。

而麵屋一燈這裡放了豚骨跟雞骨加上煮干,這樣多層次的味道讓我一直在心中想像。

IMG_1259.jpg

東京煮干拉麵:250元。什麼時候拉麵也變這麼奢侈的一餐,是物價上漲嗎?我還記得幾年前我在長安東路上班時吃的午餐,那時候一餐只要90就可以吃的還蠻不錯的。看來在台北要常常吃拉麵,荷包可要有點厚度才行。

麵屋一燈的酒蛋時有所聞,在東京也吃過幾次,就不特別點了。250元的東京煮干看起來簡簡單單,洋蔥、叉燒、筍乾、蔥花跟海苔皆是常見的基本配備。

先來一口細麵。

不得不說一燈煮麵一直都蠻有水準的,雖是細麵,軟硬剛好,內裡有點微微的硬芯,但不太影響口感。整體還是很有咬勁,也讓你吃到最後一口的時候,剛好才整個變軟,不會吃到爛糊糊的麵。不過麵粉香氣就弱了一些,也是細麵天生的弱勢。

再來是湯,一入口後煮干的香氣便蔓延開來,當我仔細品味那煮干的芬芳時,厚重的豚骨口感跟淡淡的雞骨芬芳變把煮干蓋了過去。如同好不容易飛起來的風箏斷了線,徒留下曾經在手裡拉扯的感覺。

每當我要仔細品嚐這煮干的味道時,這味道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在空中飛,一直抓不到。而隨之而來豚骨雞骨湯底,好像在互相搶味一般,最後只剩下厚膩黏滯的口感,十分可惜。多喝幾口,好像就膩的喝不下了。

我在想,是不是在打煮干的安全牌呢?因為個人覺得煮干的比例不重,因此便沒有常見的苦味鹹味,不過雖然避掉了,但煮干的芬芳清爽,卻也沒有表現出來。

IMG_1260.jpg

配菜是常見的低溫叉燒,這個就見仁見智了。個人覺得豬腥味不重,也夠柔軟,還算是中上的一塊好叉燒。

IMG_1261.jpg

只能說,算是沒什麼亮點一碗麵,略略可惜。

IMG_1263.jpg

下次還是來吃它的基本款沾麵吧!

店名:麺屋一燈 ITTO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29號   地圖連結
電話:02 2511 6161
營業時間:11:00〜21:00
個人平均消費:250元左右
對我來說:煮干打安全牌,略略失望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半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