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294.jpg

2018年7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8顆星
湯頭★★★★★★★★☆☆  8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5顆星

「我想純粹這兩個字,用在形容這家店的拉麵上,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2016年6月時,朋友來東京出差,那時他就住在這家拉麵店斜對面的旅館。休假時他看到這家拉麵店的人潮絡繹不絕,亦排了長長的一條隊伍。便在臉書聯絡上我,找我一起來吃吃看。

那時我初嚐它的醬油拉麵,不甚驚艷。雖標榜著無化調,也嚐不到水味,醬油與山形地雞湯底十分契合,有著連續溫潤的口感。但醬油的風味似乎蓋掉了湯底的一些元素,令人不禁去想自己到底錯過了哪些味道。

然而細麵是令人喜愛的,麥香與麵芯微微硬韌帶脆的口感,讓人十分難忘。

問了問朋友的感想,他說:「It's ok.」不褒不貶,看來沒能打動他的心。

。。。

2018年7月,我獨自一人再次來訪。這家店此時已有4.05的高分,也沾上了米其林。

排隊人數依舊不少,雖是十二點整來到,前面已經有了不少人。

FILE282.jpg

十二點時的光景,若不想排太多人,還是十一點左右就來吧。

FILE285.jpg

我該吃醬油還是煮干呢?我想起了前幾天才探訪了Toy Box,這次就點煮干吧!

FILE286.jpg

FILE287.jpg

FILE291.jpg

FILE292.jpg

FILE293.jpg

FILE294.jpg

煮干拉麵:830円。

其實這樣的價位並不便宜,再加上它的盛名,我想不少人在吃的時候通常抱著蠻高的期待。

但在等麵的時候,隔壁兩個中國人情侶已經在吃醬油拉麵了。男的問了女的一聲:「好吃嗎?」只見女的淡淡的說:「普普通通。」我看著老闆的臉,他不如之前我初次到訪時的精神奕奕,在煮麵放麵時似乎有點疲憊,或許最近的評價有點讓他灰心了。

最近不少人在談論「Homemade Ramen 麦苗」的醬油拉麵,有著不少的評論說到它的醬油拉麵其實有些過譽,更直接的評論還說到不值4.05分的價值。

雖然我承認它的醬油拉麵沒有打動我的心,兩種叉燒裡,一個低溫,一個鹽焗也是一般。不過我很喜歡老闆堅持的無化學調味料理念,以及他的自家製細麵。我想,我們都不是專業的美食家,不是那麼地輕易就可以嚐出蓋在醬油下的細緻風味。但或許你有機會來吃的話,可以試試它的煮干拉麵。

這次品嚐煮干拉麵,除了細麵還是一樣出色,麵條依舊帶著麥香與麵芯微微硬韌帶脆的口感。叉燒如昔,相較之下略略遜色。然而它的湯,是我想多說一些的。

FILE295.jpg

湯一入口,我嚐到了所謂「純粹般的透明感」。該怎麼形容呢?就好像有一塊擦得很乾淨的玻璃,你幾乎看不見它,唯有伸手觸摸後,微微的手指印留在上面,你才知道那裡有一塊玻璃。

湯的組成也不簡單,基底是山形地雞熬的湯,加上北海道的昆布,還有柴魚。最重要的是伊吹產的煮干,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的煮干製成的風味中,毫無雜味。煮干一直都是不好熬製的食材,沒有去頭,很容易有苦味,沒有去肚,那股鹹腥味就揮之不去。然而這裡的煮干風味只有純粹鮮香,毫不鹹腥。

是怎麼製成的呢?我想光是熬製,就下了一番功夫吧。

很多時候,我們看了這家的分數與人潮,往往不免過多期待。但期待的方向不同,我想就是落差的所在。若你抱著來吃純粹味道的心態,那麼我覺得這家實至名歸。但若你抱持著來吃華麗風拉麵的心態,那麼這家可能就不太符合你的期望了。

總之,比起它的醬油拉麵,我是站在煮干拉麵這一派的。

還有,我每次吃完拉麵,都要狠狠喝上一大杯冰水。這家拉麵讓我就算在大熱天吃完後,只喝半杯水就已足夠。吃飽後腸胃嘴巴都舒服,我想也是它十分難得的用心了。

FILE296.jpg

FILE297.jpg

FILE298.jpg

FILE302.jpg

實家本鮪飯:400円。

差點忘了這一碗飯,菜單裡寫說飯的魚料可是高級壽司店等級。實際一嚐,魚料還真的不差,除了魚料上面的醬油用的不差之外,魚料的部位跟刀工也可圈可點。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上面的油花,吃起來肉質緊實,醬油的鹹氣襯托出魚肉的鮮甜。

不過米飯這邊有點不太及格,過於鬆軟而失去彈性,吃起來有點粉粉的口感,倒是這次用餐時的小小可惜之處了。

FILE304.jpg

FILE305.jpg

店名:Homemade Ramen 麦苗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南大井6-11-10   地圖連結
電話:無
營業時間:白天11:30~14:30 晚上18:00~賣完 假日只營業中午
個人平均消費:1000円內
對我來說:個人推薦煮干,醬油一般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