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0.jpg

2017年6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6顆星
調味★★★★★★★★☆☆ 8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6顆星

「雖然老派,但不就是因為這樣,才充滿回憶嗎?」

每每我想起東洋亭的時候,我就想起好幾年前在台灣初秋的夜晚,還有那段介於曖昧與失戀的時光。

那時候正值凌晨一點,還沒睡的京都女孩上線敲了MSN訊息給我。說起她懷念家鄉的點點滴滴,那些小橋流水,還有她唸唸不忘的東洋亭百年布丁。後來我說了些什麼,我早已記不得,不過隔了幾個月,我便一個人背起行囊,到京都住了好幾天。那時候走了許多地方,祇園花見小路、嵐山渡月橋、宇治川兩岸或春日大社等等。初到京都的印象,就像是一群現代人在拍古裝片一樣。

離開時,我到了東洋亭用餐。那時的我沒多做紀錄,只記得點了番茄沙拉、漢堡排與百年布丁。那時我吃了很久,但心思總不在食物身上,時至今日,才有再訪的機會。

於是,這是我第二次吃東洋亭。

IMG_0670.jpg

1897年至今的東洋亭,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算是我吃過第二老的店家。我吃過最老的老店是北千住的大橋,老闆有一鍋煮了一百多年的牛肉豆腐,據說東京大空襲時,他抱著那一鍋逃難,就這樣煮到現在。

IMG_0638.jpg

IMG_0639.jpg

IMG_0640.jpg

如果你第一次來,我很建議你點這個2500円的套餐,接著試試大家都推薦的定番,也就是番茄沙拉、漢堡排跟布丁。

IMG_0641.jpg

IMG_0642.jpg

IMG_0643.jpg

IMG_0645.jpg

IMG_0646.jpg

IMG_0647.jpg

IMG_0648.jpg

第二次來訪的時候,是和堂弟一起來吃的,就是在森森舍把凡事都看的很透的那一位。我們各自點不一樣料理,分享著吃。不過對於布丁,我們可是誰都沒辦法分對方吃。

對於京都,這幾年來,相較於東京,我有一點點小小的個人看法。在京都,傳統老店總是有著東京店家比不上的深厚滋味。然而東京店家有的創新能量與勇於嘗試各種可能的氣魄,又是稍稍勝於京都一些。

這份烤田螺便是如此,在歐洲住過一段時間的堂弟。就說這田螺毫無泥腥味,甚至有點淡淡的芬芳。我倒是覺得蘊含著田螺鮮美的油汁,沾上麵包後,比烤田螺還要更勝一籌。

IMG_0649.jpg

玉米湯濃而甜,尾韻帶著奶香,十分舒口。

IMG_0650.jpg

其實剛到日本的時候,最不太能接受的就是有些蔬果比台灣貴上許多,番茄就是其中之一。沙拉上面就這樣放一整顆番茄真的是十分少見,我想這樣的畫面對日本人來說,應該十分貴氣吧。

這道料理叫做番茄沙拉,顧名思義,當然不會只有番茄,下面還有一些配料。至於那些配料是什麼,就留給你自己去吃吃看了。我想說的是,這道沙拉的風味製得很平衡,雖然是一整顆番茄,但吃完之後不佔胃,反而開了些胃口,放在前菜真的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IMG_0652.jpg

IMG_0653.jpg

於是主菜要來了。

IMG_0654.jpg

雞肉的部分表現普普,並沒留下太多印象。

IMG_0655.jpg

IMG_0656.jpg

IMG_0657.jpg

漢堡排則是東洋亭的主打,個人覺得漢堡排本體的味道普通,內裡柔軟,肉汁剛好。如果與我在日本吃過的漢堡排本體之中作比較的話,大概是屬於中間的階段。但是上面的醬汁,則是可以排上前面好幾名。

如果要說到日本漢堡排醬汁的話,就不得不說到Demi-glace了。Demi-glace中文音譯是翻成多明格拉斯醬,台灣稱為「半釉汁」,說穿了即是牛骨濃汁。曾經在練習藍帶的食譜時做過不少這樣的醬汁,不外乎是牛骨要先烤過,再來就是加上許多蔬菜用時間去熬。完成之後冰起來,但這時候還是半成品,依據搭配的餐點不同,再加上不同的材料熬至濃稠。

這樣的醬汁,反倒在日本的漢堡排上發揚光大許多。時至今日,你在日本的鄉下小超市上面,還是可以買到HEINZ的多明格拉斯醬,簡單再熬一下,淋上漢堡排,就跟外面的小餐館相去不遠。有聽過ハヤシライス嗎?其實也是多明格拉斯醬的料理之一,這一道更簡單,配上蘑菇及牛肉薄片,澆在飯上,就是很美味的料理了。

IMG_0660.jpg

東洋亭的漢堡排醬汁真的不簡單,除了基本的多明格拉斯醬之外,不難吃出裡面放了番茄等蔬果熬煮,尾韻還有濃濃的肉味。在醬汁中,還不時發現有燉得軟爛的牛肉塊。搭上漢堡排也好吃,澆在飯上也好吃,若是用麵包沾,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說到底,幾乎沒有一家洋食店的漢堡排醬汁是一樣的。就連有些連鎖店如ABC廚房,不同分店亦是可以吃到不一樣的味道。教過我的老師曾說,醬汁即代表餐廳或廚師的功夫與用心。要吃好的食材,只要錢砸下去便有了。然而要有好功夫的醬汁,那可是要真的有實力跟磨練才做得到。

IMG_0661.jpg

百年布丁也是東洋亭的主打,不過先說好,別抱太大期待。當然比現在充斥的膠盒凝固布丁好上許多,但台灣有些冰果室自制的風味布丁,便與這個不相上下。不過在東洋亭,布丁的焦糖更好一些,味道十分溫醇深厚,不過苦也不過甜,算是一道很平衡的美妙收尾。

IMG_0665.jpg

IMG_0666.jpg

最後在紅茶裡面丟上幾顆加勒比海的鸚鵡糖,再感受一下隔壁桌京都女孩的京都腔,雖然我聽不懂,但是與東京一板一眼的腔調比起來,令人放鬆許多。

店名:グリルキャピタル東洋亭 ポルタ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鳥丸通塩小路下ル小路町902 京都駅前地下街ポルタ内  地圖連結
電話:075-343-3222
營業時間:11:0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500元日幣到20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漢堡排醬汁美味,沙拉布丁皆好吃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