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22.45.11.jpg

2017年10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酒水★★★★★★★★★☆ 9顆星(品項數)
食物★★★★★☆☆☆☆☆ 5顆星
氣氛★★★★★☆☆☆☆☆ 5顆星

「每次吃完拉麵都很想喝啤酒。」Andy大大說。
「每次喝完啤酒都很想吃拉麵。」我說。

老話一句,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剛好就好,不要喝太多~

最近在台灣越來越風行的精釀啤酒,也就是Craft Beer。其實在日本已經十分成熟,關於專門販賣與介紹的店也到處皆是。這次經由啤酒達人的帶領與介紹,打算跟大家介紹東京的十間店,分別是:

【東京車站】 リカーズハセガワ 本店 Liquors Hasegawa
【北千住】  びあマBAR 
【北千住】 びあマBASE
【代代木】Brussels Beer Project // Shinjuku
【目白】 目白田中屋Tanakaya
【澀谷】 Mikkeller Tokyo
【三軒茶屋】 @European Beer Pub Pigalle
【六本木】  BrewDog Bar Roppongi
【橫濱-關內】アンテナアメリカ(Antenna American)
【代代木】 Watering Hole [ウォータリングホール]

其中會穿插大概四個到五個專有名詞的解釋,由於小弟只是入門,解釋上面有錯誤的部分,還請不吝指正。我也會介紹我喜歡的啤酒口味,是我喜歡的喔,不見得你會喜歡。不過希望這樣入門的介紹,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找到自己喜歡的啤酒。

這家びあマ是這次東京啤酒旅的第一間,也是最後一間,為什麼是最後一間呢?這邊就賣個關子啦。

大家有沒有看到店門口寫著「クラフトビール」,其實就是Craft Beer,那麼Craft Beer是?

【Craft Beer】:其實這是一個眾說紛紜的名詞,甚至該不該有這個定義,也有不少人在討論。一般我們會引用「美國釀酒商協會」的定義。首先是「數量少」,年產量少於600萬桶。再來是「自有」,釀酒商至少要有75%以上的所有權。最後就是「遵循傳統」,主要商品要是啤酒,而且大多都要用純麥芽製造,可用一些額外輔助材料增加風味。

2017-10-27 20.48.34 HDR.jpg

2017-10-27 20.48.48-1.jpg

2017-10-27 20.48.49 HDR.jpg

2017-10-27 20.53.17.jpg

2017-10-27 20.53.21.jpg

2017-10-27 21.01.23.jpg

仔細一看,  びあマ的啤酒數量不少,據說有1200隻,有歐美的也有日本的。價格上倒是不貴,大多在400~500多円。你可以買啤酒在店內喝,不過要加200円的杯子費,或是可以點如下圖每天都不一樣的啤酒,是直接一杯供應給你。下面的影片就是每天供應的十種精釀啤酒。

22788887_1722440244494255_871707698707208986_n.jpg

這就是那一天的酒單,這裡會看到IPA、DIPA跟ABV,分別就是。

【IPA】:就是最近大家常看到的印度淡色愛爾,India Pale Ale。不是在印度生產的,是因為要從英國運至印度時,怕酒會壞掉,故加入較多的啤酒花,使酒色跟氣味都更加濃烈。而啤酒花就是啤酒苦味的來源。簡單來說,IPA的味道會比較苦一點,但實際上還要看加入的其他材料,會不會巧妙的修飾苦味,這個就下篇我們來研究。

【DIPA】:就是Double   IPA,那是什麼Double呢?其實就是兩倍的啤酒花,就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會更苦,不過實際味覺上就見仁見智了。

【ABV】:是一種更精確的酒精濃度算法,以一開始釀酒前的重量,因為釀酒時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會少一些重量。再計算釀酒後的殘重,除以常數獲得。簡單來說就是酒精濃度,也是參考用的,因為啤酒花一下去,在喝不是特別高濃度的啤酒時,我都喝不到酒精味。

2017-10-27 21.09.30.jpg

這是我那天點的啤酒,有沒有覺得奇怪,怎麼濁濁的,有點像加入果汁的啤酒。實際上喝起來甜味也較重一點,一入口時就充滿熟成果實的香氣,但苦味也是很明顯。尾韻有著淡淡果香氣,苦味在喉嚨十分明顯。口感比較厚重綿密一些,泡沫不多。這就是第十個啤酒品項,Weird Beard Brew Co的Juice Junkie NEIPA了。

【NEIPA】:就是最近很多人常在討論的New England IPA,有很多人認為這種啤酒不應該存在。因為它跳脫了啤酒應該有的清澈透明,有一說用的是比較渾濁的麥芽汁,有一說是麵粉形成像果汁般的霧狀感,就是濁濁的啤酒。

IMG_9473.jpg

而離開時我挑了這款西瓜小麥酒,本來預期甜度會很高,結果只有濃郁的西瓜香氣,完全不甜。苦味則是明顯的低了許多,真的很適合烤肉的時候配著喝,搭配食物十分順口。從下面的顏色看來,不難看出染了一點西瓜汁的顏色。

這次介紹了幾種術語,下次我們就到代代木的Watering Hole,來喝喝酸啤酒吧。

IMG_9474.jpg

IMG_9475.jpg

IMG_9477.jpg

店名:びあマ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2-62 西岡ビル    地圖連結
電話:03-3882-2508
營業時間:14:00~00: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円到2000円
對我來說:很多啤酒可以選
適合去的時間:晚餐後
喝完要酒醉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魚漿酒吧系列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category/11663626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