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08.jpg

2017年5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魚料★★★★★★★☆☆☆ 7顆星
米飯★★★★★★☆☆☆☆ 6顆星
份量★★★★★★☆☆☆☆ 6顆星

「先加醬油單吃,再包手捲,最後茶泡飯,把味道拉回來!」

說到底,你在日本吃飯的時候,若不是比較高價位的筵席料理,或是懷石料理。那麼大多都是以一道主菜為中心,再進行延伸。而這個時候,這一道主菜的變化性就十分重要了。

最近剛好有幾位在台灣專業吃拉麵的朋友來到東京,雖然大多都是啤酒行程,像是目白的田中屋,或是北千住的2000多種啤酒吧。但穿插在這些啤酒行程之餘,我們去造訪了一家以米其林一星為目標的拉麵店。實際一吃之後,覺得還是跟米其林所要的味道差上許多。

「最主要是差在哪裡呢?」我問。
「味道夠,湯也濃,食材也是十分高級,但最後有點可惜的是,沒有把味道拉回來。」他說。

把味道拉回來?這一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面反覆思考,直到我想起了幾個月前吃的四十八漁場的這一碗飯,我才想起來是什麼意思。原來,我所追求的濃郁與真才實料原來只是基本,那個在你吃完時最後的韻味,才是你會一直想回去吃,或是跟朋友提起時,大力推薦的一個重點。

也是上了一課呢!

在一道料理上,以吃法作為變化的方式雖在日本很常見,但不能說台灣就遜色許多。因為畢竟民情不同,因為日本的每一餐大多主菜單一,而台灣則是以多樣化為賣點。一份魚、一份肉再配上個青菜,最後來碗湯再來個甜點,就是有著大菜風範的台灣飲食文化。這個時候的巧思就是在一魚三吃,像是魚湯、炸魚再加個清蒸。

然而在日本單一料理的變化性上,就是吃法上的不同囉。例如春日亭的油麵,吃麵食可以加醋、加辣油、加美乃滋或加七味粉。吃完後再加白飯跟生雞蛋,把味道作個完美的總結。

而四十八漁場的這碗990円的よんぱち海鮮丼(四十八海鮮丼),就用三種吃法連續技在同一碗飯上面做不同的變化。

IMG_5027.jpg

2017-05-17 13.39.05-2.jpg

2017-05-17 13.42.30-2.jpg

IMG_5006.jpg

IMG_5025.jpg

雖然只有一碗,不過可以用三種吃法,也等於有著三倍以上的風味了。

IMG_5007.jpg

IMG_5008.jpg

IMG_5009.jpg

這個可以放在手捲裡面一起吃。

IMG_5011.jpg

這個可以在茶泡飯的時候加著一起吃。

IMG_5013.jpg

IMG_5014.jpg

IMG_5015.jpg

IMG_5017.jpg

IMG_5018.jpg

第一種吃法,直接挖一匙,然後加上醬油,像是握壽司般的享用。四十八漁場的魚肉鮮度不在話下,加上醬油更能提出魚的鮮味,是很實在的一種吃法。

IMG_5021.jpg

再來就是用海苔包手捲吃,海苔的風味搭上白飯,在配上魚肉與鮭魚卵,加上碎洋蔥及柚子皮又有不一樣的清新風味。依舊魚味濃郁,但多了一份清新。

IMG_5022.jpg

最後的茶泡飯,用著熱呼呼的淡茶沖入碗裡。新鮮的生魚肉有微微燙熟,倒入胡麻醬,芝麻香氣濃郁的風味搭著魚肉的自然甜味,一口氣做了帶著尾韻的淡麗收尾,在冬天的時候,真想再這麼來上一碗。

IMG_5024.jpg

所以我又學到了除了追逐濃厚與強烈的美味衝擊之外,結尾時的尾韻,也是在享用餐點的一個重點。下次在日本用餐時可以注意看看,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全新體驗呢!

店名:四十八漁場 五反田店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東五反田1-26-14 アトレヴィ五反田 3F  地圖連結
電話:050-5868-6674
營業時間:[午餐]【全日】11:30~15:00(L.O.14:00)
個人平均消費:午餐在900元日幣到12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魚肉新鮮,海鮮丼吃法獨特
適合去的時間:午餐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懷舊系列)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